>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铁遇积水超300毫米自动停车 风速超标会报警

2012年12月27日08:55
来源:大河网 作者:郭富收 邓万里
原标题 [高铁积水超300毫米会自动停车 风速超标会报警]
经过多重"考验",林琦才成为高铁司机 

 人员、技术、设备……为保障安全,高铁做了不少"功课"

  统筹/执行:河南商报记者郭富收

  摄影: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

  速度快了,很多人有担心,“贴地飞行”是否安全可靠?铁路部门怎么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带着这些问题,商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司机选拔

  开了20年火车的他,也得重新考“驾照”

  高铁的司机就像飞机的飞行员一样,在高速运行情况下,掌握着高铁的速度变化。高铁司机都经过严格挑选,这一点,从蒸汽机车起,开了20多年火车的郑州铁路局首批高铁司机林琦感触很深。

  “想考动车组的司机至少要有5年以上驾龄,而且还要有60万公里的安全记录。”今年43岁的林琦说,无论过去开过多少年火车,都得重新考“驾照”。

  林琦被选拔时的“程序”是:先由机务段挑选驾龄、年龄合适的人选,再由郑州铁路局把关审核后,送到铁道部进行专门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成为一名“实习生”。

  当实习生时,跟着其他线路高铁跑1万公里并合格后,才能再参加培训考试,直到操作熟练无误,速度可达到380公里/小时,铁道部才发给高铁“驾驶证”。

  林琦说,驾驶的过程中时间卡到“秒”,因司机人为原因晚点15秒就要被追究责任。

  技术保障

  1000多个传感器,监控列车状态

  技术方面,铁路部门采用了三重防护体系确保高铁安全。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广高铁采用了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可以300~350公里时速对固定设备进行综合动态检测。并建成了轨道结构、路基沉降、复杂桥梁、特长隧道、接触网、列控系统等关键设备的监测系统,实现对高铁基础设施的多方位、全覆盖实时监测。

  列车上还有1000多个传感器,对关键系统和部位的温度、速度、加速度、压力、绝缘性能等均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列车运行状态的各种信息,显示在司机室显示屏上。

  这些信息一旦超出限值,或司机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对信息做出正确的回应和处理,列车监控网络系统就会通过控制系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此外,列车的各种运行状态信息会被传输到维修基地等部门,指导动车组的保养、维护、检修。

  恶劣天气

  积水超300毫米会自动停车

  在雨雪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列车安全行驶?郑州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采用安全防灾监测系统,实现对风、雨、雪、异物侵限等自然灾害和突发灾害的监测预警。

  风速超过警戒值时,通过系统的自动识别、自动报警,调度系统发出指令,对列车的运行速度进行控制,网络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报警并自动限速。

  例如,轨道上的积水超过300毫米深时,将不适合列车运行,列车会自动停车。同时,还建立了应急救援体系,制定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车厢安全

  旅客遇险可拉“手刹”

  京广高铁开通后,线路上跑的是CRH380AL动车组,这种动车每节车厢的两端都有一个拉手。

  动车上的技术人员介绍,一旦乘客发现车内车外有意外发生,拉动这个拉手,司机就会得到消息,并判断目前运行区段是否适合停车,及时作出是否继续行车的处理决定。

  而且,在动车司机室还设有“司机警惕装置”,司机脚下有一个按钮,要求司机在一定时间内就得踩一次,一旦超出这个时间没有踩踏,该按钮就会发出警示,提示司机作出反应,如果司机在几秒钟之内没有做出回应,列车就会自动停车。

  相关链接

  A

  退票改签需到车站窗口

  记者了解到,市民购票可通过互联网(12306购票网站)、电话(020-95105105)、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等。而在进站乘车时,乘客除了出示传统的车票外,还可刷二代身份证直接进入站台。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广高铁票的退票改签方式和之前的武广高铁一样,需要在开车两小时前前往车站的“退票、改签”窗口办理。

  开车后的两小时内,可以改签不能退票;动车、高铁火车票之间可以相互改签。不过,改签往后延的时间不能超过预售期,目前高铁的预售期是12天,如果行程变到了预售期之后,只能先退票再改签。

  B

  郑州至徐州高铁昨日开工

  昨日,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建设。

  郑徐高铁是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中徐州至兰州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的区际交通网络重点工程,它是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重要联络线,与国家东西交通大动脉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公路平行,计划2016年底通车。

  郑徐高铁西起郑州东站,东至徐州东站,线路全长361.937公里,其中河南省252.826公里。

  通车后,郑州到徐州只需要1个半小时,到上海也只需要4个多小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