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前10月中非贸易保持20%增速 高于平均水平

2012年12月27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今年前10月中非贸易保持20%增速 高于平均水平]
  中新网12月27日电 近日,商务部发布《2012年商务工作年终述评之八:中非经贸合作在互利共赢中深化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1-10月,中非贸易保持了20%的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总额达到1639亿美元,与2011年贸易额基本持平,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公告全文如下:

  2012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大背景下,中国恪守“平等互利、注重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致力于深化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双方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为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全面巩固和深化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一、高层互访巩固友好关系

  2012年,贾庆林、回良玉、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对埃塞俄比亚等10个非洲国进行访问。南非总统祖马、南苏丹总统基尔等13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相继访华。访问期间,中非领导人高度评价中非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充分表达了相互支持、加强务实合作的愿望和决心。通过访问,中非友谊得到巩固,双方互信进一步增强,为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快速和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中非合作论坛续写辉煌

  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对非务实合作经贸举措按期落实完毕,兑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非洲、共同发展的庄严承诺。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于今年7月在北京胜利召开,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在五个领域继续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其中三个领域涉及经贸合作,分别是扩大投融资合作、扩大发展援助和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上述举措指明了未来3年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方向,回应了非洲人民的热切期待,丰富了双方合作的形式和内涵,得到与会各方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三、政府间合作机制日益健全

  2012年,中国与吉布提建立了双边经贸联委会机制,与赤道几内亚、毛里求斯等国举行了新一届双边经贸联委会,协调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回应非方诉求,不断拓展与非洲区域组织的合作,为中国企业参与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构建平台。2012年,中国与西非经济共同体(简称“西共体”)建立经贸联委会机制,共同开展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这是继东非共同体经贸联委会机制之后,中国与非洲次区域组织间建立的第二个经贸合作机制,开启了中国与西共体经贸合作与对话的大门。

  四、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2012年1-10月,中非贸易保持了20%的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总额达到1639亿美元,与2011年贸易额基本持平,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为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自2012年1月起,与中国建交的30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开始全部享受60%商品对华出口零关税待遇;同时,在义乌设立的非洲商品展销中心通过减免运营费用等扶持政策,已吸引非洲20多个国家的2000余种商品入驻,越来越多的非洲特色产品开始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线。

  五、中国对非投资快速增长

  2012年1-10月,中国对非洲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加17%。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之一,在非洲落户的中国企业超过2000家,涉及农业、电信、能源、加工制造及餐饮服务等诸多领域。为进一步引导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中国政府积极搭建投资平台,相继推出了中非发展基金、经贸合作区、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等措施。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5国建设的6个经贸合作园区,协议入园企业已超过140家,中非发展基金在30个非洲国家决策项目逾50个,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支持项目已超过20个。

  六、承包工程合作增势强劲

  目前,非洲是中国企业的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2012年1-10月,中国企业在非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38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6%,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三分之一,合作项目涉及电力、通讯、水利、道路、桥梁和港口建设等众多领域。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国政府开始鼓励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向规划、设计等合作项目的上游领域和项目的后期管理、运营方面拓展,指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就非洲跨国跨区域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与非方进行探讨规划,开展可行性研究。(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