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引发山泥倾泻 香港造出奇特“空中花园”

2012年12月27日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风引发山泥倾泻 香港造出奇特“空中花园”(图)]
香港湾仔半山宝云道是一个美化山泥倾泻残痕的成功例子,沿斜坡表面筑有多重台阶,让附近山坡上的植物品种自然散播。来源 香港《大公报》

  香港湾仔半山宝云道是一个美化山泥倾泻残痕的成功例子,沿斜坡表面筑有多重台阶,让附近山坡上的植物品种自然散播。来源 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每年台风来袭带来连场暴雨,引发山泥倾泻,除造成人命伤亡,留下的残痕也有碍观瞻。为减低残痕对环境的视觉影响,土力工程处出版《斜坡环境美化技术指南》,推广最新及最全面的斜坡环境美化技术,鼓励及帮助私人斜坡拥有人在规划维修、改善及新建斜坡时,为斜坡进行适当的美化设计。宝云道一段天然斜坡更以空中花园式设计,成为美化山泥倾泻残痕的成功例子。

  高级土力工程师谭镇江表示,现时用“防止”和“防治”计划处理山泥倾泻,“防止”计划可保证山坡在豪雨下不会滑动;“防治”计划则针对天然山坡,在山脚下做油性防护网,减低市民生命财产损失。

  高级土力工程师许海航说,由于一般风险缓减巩固工程是用油性防护网和泥石坝,土力工程处会为其进行美化工程,使斜坡的外观与四周环境融合。

  远看像空中花园

  湾仔半山宝云道是美化山泥倾泻残痕的成功例子,为善用空间种植,促进植被生长,美化工程沿斜坡表面筑有香港最大型的多重台阶。宝云道的山坡较陡峭,多重台阶可使泥土覆盖得更好,加快植物生长,让附近植物品种自然散播,外观上可与四周天然景观融合,而种植在台阶上的树木及灌木,可帮助减低垂直墙所造成的视觉影响,远看就像一个空中花园。

  许海航指,多重台阶式的美化设计占整个修复成本20%,而一般美化方案则只需7%,会视乎该区环境再设计。

  宝云道是缓跑及溜狗人士的热门路线,两旁是天然山坡,山下是坚尼地道住宅区。在05年8月,宝云道上方及下方的天然山坡,发生约1,000立方米的大型山泥倾泻,使位于山泥倾泻范围正下方的圣雅各布小学,关闭超过3星期。紧急巩固工程后的山泥倾泻残痕,在视觉上不甚美观,与四周天然景观格格不入,土力工程处于是为该地制定美化设计方案。

  土力工程处由77年至今,用了约155亿元,巩固约4,600个政府人造斜坡,完成约5,200个私人人造斜坡的研究。许海航表示,每年会巩固150个人造斜坡,30个天然山坡。对于高风险的斜坡,每年会进行一次检查。这些山坡巩固设施有120年寿命,但因斜坡一路会做维修,相信实际年期远超120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