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许嘉璐:儒耶对话将是尼山论坛长期主题

2012年12月27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访许嘉璐:儒耶对话将是尼山论坛长期主题(组图)]
专访许嘉璐:儒耶对话将是尼山论坛长期主题

  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25日在济南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解析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之间对话的重要性。图为许嘉璐在接受专访时说:孔子是我的偶像,当年孔子被当时的人称为“知其不可而为之”者,这个"不可"是指孔子有生之年不可能实现他的理想。 ?

  
专访许嘉璐:儒耶对话将是尼山论坛长期主题
  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25日在济南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解析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之间对话的重要性。图为许嘉璐接受专访中。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27日电(李欣)“当今世界文明冲突加剧,有些人希望用战争解决问题,但更多人认为,战争不是人类应有的未来,应选择对话,其中尤其是13亿人口的中华文明与当今最强大的西方文明之间对话。通过对话减少冲突,世界和平保险系数就会增大。”

  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今日在济南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上述表示。

  许嘉璐把世界文明分成基督教(西方)文明、希伯来(犹太)文明、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婆罗门(印度)文明、日本文明几个等主要类型。他说,“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在历史上经历了长期残酷的冲突,伊斯兰文明和印度文明之间也存在尖锐冲突。然而,世界文明中隔膜最大的是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国力迅速提高的中国和对此持有怀疑戒备的西方世界之间,冲突是深层次的。解决这一深层的文明冲突,对全球未来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尼山论坛因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将以儒耶对话作为主题。

  但许嘉璐表示,这并不代表尼山论坛认为其他文明类型之间的对话不能成为尼山论坛的重要议题,尼山论坛未来也应在对话参加者和议题上有所发展。譬如印度文明与中国文明现在基本绝缘,他主张在适当时候促使参与尼山论坛的国别和文明类别增加,展开儒家文明同伊斯兰、犹太、印度等文明的对话。

  作为一个主张世界和平的学者,他一向主张基督教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对话,当然实际上他们之间的民间对话并没有停止,但是对话并不很成功,许嘉璐曾对他们双方的学者说,还是要坚持不懈,要有耐心。上千年的相对仇视,怎么可能一年两年就解开?

  许嘉璐特别强调,中国文明、中国人的智慧能够供给世界参考来促进世界和平,这些中国智慧同西方的某些理念也许是不相容的,但是不相容不是不能对话,要努力从不相容到相容。

  在中国古代,除儒家以外,还有释、道两种宗教,但儒释道三者间在中国没有发生过宗教战争,这在世界文明史上是一个唯一的奇迹。儒释道三者本来是不相容的,曾经也发生过争辩,但是争辩反而成为了一种推力,促使三方各自反思自身思想和理论的不足,在辩论中学习对方,儒释道三家相生相克、共进共荣。

  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后来也陆续进入中国,并在中国站稳了脚跟并得到发展。这五大宗教在中国也一直没有发生过宗教战争。为什么在中国没有发生刀与血式的争斗,而中世纪前的西方却一直发生?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在孔子故里举办两届,旨在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扮演一个“和为贵”的角色,向世界敞开与中国人的思想、伦理、信仰和乐于进行交流对话的胸怀,让世人通过尼山论坛,一览无余地看到中国人的精神、心灵与气质。

  年逾古稀却依然为尼山论坛、中国文明同世界文明对话而在世界各地奔走,许嘉璐说:“孔子是我的偶像,当年孔子被当时的人称为“知其不可而为之”者,这个"不可"是指孔子有生之年不可能实现他的理想。我也如此,我今年75岁,也知来日无多。我也知其不可,但还是"为",这是因为人总归要回到"仁爱"的本性。

  许嘉璐说,尼山论坛组委会没有一点点的"自利",是为了世界,为了世界也就是为了中国,只有中国将自己的的智慧贡献给世界,成为一致认可的新的思路,大家才可以坐下来为了和平共处对话,当对话之风吹到世界各国,各国才会有这样一批人自觉起来,主动的投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们没有指望办几次论坛世界就有和平,但是我们坚信我们一代一代地做下去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因为这个目标体现了人类最高的良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