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暖气不热私改供热设施问题多 需要统一改造细则

2012年12月27日10:51
来源:大连新闻网 作者:吉存
原标题 [私改供热设施导致问题多 渴望有统一改造细则]

  本报讯(记者吉存)“私改暖气,自己家是热了,可邻居们就倒霉了,家里冰凉,供热单位没办法,想自己登门找私改者协商解决,还遭遇闭门羹。”中山区新兴巷的居民郭先生昨日向记者诉苦。从今冬供热期开始后,郭先生家里就始终没能热乎起来,起初以为是供热单位“偷懒”,多次找人维修。可检修后才发现是4楼邻居夏天装修时对供热管网“动手术”,不但住在5楼的郭先生家不热,连1楼居民家室温也明显低于往年。记者从我市部分供热单位了解到,每年因私改供热设施导致暖气不热的比例极高,同时乱改供热设施还很容易影响到邻居家的供热,尤其是没有分户的老旧楼最为明显。

  郭先生家的供热单位市供暖集团新兴巷锅炉房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私改地热、乱加暖气片、循环泵强制抽取热水,都会影响整个管网的供热,尤其是没分户的居民楼,影响非常明显。”记者了解到,私改暖气现象大量存在,私自改动供热设施,将破坏整体设计,造成水循环流动不畅。更严重的是,一些非专业人员私自改动,只注意自家管线,影响整个供热系统的供热效果。该负责人表示:“私改供热设施,供热单位不负责维修,作为企业也无权强制居民恢复设施,影响了邻居只能由居民自行沟通解决。”

  市供热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是供热管理部门,但对居民没有强制执法权,像郭先生家这种问题,明年优先将这样的老旧楼供热管网进行分户改造,以解决因个人原因对全楼供热的影响。

  市民赵国才说:“装修时谁都不愿意工程太大,可是暖气的样式和位置真的没法不动一动,其实开发商在建房时在暖气上多用些心、多动些脑子,老百姓也不用再对暖气费心了。”记者了解到,用户私改供热设施主要是清水房或者老旧楼房装修,而在一些精装修房中,因供热设施安装的位置比较合理,很少有用户对供热管线进行更改。

  根据《大连市供热管理条例》,居民改动暖气必须与所属供热单位联系,要经过供热单位施工或者供热单位同意自行施工,否则都视为私改供热设施。但是对于通过供热单位施工的具体收费,我市目前没有统一细则,只能由用户和供热单位协商。

  一方面是条例明确规定,不准私拆乱改;另一方面,是市民对私改供热设施的需求量很大。采访中,许多市民希望供热部门及物价部门能对有改动需求的用户统一制定收费标准、统一施工。赵国才说:“只要用户向供热部门提出申请,经供热部门现场勘验后提出改动方案,并收取合理的设计施工费用,这样就很容易解决老百姓要对供热管线和暖气改造的问题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