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英语培训行业混乱 学生欲退学费得先找替身

2012年12月27日10:59
来源:新商报 作者:洛西
原标题 [英语培训行业乱字当头 学生退学费得先找替身]

  954所参与年检的民办教育机构中,825所年检合格,89所被限期整改,40所终止办学。这是前不久市教育局公布的2011年度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年检评估结果。据了解,被限期整改和终止办学的所有机构中,外语培训类机构占了不小的比重。

  近几年,我市外语培训机构尤其英语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创立无门槛、师资无标准、办学无监管、资质良莠不齐,导致市场饱和竞争激烈,培训机构频频倒闭。专家呼吁,民办语言类培训机构的监管亟待规范。

  调查1更迭快,一茬倒闭一茬开

  纵观近几年,英语培训行业的媒体大事件,关门、倒闭占了不少篇幅:上海灵格风英语、凯恩英语,北京瑞来英语培训中心,上海“迪斯尼神奇英语”俱乐部等培训机构接连歇业。一时间,让英语培训机构面临信任危机。大连的英语培训机构虽没发生此类大事件,市场的波动却也不小。

  位于高新园区的科技创业园大厦,可谓英语培训机构的大本营,十几家机构林立其中,竞争十分激烈。新阳国际英语学校大连分校成立不到两年,负责人孙维看着不少培训机构进进出出。“有的经营不善而歇业,有的及时转型谋求发展,从我们这个大厦里,就可以看出英语培训市场的更迭。”“学校之间最主要拼的是产品和师资,师资力量雄厚、生源多的机构存活下来,课程和师资都没优势,生源太少的机构退出这个舞台。”孙维说。

  调查2投诉多,霸王条款约束学员

  创立基本无门槛,师资没有标准,办学无监管,这些都导致英语培训机构资质良莠不齐,投诉或纠纷从未间断。

  去年年初,市民小孙报名参加一家英语培训中山区分校的长期班课程,交完学费拿到交费收据后发现上面盖的是该学校位于沙河口区分校的章。小孙咨询了报名学校所在的中山区教育部门,却被告知此分校并未获得批准。“没有手续,我觉得它属于非法办学机构,就想退学。”然而,让小孙气愤的是,对方在为她办理退学手续时,竟以收取违约金为由扣掉了1500元。

  另一家比较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更加离谱,想要退学费需找“替身”。因之前承诺的课程并未兑现,小顾在交了部分学费,听了两次课后,要求退学。“学校告诉我按规定不能退款,有一个负责人还让我把身边朋友介绍过来把这个课程继续下去,就可以考虑退还学费,太气人了。”

  声音

  行业乱象 亟待监管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市的外语培训机构注册资本从10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毛利润达到40%的外语培训产业,已经成为许多人希望分一杯羹的诱人行当,不少培训机构最初都是在工商部门注册一个咨询公司,靠打擦边球开设培训班,而注册一个咨询公司的资金仅需要10万元。”

  “英语培训机构招聘教师的门槛也很低,只要以英语为母语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即可。”一名培训机构负责人透露。外教们大多没有教授英语的经验,只把这份工作作为一个“过渡期”,一旦找到新的工作马上走人。这位负责人坦言,虽然民办教育机构要进行年检,且日益严格,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那些打擦边球的机构连年检都没有。

  针对外语培训机构门槛低、师资无标准、监管不严的乱象,专家建议,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从依法办学、依法督学的制度层面抓住源头。

  新商报记者 洛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