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祖孙烧煤炉取暖中煤气 对门两人受牵连一人身亡

2012年12月27日11:22
来源:华商网
原标题 [祖孙住城中村煤炉取暖中毒 对门两人中招一人身亡]

  为照顾上高三的孙女,奶奶陪住学校附近的城中村,冬季就只能靠煤炉驱寒。前日清晨时分,意外发生,不仅奶奶煤气中毒,住在对门的俩邻居,同样煤气中毒,其中一名高三学生身亡。

  奶奶怎么睡在地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区水磨村,事发院子大门敞开着,门口堆放着许多杂货。

  房东正在屋里忙碌着,房间内煤炉烧得很旺,院里则显得很冷清,该院里是一座三层小楼。房东皱着眉头说:“一氧化碳中毒的三人,都是这里的房客,住了一年多了。”房东讲,25日上午9时许,他正在家里忙活,楼上老太太家人来了,说老人早上出意外了,让房东帮忙来处理。

  房东赶紧跑到二楼,见老人躺在地上不动,和老人同住的孙女头晕,屋内散发着刺鼻气味。房东等人赶紧把祖孙俩送到医院。

  昨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老人,因煤气中毒她还在昏迷。据家人介绍,为让孙女上学方便,在这里租住了房子。当日清晨,孙女起床要去上学,看到奶奶躺在地上,原以为是老人患病了,就赶紧给家长打电话,没想到是一氧化碳中毒。

  对门两间房咋没动静?

  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老人所住的房间处在类似5室1厅的套间内,还有两间房子住着房客。房东说:“厅里煤气味很重,我担心其他房间房客有危险,就对房间挨个排查。”房东说,对门两房间内房客没任何动静,但房门打不开。从窗户翻进去后发现,老人对门的房客早已停止了呼吸,斜对门的房客昏迷。

  接报案后,民警赶到现场,初步分析3人均是煤气中毒。房东讲,不幸身亡的房客是名高三学生,在附近上学。平日一个人住着,学习刻苦,成绩很好,待人接物很有礼貌。另一名中毒女房客,今年只有18岁,在长安区韦曲街办某幼儿园当教师,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暂时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没用煤炉咋也中毒?

  老太太对面两个邻居并没使用煤炉,怎么也会一氧化碳中毒?房东讲,该事件可能很意外,房客所住房间客厅,本来是通往走廊的,走廊里有通风井。“担心房客比较冷,客厅安装了推拉门,平日担心通风不好,门基本很少关闭。”房东说,但出事那天晚上,门不知被谁关了,才造成无法通风,加之烟囱向客厅排烟,才发生了意外。

  对此,西安市消防支队消防高级工程师王彦武说,由于出事房间存在以下特点:将客厅门关闭之后,5个房间处于同一个空间,几乎是完全封闭的,伸到客厅中的烟囱,就把烟排到封闭空间,一氧化碳无法散去,导致房客一氧化碳中毒。

  昨日下午,记者分别来到三个城中村调查。

  北山门村不仅有小旅馆,还有许多私房出租。小旅馆的供暖,主要靠空调,私房出租是煤炉取暖,烟囱都从房客的房间通到走廊,有的伸到邻居门前,走廊里刺鼻气味很浓。

  位于丈八东路的潘家庄和含光路上的吉祥村,房客使用煤炉取暖,但房间没有烟道,只能向走廊里排烟,或是拉开窗户向外排。而且通往走廊(本应通往整幢房屋外)的烟囱,最头部没有安装弯头,废气容易倒灌回房间,更容易出现意外。

  城中村煤炉使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王彦武讲,冬季用煤炉时,必须将烟囱伸入专用烟道,或是将烟囱直接伸到户外,烟囱伸到走廊里危险性非常大,因为它位于室内空气流通慢。目前这种城中村煤炉取暖方式,需要注意保证通风顺畅,危险性就会小一些。

  数字 6天内

  120接21名煤气中毒者

  昨日下午,记者从120急救中心了解到,自冬至以来, 已送21名煤气中毒患者到医院,不到一周时间21人煤气中毒,这个人数不算是少的。“中毒病人多住在城中村,都是依靠煤炉子取暖,年纪集中在40至50岁。”工作人员讲,一氧化碳中毒人数增多,和最近西安低温持续有很大关系。

  此事件中,同屋的奶奶和孙女,面对一氧化碳有不同反应,而对门房客中毒的情况也不同,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唐都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一氧化碳中毒属意外情况,中毒程度不同,和个体耐受力关系很大,和睡觉所处位置也有关。

  “靠近窗或门的位置,可能会有风流动,中毒程度就稍轻些。”医生讲,靠近屋子的角落,或者睡在墙边位置,中毒情况会相对严重,因这里流通非常慢。不仅使用煤炉取暖会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况,生活中还有许多地方,也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洗澡、做饭、吃火锅通风差时,睡在窗户关闭的车中,房间内有柴油发电机时,都可能一氧化碳中毒。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杜俊岭采写

  冬季取暖安全小提示:

  一氧化碳报警器

  一氧化碳报警器可以检测出空气中一氧化碳气体的浓度,当空气中的浓度超标报警器便会发声发光来用提醒屋内的人。

  屋内保持门窗通

  使用煤炉取暖时,不能将煤炉放在密闭室内取暖。因为,煤球在燃烧的过程中不仅会消耗大量的氧气,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在密闭室内用煤炉,很容易导致煤气中毒。保持门窗通风就可以很好地避免中毒。

  电器取暖设备要先拔插头后使用

  大家在使用电热水袋和电热毯时应该加热达到所需要的温度后,拔下插头再用。不然,接触皮肤很容易导致烫伤甚至发生漏电的危险。

  取暖设备要远离易燃物

  将取暖设备靠近床摆放或者在设备上烘烤衣服都是不当的,这样很容易引发火灾,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自救很重要

  取暖时,一旦身体上出现,比如头痛、恶心、呕吐就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要马上开窗通气,如果严重的话,比如发现病人意识模糊甚至昏迷,就要赶紧送到医院进行救治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