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师驻守鄱阳湖马鞍岛17年 被誉为”孤岛明灯”

2012年12月27日13:09
来源:大江网 作者:石鹏
原标题 [都昌“最美教师”守孤岛17年 马鞍小学的黄晔老师被誉为“孤岛明灯”获评“感动九江十大人物”]
学校的环境至今依然艰苦,黄晔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17年,对于人生来说,到底有多长?对于一个在孤岛上教学的老师来说,离家15公里,17年的岁月,这两个数字叠加在一起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都昌县有这样一位老师,过去他从未想过会到孤岛上当老师,现在却从未想过要离开。坚守孤岛17年,给孩子们传授知识,他被岛民们赞为“孤岛明灯”。今年12月20日,他被评为“第四届感动九江十大人物”。这位老师名叫黄晔,是都昌县马鞍小学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老师。

  ■刚开始时他曾想找借口调走

  都昌马鞍岛是鄱阳湖上的一座孤岛,交通极其不便。作为马鞍岛上的“最高学府”——马鞍小学,承载着无数村民走出马鞍的希望。但谁都不愿到岛上教书,夏天进出岛靠摆渡,风高浪急;冬天脱鞋过河,冰凉刺骨。因为环境艰苦,不少老师来后不久就走了,但有一名老师例外,他就是黄晔。

  黄晔是都昌县苏山乡灿山村人,家里距离马鞍岛有15公里。1990年,黄晔从都昌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山乡中心小学任教。“马鞍小学的孩子们不能没有老师,学校决定派你去支教。”1995年,校领导找黄晔谈话,并承诺如果他在马鞍小学不习惯,就会把他调回中心小学。

  “说句心里话,我当时并不愿意去,打算干上半年就找借口调走。”刚到马鞍小学时,黄晔发现现实的环境比他想象中还要恶劣。岛上没有通电,都是用煤油灯照明,学校里只有他一位老师住校,一到晚上就孤寂难耐。

  ■背学生过河他染上血吸虫病

  然而两个月后,黄晔的想法就发生了彻底的转变。黄晔说,1995的一天,妻子突然生病,所以他请了两天假。当他赶回学校时,他看到班里的29名学生站在在村口等他。“他们以为我像先前的老师一样,离开了就可能不会再回来了。我一翻过山埂,学生就大声地喊:‘老师回来了,老师回来了。’这一幕真的把我感动了。”黄晔说,从那时起,他就在心里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留在马鞍小学。这一留,就是17年。

  马鞍岛四处环水,进岛出岛只能坐船。因为怕赶不上最早一班船而耽误教学,17年来,黄晔总是星期日下午便赶回学校。此外,学校附近有一条小河,每当下雨,河水上涨,河面就会变得湍急难行,但这条小河又是岛上吴家嘴村10多名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

  因此,每次涨水时,黄晔除了教学,另一项工作便是负责背学生过河。由于经常趟水过河,黄晔不慎感染上了血吸虫病。

  ■因为工作他未能对母亲尽孝

  看到黄晔的工作这么辛苦,离家又远,根本无法照顾到年迈的母亲和家人,黄晔的妻子徐君秀曾多次要求他换工作岗位,甚至以外出打工来要挟他,但都没能成功。2003年,由于学校师资不够,又请不到代课老师,黄晔将妻子徐君秀“骗”到了马鞍小学帮忙,将正在读初中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从此学校变成了黄晔的第二个家。2010年,由于女儿要上大学,家里负担实在过重,徐君秀只好辞掉代课老师的工作,在都昌县城打工。

  “我对不起我的家人,亏欠他们太多了。”黄晔心中满是愧疚。其实在黄晔心中,觉得最愧疚的就是未能对母亲尽孝。黄晔告诉记者,他4岁时父亲病故,是母亲把他拉扯大。然而,当他有能力照顾母亲时,自己却被调到离家15公里外的孤岛教书。更遗憾的是,今年9月中旬,黄晔的母亲因病去世。如今,他一直把母亲的照片带在身上。

  ■他坦言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17年的寒来暑往,黄晔教出了500多名学生。在马鞍岛通往家中的公路上,黄晔骑坏了4辆摩托车。而他坚守孤岛17年的事迹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被调到马鞍小学的老师在他的影响下,不少人慢慢都自愿留了下来。

  20日晚,“第四届感动九江十大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盛大举行,坚守孤岛17载的黄晔榜上有名。主办方的颁奖词是:黄晔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从教22年,坚守马鞍孤岛17年的“最美老师”。过去,他从未想过要到偏僻的马鞍小学当老师;现在,他同样从未想过不在马鞍小学当老师。面对这份荣誉,黄晔很开心,却又很淡然。

  “每当我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及对我的依赖和信任,我就感到很开心。我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如果需要,我将一直坚守在岛上,让更多的孩子学到知识,将来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黄晔坚定地说。

  文/图 袁奇 记者石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