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史上最严交规元旦实施 误闯红灯可申请撤销处罚

2012年12月27日13:45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池海波
原标题 [“史上最严交规”元旦起正式实施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权威解读各地建立健全申诉机制 误闯红灯可申请撤销处罚]
  今天上午在通州交通支队执法站大厅门前,排起了20多米的长队,大多数人是想赶在新政出台前将违法积分清零。    不过,根据规定今年的违法行为不会按照新规处罚。摄/记者 黑克
  今天上午在通州交通支队执法站大厅门前,排起了20多米的长队,大多数人是想赶在新政出台前将违法积分清零。不过,根据规定今年的违法行为不会按照新规处罚。摄/记者 黑克


  2013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将正式实施。

  对于交管新规的部分内容,社会上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解读。昨天,公安部交管局对新规进行了解释说明。

  公安部交管局局长许甘露表示,目前全国共有2.59亿名驾驶员,全国交通事故高发、多发的态势没有改变。出台“史上最严交规”,是为了让违规者受到处罚,提高文明驾驶的意识。

  公安部交管局推出《公安部令第123、124号一百问》,对新规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说明。市民可登录公安部官方网站查询。

  关键词·闯灯误闯灯挨罚行政复议或可撤销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的因驾驶机动车闯红灯交通违法的数量比2011年上半年上升32.5%。

  公安部令123号规定,对违反交通信号的驾驶人的记分分值,由一次记3分调整为记6分。

  闯两次红灯达到12分属于累计记分达到满分,公安交管部门将扣留驾驶证,驾驶人要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消除,发还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

  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行为,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各地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了行政申诉和救济机制。机动车驾驶人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后,经依法裁决变更或者撤销原处罚决定的,相应记分分值予以变更或者撤销。

  对“因树木或大车遮挡导致误闯红灯”的,经调查核实,属于交通信号灯设置原因导致的,经过行政复议后可依法变更或撤销原处罚决定。

  关键词·跨年考驾照“双规并行”违法不会跨年追责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称,如果元旦前报名,且已经考试合格(包括桩考)成绩将仍然有效。

  如元旦前报名参加培训,元旦后考试,将按新规考试,即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预约考试的次数不得超过5次,元旦前已预约的考试次数除外。

  交管部门对违法行为处罚遵循“法不溯及既往”原则。

  违法行为发生在2013年元旦前的,记分按现行规定执行。发生在元旦之后的才按照新规定执行。而不是以接受处理时间点为处罚时限。

  关键词·驾照瘾君子不能领驾照醉驾10年不得开车

  3年内有吸毒行为记录的,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不满3年的,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不得申请驾驶证。公安交管部门在受理驾驶证申请时,会核查申请人是否有吸毒行为记录,审查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上述两种情形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终身不得再申请驾驶证。

  因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或醉酒驾驶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因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10年内不得重新申领。

  本版文/记者池海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