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体罚学生背后的师德之忧

2012年12月27日14: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体罚学生背后的师德之忧]
  新华网西安12月27日电(记者 许祖华)日前,西安秦川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音乐课上被老师连扇多个耳光,致左耳耳鸣、鼻孔流血,并在教室外罚站。目前,有关部门对涉事教师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教师岗位,秦川小学校长被免职。

  而就在此前不久,陕西省教育厅刚就安康市汉滨区一教师指使全班学生集体掌掴体罚学生事件发出通报,要求加强师德建设,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教师体罚学生事件频发的背后折射出的师德之忧再次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教师体罚学生事件频发

  据报道,近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洪山镇九年制学校发生一起因学生没能按时完成作业,教师指使全班学生集体掌掴体罚学生,致使学生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的事件。12月19日,有关部门将负有直接责任的涉事教师罗某停职,调离教师岗位,对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该校校长给予撤职处分。

  12月24日,西安秦川小学学生军军(化名)在上音乐课时,因音乐老师怀疑他动了电子琴的电源线而打了他几个耳光,致使军军鼻孔出血。事后,学校已对该老师进行了严厉批评和思想教育,责令其停课反省。

  西安秦川小学的上级主管部门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于26日作出处理决定。经查,秦川小学音乐教师王某在上课期间殴打学生情况属实,其行为严重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给予王某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教师工作岗位;免去秦川小学校长的职务;取消该校2012年度目标考核评优资格;对这一事件进行全区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对此事高度重视,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管理和对学校的督查监管力度,不断规范办学行为。

  体罚折射师德之忧

  虽然,《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中有明确规定,禁止对学生实施体罚或者变相体罚,但体罚学生的现象仍不时见诸报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一些家长认为,老师管教学生他们能理解,但是采取体罚的方式,令他们感到难以接受。

  陕西省教育厅在对安康汉滨区教师指使同学集体掌掴体罚学生事件的通报中指出,这一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虽属偶发个案,但反映出个别教师师德缺失、法制观念淡漠、从教素质低下的问题,暴露出个别学校在教师队伍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

  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说,教师体罚学生严重违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显现教育思想极不端正。体罚学生固然是由于个别教师师德缺失、素质不高的原因,但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影响下,一些学校把分数和升学率作为教育的目标,不注重素质教育造成的。

  一些教育工作者表示,一些侮辱性、攻击性的语言和行为会伤害未成年人的自尊心、自信心,从而使他们的身心受到伤害。严重体罚不仅会给学生的身心产生终生的影响,而且会严重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针对频发的教师体罚学生事件,有关专家建议,应严把教师入口质量关,加强教师从教行为的监管制度建设和师德师风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许建国认为,应加大对教师体罚学生的处罚力度,加强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同时,还应加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及心理辅导的教育,让他们意识到受到侵害后能够用良好的心态去对待,并且在事情发生后能够马上向学校反映,并能够及时与家长沟通。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文要求严格实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凡发生师德师风事件的,取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当年度评优树模资格,并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同时,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区)教育局在近期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迅速开展排查,对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及时进行纠正和整改,教育广大教师应学正为师,行为示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作者:许祖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