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苏贞昌“街头抗争”存私心 或适得其反

2012年12月27日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苏贞昌“街头抗争”存私心 或适得其反]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7日刊出评论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借“火大游行”,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党主席权力;但可能分析民进党内外的情况,可以看出,“火大游行”不但不一定会对巩固权力起到作用,可能还会对泛蓝阵营造成刺激作用。因此,苏贞昌发动“火大游行”,可能会得不偿失。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中常会昨日的每周例行会议,通过了明年1月13日举办“一路呛马”游行的规划案。苏贞昌主席也正式下达了动员令,为此,他吁请党内上下结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上街展现民众力量,尽速召开“国是会议”,以启动年金制度与财政改革。

  “火大游行”是苏贞昌就任党主席之后,民进党举办的第一项大型街头活动,因而也是检验苏贞昌本人的领袖魅力,以及他对民进党人及其支持者的号召力的一个试金石。如果举办成功,能够动员到超过规划的人数上街,而且还能引发持续效应,在基本支持者中以至是整个社会都形成“火大”及“呛马”效应,这就将会对于苏贞昌2014年成功续任党主席,并领导民进党打好当年底“七合一”选举这一仗,及在2015年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击退蔡英文,以至是赢得2016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都大有助益,因而这场火大游行就将会使他成为“火大列车”的车头。

  但倘若响应者不多,参与群众的激情也大为逊色,那么,不但是苏贞昌的“火大”列车将会车翻人亡,而且苏贞昌的千秋大梦也将会就此破灭。因此可以说,苏贞昌此举,既充满机遇,也面临风险;但成功失败,既要看客观环境,又要看他本人的主观动机及实际能力。

  至于苏贞昌要发动火大游行的动机,可分以“在公”和“为私”两方面分析。在“在公方面,只有一个选举动员的因素。但在2013年的整整一年之内,台湾地区都没有任何全岛性的公职选举活动;甚至苏贞昌在兹念兹的“七合一”选举,是到2014年年底才进行,即使是有一个“提前量”如党内初选,也是到2014年5、6月间的事。诚然,如果“火大游行”搞得好,当然可以趁热打铁,为选举积蓄能量;但如果失败,就算是达不到预期效果,就将反而受挫,无法为选举提前造势。

  这就只能是剩下“为私”的理由了,那就是借“火大游行”,来“挪火为自己煮食”。也就是说,只不过是正如台湾媒体所指出的那样,是为了抢救苏贞昌自己,阻止自己继续滑向“边缘化”的势头,并借此巩固自己的党主席权力,巩固自己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

  实际上,苏贞昌在接任党主席后,诸事不顺。首先,是他必须侧着身子作战,在正面挑战国民党的同时,还得侧着身子躲避“党内另一颗太阳”的光热灼身。蔡英文虽然失去党主席的政治舞台,但并未丧失相当于党主席的政治能量,她把原中央党部一级机构的主管干部都几乎拉到小英基金会,俨然是另一个“中央党部”,甚至有人评价其能力及能量都不逊色于苏贞昌的正式中央党部,还有新党的姚立明助阵。而且,蔡英文频频主动出招,都让苏贞昌只有跟着吃其唾沫的份儿,好像被蔡英文牵着鼻子走。如果苏贞昌不创造一些议题,不搞一场类似“火大游行”的大秀,好让自己站在指挥台上“指挥千军万马”,人们就会以为民进党的党主席仍然还是蔡英文。

  还有一个更危险的情况,就是苏贞昌在筹组“中国事务委员会”时,充满个人政治算计,不但是将原本人们寄以重望的民共交流平台,篡改为本来就是幕僚机构的“中国事务部”之上的又一个幕僚机构,而且还以自己亲自出任其召集人来排斥最佳人选谢长廷,以凸显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及“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的“统筹”职能。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却是“鸡飞狗走”,使得苏贞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为受损。如果不搞一场“火大游行”,自己在民进党内的地位就不知往哪里摆。

  正当苏贞昌正式下令发动“火大游行”之际,“谢系”传出谢长廷将会举办三方论坛,及将会进行第二次登陆之旅的消息。这又将会对苏贞昌形成争夺媒体版面的效应。倘若苏贞昌所煽起的“火”不能持久燃烧,他在民进党诸天王之间的媒体能见度,除了不如蔡英文之外,更不如谢长廷。

  苏贞昌还须提防另一个威胁,那就是他所发动的“火大游行”,可能会对泛蓝阵营造成刺激作用,那些不满马英九的深蓝人士,会因此而重新集结在马英九的大旗之下;一些追求台海和平的中间选民,也将更为厌恶民进党破坏社会和谐的作为。因此,苏贞昌发动“火大游行”,可能会得不偿失。(富权)

  作者:富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