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江田誓言重振日本民主党:粉骨碎身全此生

2012年12月27日15: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海江田誓言重振日本民主党:粉骨碎身全此生]
  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25日当选民主党新党首,誓言带领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惨败的民主党重生,在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中卷土重来。

  海江田展示他前一天撰写的一首七言绝句,以“粉骨碎身全此生”彰显决心。

  赋诗言志

  自由民主党正式上台前一天,民主党在东京一家酒店举行党首选举。57名民主党籍众议员和88名参议员投票,选出党首野田佳彦的继任者。

  凭借大多数参议员和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的支持,海江田在144张有效选票中获得90票并胜出。唯一竞争对手、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获54票。

  海江田稍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自己创作的一首汉诗:“腊月扶桑战鼓鸣,寒天寡助计无成。将军功尽万兵毙,粉骨碎身全此生。”

  “民主党在众院选举中力争成为相对第一大党,却以失败告终,许多候选人倒下了,”他解释说,“为重振民主党,我会粉身碎骨,鞠躬尽瘁。”

  民主党三年前终结半个多世纪几乎不间断的自民党政权,三年后却惨败下野。许多民主党议员说,民主党没能兑现当年的竞选承诺,遭到选民惩罚。

  另一方面,民主党执政后期陷入派系斗争,野田执意提高消费税税率,迫使党内大佬小泽一郎另立门户,掀起退党风潮,民主党大伤元气,权斗者最终两败俱伤。

  调整人事

  海江田当选后与细野会面,细野同意出任民主党“二号人物”、即干事长。党内先前要求细野竞选党首的呼声较高,但他决定放弃参选。

  细野现年41岁,民主党少壮派代表,曾任核电站事故担当大臣。海江田负责主管核电政策的经产省时,与细野合作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

  日本共同社报道,海江田打算任命支持他竞选的前国土交通相大畠章宏为党首代理,任命前文部科学相高木义明为国会对策委员长。

  海江田同样需要维护党内团结。竞选对手马渊的支持者主要来自野田阵营,包括华裔女参议员莲舫和前外务相前原诚司。

  前副党首、前农林水产相赤松广隆支持海江田,告诉媒体记者:“相信海江田能就领导层人事安排平衡各方,因材施用。”

  备战参院

  海江田当天在竞选演讲中说,民主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改革自身,重新赢得国民信任,争取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民主党现在是参议院第一大党。

  海江田说“需要考虑与其他在野党合作”备战参院选举,但没有指明具体对象。

  针对即将出任首相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海江田说,“必须避免损害日本中央银行独立性的货币宽松政策”,民主党将在国会讨论时批评安倍“危险”的政策主张。

  海江田说,“强大的日本”来源于社会和国民的力量,而不是安倍所主张的加强国防力量。谈及外交,海江田说,“巩固日本经济、加强国民对国家的信念,将带来更强的外交力量”。他没有提及深化日本与美国的同盟。

  安倍主张作为央行的日本银行把通货膨胀率目标设定为2%,而央行现阶段设定的目标是1%。安倍同样主张日本拥有集体防卫权,把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

  相比对抗自民党,民主党更紧迫的挑战是应对日本维新会冲击。维新会在众院选举中赢得54个议席,仅比民主党少3席,民主党亟需保住政坛第二大党的地位。

  建党元老

  海江田现年63岁,东京人,1972年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从政前是经济评论家,1993年以日本新党候选人身份首次参选并进入国会,共6次当选众议员。

  本月16日众院选举中,海江田在东京小选区落败,但在比例代表选区“复活”。

  海江田是民主党建党元老之一,1996年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一同建党。民主党1998年联合另外3个在野党组成新的民主党,2003年与小泽领导的自由党合并为现在的日本民主党。

  海江田是知华派政治家,喜爱中国文化和文学,中文流利,擅长汉诗,现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他的父亲是记者,曾常驻中国,以万里长城之意给儿子取名“万里”。海江田曾说,自己“从生下来那一天起就与中国有缘”。

  海江田的党首任期定于2015年9月结束。

  这是海江田第二次竞选党首。去年8月,他凭借小泽和鸠山支持,第一轮得票最多,但没能过半;决胜轮投票时,已遭淘汰的时任农林水产相鹿野道彦转而支持野田,海江田遭遇逆转,与党首以至首相职位失之交臂。(胡若愚)

  作者:胡若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