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连夜开会下令编制刺激预算 以期速见成效

2012年12月27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连夜开会下令编制刺激预算 以期速见成效(图)]
安倍连夜开会下令编制刺激预算 以期速见成效


  12月26日,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携新内阁成员集体亮相并合影。安倍晋三当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岸田文雄任外相,小野寺五典任防卫大臣。

  中新网1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安倍晋三正式当选日本首相当天晚上,就召集内阁会议,指示刚刚成立的内阁未来几周内编制数万亿日元的刺激支出预算。

  安倍需要速见成效

  竞选期间,安倍就声言要向央行施压,调高通胀目标,放宽货币政策。他的言论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回应。

  观察家预测,安倍晋三及内阁成员很快会向日本央行施加更大压力,促使它向经济体系注资,并通过恢复一个由首相主持的、曾经很有影响的政策制定机构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来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见效。

  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由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专家组成。小泉纯一郎主政时期,该机构曾对制定经济政策发挥了核心作用。自三年前自民党下台后,该机构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安倍晋三上任后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说,他希望尽快取得成果,以重新赢得民众的信任。

  速见成效对安倍晋三来说十分重要。2007年他第一次出任首相时,由于支持率暴跌,上任一年后便黯然下野。他之后的5任首相任期均没有超过一年半。此次大选,他领导的自民党重获政权,但是正如他自己所承认的那样,他们的获胜不是因为自己更受欢迎,而是因为对手更不得民心。半年后,上院的选举就要鸣锣,他已发誓要夺回上院的多数席位。

  然而,安倍面临的问题千头万绪。日本的经济衰退迹象日益明显,第二第三季度已经确认收缩,第三季度继续收缩的概率很大。近15年来,日本经济屡次经历通货紧缩,曾经雄霸世界的日本制造业因日元走强而受到严重冲击。另外,他还必须尽快着手解决与中国和韩国的外交关系问题,以及加强美日同盟的问题。

  经济政策的“三驾马车”

  日本问题观察人士说,安倍晋三很有可能实现至少部分目标。

  安倍首先要做的就是推动经济实现增长。

  他的内阁中,前首相麻生太郎支持大规模的刺激性支出。

  麻生太郎任首相时,恰逢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他领导的政府当时推出了总额为14万亿日元(合1650亿美元)的紧急经济刺激方案,规模创历史之最。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旗下智库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说,让麻生太郎担任财务大臣意味着无论财务省的官员提出什么建议,只要建议可能会限制增长,麻生太郎都会投反对票,而财务大臣本应该是恪守财政纪律的角色。

  麻生太郎出席就职新闻发布会时,一上来就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包括抗击日元走强的综合计划。他还强调政府不会受到之前民主党政府提出的44万亿日元的新债发行规模的限制。

  除任命麻生太郎之外,安倍把他的亲密盟友、自民党政调会长甘利明提拔到一个负责全面经济政策指导的新职位。外界预计甘利明会主导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的讨论,包括有关货币政策的讨论,日本央行行长亦可能参与讨论。

  安倍晋三要求日本央行1月份召开的会议中采用2%的硬性通货膨胀率目标,取代当前1%的短期目标。他威胁称,如果日本央行不合作,他将修改有关确保央行独立性的法律。安倍晋三还声称,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4月份任期结束时,他打算任命一位更支持他的立场的央行行长。

  日本央行曾表示,下个月召开的政策委员会会议会评估通货膨胀率目标。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和新财政刺激举措出炉的可能性已经导致日元走低。目前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为2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股市亦因此较11月中旬上涨了17%。

  选择岸田是为容易掌控

  与经济班子的重量级政治人物相比,安倍晋三任命的外相岸田文雄显得相对低调。岸田文雄曾入阁安倍晋三的上届政府,对冲绳岛问题有一定了解。但是,他几乎没有担任过别的重要职位,对中国和韩国的立场目前亦不明确。日本与韩国和中国的领土争议已经导致日本与两国的双边关系不断恶化。

  东京上智大学政治科学教授中野晃一说,他不想任命会主动做出强硬决定或激进应对外交政策问题的人选,他要任命自己容易掌控的人,岸田文雄正好符合他的要求。

  一些专家还认为,选择岸田文雄可能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尽管安倍晋三以在安全问题上的鹰派立场和对亚洲邻国的强硬表态而闻名,但就目前而言,他会采取温和的立场。最近几天,安倍晋三已经采取了明显意在修补关系的措施。安倍晋三称拟向韩国派出特使,并暗示他可能已经与中国驻日本大使举行了会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