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典国民车”伴随百姓小康路

2012年12月27日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小康纪事)“经典国民车”伴随百姓小康路]
  中新社天津12月27日电 题:“经典国民车”伴随百姓小康路

  中新社记者 田齐

  时尚动感的CUV造型,百公里综合油耗5.3升、5万左右的售价……在位于天津华苑的这家4S店,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邵月,对这款计划下月上市的夏利N7情有独钟。用邵月的话说,是这款车的省钱、实用、灵动,“打到”他了。

  “夏利”的寓意是“华夏得利”。这是1986年9月30日第一辆两厢轿车下线时,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为其起的名字。26年过去了,夏利轿车在以自主单一品牌250万辆销售业绩载入中国轿车工业发展史册的同时,亦以其“适用型”家庭轿车的丰富内涵,成为中国大陆当之无愧的“国民车”。

  时光回溯到1990年。那一年,精明的广州人发现了夏利车“皮实耐用”的优点,并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们托人从天津一口气购进200辆红色两厢夏利,办起了出租汽车公司,一年便收回成本。一时间,悬挂着“TAXI”顶灯的红色夏利,奔跑在中国内地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样的盛景,后来被形象地称之为“祖国山河一片红”。

  数据显示,2001年前,出租车需求在夏利轿车总销量中所占比例为85%,私人购车比例不足10%。但在2002年,夏利轿车的市场结构中,私人用户的比例达到75%,而出租车需求仅为18%。

  采访中,有着18年夏利轿车销售经历的汪立新告诉记者,“夏利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价格。”2002年1月,夏利主动出击,宣布全系列大幅度下调价格,其中热销车型售价低至5万元人民币以下,此举引发的用户追捧和市场动荡,加快了轿车进入中国家庭的步伐。

  虽然已经过去了10年,谈起夏利轿车热销的情景,汪立新还是有些激动:“那时候,北京亚运村万吉祥夏利专卖店门前,每天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排队买车。银行的收款车就停在店外,店里收的钱,第一时间存入银行。根本没有现货,车主见到车,最起码要等3个月。仅这一家门店,一年就卖了6000至7000辆夏利。”

  “夏利的使命,就是心系国情民需,为中国普通家庭打造经济、实用的代步工具。”郑福荣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汽车市场的理性回归和国人消费观念的逐步成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型入门级轿车将会持续增长。

  从计划经济时期的仅在省会城市售车,到90年代中期将夏利轿车向地级市推广,再到2007年开始自北向南逐步普及的“村长工程”,26年间,“夏利”由低端商务车和少数富人的私家车到工薪阶层、普通农民买得起、用得起的经济型轿车,在销量一路看涨的过程中,中国百姓的生活亦逐渐走向了小康和富裕。

  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夏利”已不仅是一个轿车品牌,它也代表了一个时代、一种生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