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安平80后亿万富翁为救员工溺亡 各界悼念

2012年12月27日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安平80后亿万富翁为救员工溺亡 各界悼念(组图)]
图为遗体告别仪式 胡玉琛 摄
  图为遗体告别仪式 胡玉琛 摄

图为遗体告别仪式 胡玉琛 摄
  图为杜光华悲伤的妻子 胡玉琛 摄

图为遗体告别仪式 胡玉琛 摄
  图为安平县委书记李哲民和杜光华父亲交谈 胡玉琛 摄

  中新网衡水12月27日电(崔志平 刘恩 王贵磊)在浙江永康做五金制品生意的河北省安平县中大良村“80后”亿万富翁杜光华为救一名落水员工不幸遇难。目前,杜光华已魂归故里,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12月21日晚,在浙江永康做五金制品生意的安平县中大良村青年杜光华为救一名落水员工,不顾一切地跳进了冰冷的华溪,员工得救了,他却再也没能回来。他的生命定格在了最美好而又令人惋惜的31岁。

  英雄“回家”

  12月25日上午7点半,大广高速饶阳高速口出现了庄严的一幕:60多辆贴着白花的轿车一字排成长队,静静地等候在路边。

  他们默默地等待着,等待从浙江永康“归来”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同学被永康市誉为见义勇为勇士的杜光华。

  他们是杜光华的亲人、朋友、同乡和生意伙伴,他们从电视、报纸、网络看到了杜光华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自发来到高速口迎接安平好青年“回家”。

  8时许,车队缓慢有序地驶进了杜光华的老家安平县中大良村。天空阴沉了,仿佛也在为好人的离去而伤悲。村口、路边悬挂着“悼念杜光华同志见义勇为,捐躯救人!”、“挺身而出义薄云天”等悼念横幅,整个村子沉浸在凝重阴冷的空气中。乡亲们已经帮忙搭起了简单的灵堂,安平县委政府、安平镇党委政府为英雄敬献了花圈。“同龄年段最能干,商海之中皆称汉。社会自古不平等,帮穷致富堪称贤。”这是中大良村的乡亲们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们眼中的最真实的杜光华。

  亲友同悲

  杜光华家庭遭受重创:妻子陈爽身体严重虚脱,依靠注射葡萄糖维持体力;天真无邪的刚满3岁和6岁的两个孩子,永远失去了最爱他们的爸爸。“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儿子做得对,我为有这样一个儿子感到骄傲。”年近60岁的父亲杜泽生,强忍着悲痛说。

  “从小他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对人有礼貌、有爱心,每年回家都要看看村里的老人和贫困户,这么好的孩子年纪轻轻就走了,真是太可惜、太让人痛心了……”大家都这么说。

  在杜光华生前好友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杜光华做生意讲信誉,对人热情真诚,朋友们一听到他出事的消息,纷纷从义乌、上海、江苏、广州等地赶往永康。

  “我接到消息后,当天晚上11点多从温州赶到永康华溪,我到的时候消防队员和民警已经实施救援了,我们沿着河边不停地找,那晚的华溪水流湍急,还下着雨,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直到22日凌晨4点,打捞队才找到了光华。打捞上来的光华右臂弯曲着,还保留着救人时的姿势……这么好的人说没就没了……”杜光华生前的好友付先生说起见到光华最后一面的情景几度落泪。

  杜学迪是同杜光华从小玩儿到大的好朋友,他对我们说,光华是个很细心的人,2011年,学迪的父亲病重,光华每天一个电话询问老人病情,一直到老人病逝。他说:“生意上遇到资金周转不开了,给光华打一个电话钱就到账;村里谁家有事,他只要有时间就参加,完全没有大老板的架子;他待员工比对自己还好,去年春节他给3名员工每人发了一部苹果手机,自己却舍不得换掉那个用了2年多的手机……”

  “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你只管说。”这是光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缅怀英雄

  26日下午3时,天气阴沉,草木含悲,杜光华同志追悼会在安平县殡仪馆一号告别大厅举行。安平县委书记李哲民和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永康市市长徐华水等永康市领导专程赶来,向英雄致敬,向家属致哀。

  安平县委、县政府的悼词中写到:2012年12月21日,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天。在浙江永康华溪河畔,为救落水员工,安平人民的好儿子杜光华,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华溪河中,演绎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营救生命的英雄壮举。杜光华在生死攸关的瞬间,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奏响了一曲不朽的生命赞歌。他的壮举,感动了浙江永康、感动了河北安平!他是时代的英雄、道德的楷模!

  为缅怀英雄,激励后人,安平县委、县政府授予杜光华同志“舍己救人好青年”光荣称号,永康市授予杜光华同志“见义勇为勇士”光荣称号。

  “杜光华是安平人民的好儿子,他的精神永在。目前已经号召全县向杜光华学习,今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会大力提升孝德、大爱。”在追悼会上安平县委书记李哲民说。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水在追悼会上说,杜光华虽然已经远去,但是他的精神永在,杜光华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永康人民努力奋斗。

  “最美安平人”感动全社会

  杜光华的事迹传播开来,感动了整个社会。被网友称为“富者的表率,义者的典范”,“身家有价、情义无价”、“最美老板”、“最美安平人”。

  社会各界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深切悼念。在安平县,一篇题为《河北安平80后好老板浙江救人献身》的帖文一天之内被点击了7万多次。

  安平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善后工作,成立了由民政局、工商联、安平镇等多部门组成的“杜光华同志治丧委员会”,县委副书记常歧、副县长郭广周代表县委县政府赶赴杜家,向杜光华的父母亲和妻儿表示慰问,并发出倡议书,组织全县学习杜光华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

  杜光华英勇救人不幸牺牲的事迹得到了永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金华晚报、永康电视台、五金城报等浙江媒体纷纷采访并大篇幅报道,英雄的事迹在永康引起了强烈反响。24日永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亚对杜光华的事迹作出批示:很感动,救人者都应受到尊敬,特别是杜老板,应当成为永康老板们学习的榜样。同日,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水在读到《跳进华溪的杜老板没能再醒来》一文后,也做了批示:“杜光华舍己救人的事迹令人感动,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热情之火,燃烧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温暖着我们永康大地,传递着我们永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全市人民学习和尊敬。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大力弘扬侠肝义胆、舍己救人的精神,同时也要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并向其父母、妻子致以崇高敬意。”

  德耀网乡永流传

  安平县是全国有名的丝网之乡,产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5%,因为丝网产业发达,安平民营经济异常活跃,安平人活跃于全国各地,杜光华就是这个庞大群体中的一员。

  近年来,安平县大力提倡孝德之乡建设,号召人们在发财致富的同时,遵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经济发展注入软实力。当地涌现出了王小芬、王晓勋等一批大爱、大善的模范典型。、“杜光华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他是安平乃至衡水这片道德大地结出的硕果。经济发展了,人民富裕了,只要道德的力量在,人性的美、善,就在。”安平县委书记李哲民说。

  杜光华31岁,到永康创业已有10多年,凭着聪明肯吃苦的精神,打拼出一片天地,其在老家安平的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年产值超亿元。(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