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华侨史》编委会:海外史料收集是重点

2012年12月27日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东华侨史》编委会:海外史料收集是重点]
  中新社佛山12月27日电(廖丽丽 梁燕)“资料收集工作是2013年编修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内的资料收集工作预计明年能完成,到国外收集资料是这项侨史工程的重点。”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27日在《广东华侨史》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上表示。

  当日,《广东华侨史》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广东佛山召开,标志着该编委会开始正式运作。《广东华侨史》编委会由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任主编,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袁丁任副主编,并聘请一批海外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学者担任顾问。

  张应龙介绍,明年将派出4批专家,到美国、加拿大、泰国、缅甸、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重点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博物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定点资料收集与购买。“前三年我们每年都会派出4个团组出国调研现当代侨情,收集内容包括政府档案、私人著作、中外文报刊、华侨书信、会馆记录、遗存文物等。”

  此外,《广东华侨史》编委会还将在侨务部门协助下,按侨领、华商、华裔、新移民、专才、归侨、侨务干部七个类别做口述历史访问,并有重点选择一些华侨家族如泰国盘谷银行的陈氏家族做专题访问。

  “世界各地的广东社团组织不少已经编辑出版特刊,里面编有历史沿革等内容,值得整理出版。”张应龙表示,针对现当代广东华侨状态缺乏研究的情况,除了采取文献研究方法之外,编委会明年也会走访海外社团进行现场调查研究。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广东华侨史》编修办公室副主任林琳介绍,《广东华侨史》的编修工作从2012年底启动,预计到2018年完成撰写工作,加上出版及宣传推广等后续工作,整个编修过程预计要8到9年。除了总字数约200万字的《广东华侨史》外,还将编辑出版《广东华侨史料丛刊》、《广东华侨研究丛书》与广东华侨史普及读物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