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内阁右翼扎堆 安倍提“包围中国的一道弧”

2012年12月28日02:1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日本新内阁 右翼扎堆]
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
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
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
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
总务大臣新藤义孝
总务大臣新藤义孝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法务大臣谷垣祯一
法务大臣谷垣祯一

  安倍:如果日美俄印和东南亚联手将形成包围中国的一道弧

  日本新任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26日说,日本将以全球视野开展“战略外交”,而深化与美国的安全同盟是“重建日本外交和安保的第一步”。新一届安倍内阁充斥鹰派和右翼人物,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相对而言属鸽派,说准备在重建日美关系的同时改善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安倍内阁继承时任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就日本侵略和殖民历史表示歉意和反省的“村山谈话”。

  否认强制随军慰安妇

  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58岁,反对所谓“自虐史观”,2005年任文部省政务官时声称把日本强征随军“慰安妇”写入历史教科书“不合适”,2006年在首届安倍内阁任官房副长官时宣称应当重新思考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就强征“慰安妇”道歉的“河野谈话”。主张强制随军“慰安妇”并不存在。

  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

  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53岁,极右翼,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反对给二战战犯定罪的东京审判,2003年给“百人斩”两名凶手的子女担任名誉侵权案律师,鼓吹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所谓杀人比赛完全是虚构”。

  非法组团侵犯钓鱼岛

  总务大臣新藤义孝,54岁,今年8月组团“视察”钓鱼岛,同船的10名日本人非法登岛;去年8月与稻田以及自民党参议员佐藤正久试图访问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的郁陵岛,被韩国政府禁止入境后,在首尔金浦机场上演拒绝回国的闹剧。

  抗议谷歌标“钓鱼岛”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52岁,前外务副大臣,曾反对中国驻日大使馆在东京购买土地建新馆舍,2010年9月钓鱼岛“撞船事件”后到美国谷歌公司日本分部抗议谷歌日文版地图标注“钓鱼岛”。小野寺26日晚说,“我旨在改革自卫队和防卫省”,坚决保卫日本国土和国民。

  鼓动参拜靖国神社

  法务大臣谷垣祯一、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以及稻田、新藤等人是“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环境大臣兼核电站事故和防灾担当大臣石原伸晃,55岁,自民党前干事长,是原东京都知事、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的儿子。

  安倍:誓言守卫领土领海

  安倍26日晚在首相官邸举行上任后首场新闻发布会,把新一届内阁命名为“危机突破内阁”,重振日本经济“最优先”,首要任务是化解经济和外交危机。

  “我们将从战略上开展外交……首先,我们必须重建日美同盟以信赖为基础的关系”。安倍打算明年1月下旬访问美国。

  时隔五年重返首相官邸,现年58岁的安倍再次强调战略外交,说日本需要“鸟瞰”全球版图,依据综合国力,制定外交战略,保护国家利益。按照他的说法,如果日本与美国、俄罗斯、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联手,将形成包围中国的一道弧。这番话令人想起首届安倍内阁时,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提出构建“自由与繁荣之弧”。不过,这种“价值观外交”没有取得安倍和麻生预想的效果。

  安倍同样誓言守卫日本领土和领海。“日本的安全不是其他人的事,而且现在显然处于危险中。”他说。

  竞选时,安倍主张修改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使日本得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正常国家”,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胜选后,安倍调门有所降低,与他年龄相仿、观点相似的右翼以至极右翼政客却在“第二届安倍内阁”占据多个职位。

  外交:坚持“村山谈话”精神

  不过,新一届安倍内阁成立当天就外交关系和历史问题发出的声音相对温和。

  外务大臣岸田26日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我决心致力于重建日美关系,与中国、韩国等邻国合作,把经济外交作为一个支柱。”

  岸田重申日方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同时表示希望与中、韩两国外长建立互信。他说,日中互惠领域广泛,日中关系十分重要,必须认真对待,希望与中国外长会谈。

  小野寺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样谈及日中关系,说准备通过对话与中国接触,以维持日本二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定位。

  物色内阁人选时,安倍就防卫大臣和外务大臣两个要职考虑过多人,最终选择声名不著的小野寺和岸田,以期便于直接掌握外交和安全事务。

  岸田在首届安倍内阁担任冲绳和北方四岛事务担当大臣,安倍希望他帮助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与俄罗斯关系取得进展。安倍身边人士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之所以起用小野寺主管防卫省,是因为小野寺愿意听安倍的话。

  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首届安倍内阁2006年表示在历史问题上坚持“村山谈话”精神,新一届安倍内阁将采取同样方针,继承“村山谈话”。

  名词解释

  “村山谈话”

  1995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错误的国策,走上战争道路。村山说,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轻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公明党:避免日本右倾化

  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反对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强行修改宪法及宪法解释,反对中央政府主办“竹岛日”纪念活动,可能牵制自民党右翼。公明党干事长代理齐藤铁夫17日说:“公明党将负责把握方向盘,避免日本右倾化。”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