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店出售真二代身份证 卖家说可先验真伪后付款

2012年12月28日03:1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网店出售真二代身份证 卖家说可先验证后付款 ]
在进行了近半个月暗访调查中,有证贩子告诉记者称,二代身份证买卖已形成产业链,不仅货源稳定,生意也是相当红火。正佳广场附近,一名男子正向记者兜售二代身份证。

  在进行了近半个月暗访调查中,有证贩子告诉记者称,二代身份证买卖已形成产业链,不仅货源稳定,生意也是相当红火。正佳广场附近,一名男子正向记者兜售二代身份证。

  自称“都是别人丢失的真实身份证”,该网店显示共成交48笔

  采写:新快报记者 郑光隆 黄昆 李国辉

  图片:新快报记者 孙毅

  只需一个电话就可轻松买到一张真的二代身份证,记者通过十余天的调查发现,除了在大街上能买到真身份证之外,在网上,居然还有网店出售身份证,只是交易时,要先拍下用作幌子的服装,然后才能收到身份证。

  记者经多方尝试,发现网上也有这种交易存在。在百度输入“买卖二代身份证”等关键词,搜索页立即弹出几个打着“真实身份证出售中心”等旗号的网站,这些网页的醒目位置挂出了客服人员的QQ号码。

  通过QQ招揽顾客

  记者加了其中一个用户名为“身份证销售中心”的QQ,对方的QQ签名一栏居然明目张胆地写着“大量出售二代真实身份证,一手货源,诚信服务,信誉第一”。其QQ资料显示对方的性别为男,现年26岁,所在地为广东阳江。

  “这些都是别人丢失的真实身份证。”一见到记者咨询业务,对方的QQ立即回复,一个劲地保证他们出售的身份证真实有效,在办理银行卡、乘坐飞机等一切实名制业务时都可以使用。随后还提供了两个QQ空间的相册链接和密码,让记者进入相册内挑选身份证,挑中了再联系他。

  记者发现其中一个空间的相册上面全部是男性的公民身份证的照片,共有404张,按身份证主人的出生年代分类,其中以上世纪70、80年代的居多。另一个空间的相册全部是女性公民身份证的照片,也是按出生年代分类,以80年代的居多。对方告诉记者,这些身份证基本上都是别人丢失或者被偷的,他通过特殊渠道收购来再出售,可以保证不是伪造的。

  网店交易隐蔽性极强

  当记者在QQ上表示已经挑选好心仪的身份证时,对方立即发了一个某知名网上购物平台网店的链接给记者。点开了一看,居然是一个标价500元的短袖T恤。对方还告诉记者,上衣只是代替物,可以直接拍下这件衣服,到时他发货就会发记者挑中的身份证过来。

  记者留意到,该网店只出售这件标价500元的T恤和二代身份证保护膜套,没有其他商品出售。截至今年12月4日,其中标价500元的上衣(也就是所售二代身份证的代替物)共成交48笔。

  “这些身份证我们已经验证过,都是有效的。”卖家告诉记者,收货后,可以先去验证是否有效,再上网确定付款。“相信你收到货后,肯定会很快再跟我们合作的。”

  经过讨价还价,对方答应以450元的价格卖给记者。12月3日,记者拍下了一张身份证,次日下午即快递到家。记者注意到,快递单的寄件人地址栏写着湖南怀化,拆开来身份证被一张硬纸包着,在流动自助图书馆的机器上也能读出来。

  记者事后通过有关部门查询得知,购得的两张身份证上登记的资料均真实有效,可以正常使用,而且身份证的主人并未挂失。

  12月3日下午,记者拿着曾在证贩唐某提供的二代身份证到岗顶的几家酒店、石牌东路的一家网吧和一个火车票代售点办理相关业务时,工作人员都没有提出质疑。记者还注意到,网吧吧台的电脑上显示出了身份证上的信息,包括身份证主人的头像。

  【暗访唐某实录】

  11月29日上午,记者在岗顶一座天桥上看到一张印有“办证、刻章”的卡片……

  先交定金

  照上面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

  记者提出要买一张真二代身份证,而且头像要和自己相似,出生年份要1980年以后的。

  对方要求记者将照片发给他,并约好在天河城北门广场见面。

  约1个小时后,一名30多岁的男子出现在记者面前,除了攥着一部手机,他并没有携带其他物品。

  当记者提出要现场挑选身份证时,他表示身上没“带货”,但可以按照记者提供的相片回去找,“出生年份从60年代到90年代的都有,但是估计得跑好几个地方才能找得到合适的。”

  记者表示不能将自己的相片给他,并提出和他一起去挑选,但被他以不方便带陌生人去那些地方为由拒绝了。

  盯着记者看了一会儿后,该男子说应该能找到头像相似的身份证,但要先收100元的定金。经过一番协商,最终收了50元定金。

  “你放心,收了定金就一定会帮你找,最快晚上就有消息。”该男子自称叫唐某(后经警方证实,该男子实为李某),让记者回去等他的电话。但是在随后的一天半时间里,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唐某,他都表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

  找到真证

  正当记者以为“打了水漂”时,11月30日晚上,唐某来电告知已找到合适的身份证了。并约好在12月3日上午交货。

  12月3日,唐某与记者在正佳广场的西北门口交易。这次他身上多了一个黑挎包,一见到记者,就从裤袋里掏出3张二代身份证,“这三张的头像都是跟你比较像的,你看要哪一张?”

  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一张身份证头像确实跟自己很像,本想将其买下,仔细一看,过了有效期。

  “过期的还给我们?”

  唐某连称是自己找的时候没注意,一看长得像就拿过来了。

  验证付款

  记者从另外两张再选一张,并提出找部二代身份证读卡器验证真伪后才付款。

  唐某脸色一变,突然把身份证收回去:“我说是真的就是真的,我还有其他事,没时间跟你们去验证,赶紧给钱。”

  唐某显得很不耐烦,收好身份证向正佳广场里面慢慢走去。

  记者跟着唐某进入正佳广场内,他一边闲逛一边用试探的口吻说:“把那张已过期的身份证200元卖给你怎么样?”

  “我不要过期的证,就要那张挑好的。”记者继续周旋,但他依然不肯先验证后付款,而且加快脚步走到正佳广场东南门外坐在花坛边上,挥手赶记者走,并掏出手机打了几个电话约其他人见面。

  成功交易

  随后,唐某提出加200元才肯先验证后付款。记者佯装不要身份证了,要求唐某退回50元定金。

  唐某听到要退钱,更加不耐烦:“退钱?怎么可能?我这几天帮你跑了那么多地方,我就白跑啦?没见过你们这样的,我说是真证就是真证,你问问其他做这个生意的人,哪有先验证再给钱的?”

  记者继续和他讨价还价,最后,唐某终于答应以450元成交,也同意记者先验证后付款。

  记者随后去到附近一个自助图书馆的借书机,将唐某提供的身份证按照操作指示放在机器上,屏幕上显示出来的名字和该身份证一致。

  【审讯】

  家有两儿缺钱养家

  据警方调查,李某今年30多岁,汪某21岁,两人是雇佣关系,汪某曾是一名流浪人员,被李某找来以每天50元的报酬雇请派发贩假卡片。为了便于业务联系,李某还为汪某在石牌村租了一间出租屋,为其配发一部手机。

  李某曾当过两年兵,退伍后回到老家娶妻生子,目前育有一对子女,大的儿子三岁,小的女儿才几个月大。

  多年前李某曾干过贩卖假证,但知道做这个犯法,做了不久就收了手。本想找一份工作养家糊口,却始终没能如愿,女儿的出生让他更觉得生活的担子沉重,于是决定重操旧业。三个月前来到广州开始贩假售假。

  目前,天河区警方以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和国家机关印章罪将李某和汪某两人依法刑事拘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