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元旦 > 2013年元旦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员工为拼长假31号请假 有人称拿棉被有人称拔牙

2012年12月28日04:18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员工请假理由太假让老板“喷饭”,学生渴望“调休权”让老师为难 ]
 
 
 
2013年元旦放假安排
2013年元旦放假安排
学生盼假
老板在苦想“反请假秘笈”老师在琢磨“放假式上学”
学生盼假

  渴望连续休假

  他们郁闷死了……

  学生家长王妈妈昨天收到老师的短信。明确了元旦期间孩子要过“断档假期”。“为什么大人能调休,连续休息5天,我们却不能呢?”许多小朋友很郁闷。

  中小学生遭遇“断档假期”

  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几个学校,老师们都说,孩子们的假期,就是按国家统一的要求放。也就是2012年12月29日、30日,周末的两天照常休,随后12月31日星期一上学,然后再放三天元旦小长假。2013年1月4日星期五,要一直上到1月11日,连上八天。

  “其实我们也申请过,想把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的课,调到12月29日星期六上,这样孩子们可以从2012年12月30日一直放到2013年1月3日,连放五天。”一位小学老师说,学校有这种想法,但因为决定放假调整的,至少要由区教育局同意,时间来不及,只能作罢。

  南京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目前南京市的公办学校,都是按国家统一要求放假。

  孩子

  感觉郁闷,比大人苦多了

  王妈妈在企业工作,单位已经做了时间调整,这个星期六上班,接着放五天假。本想在儿子期末考之前,带他去厦门放松几天。“但我们没敢订机票,现在看是幸好没订,否则也是去不成。”

  这让一直向往出游的小王很郁闷,觉得小孩比大人苦多了。“大人能调休,我们为什么不能,下周一谁有心思上课,同学们都很失望。”

  老师

  下周一孩子们没心思学习

  “我们准备开个元旦联欢会,也上几节课,但都是活动课,让孩子们讲讲故事吧!”一位有近20年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说,她的经验是,前面放两天,后面放三天,中间上学的这一天,孩子是不可能有太好的学习状态的。“所以学校得顺应孩子的特点,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动,吸引他们。”

  除了开联欢会,一些学校还安排了游戏活动,让孩子在跑跑跳跳中迎新年。

  连上八天课要设放松时间

  古平岗小学心理教师刘艳说,小朋友的烦恼可以理解。“大人连上八天班都吃不消,何况是小朋友,连上八天学肯定很疲倦。”因此,她建议学校要在随后连上八天学中,设立“放松时段”。“放完假刚回学校,没什么状态,上了三四天之后,又是一段倦怠期。”刘艳说,学校不妨选一天,让孩子走出校园,放松一下。

  也可以多增加活动课,让学生感觉负担轻一些。“目前各科学习都近尾声了,建议这几天,暂缓新课学习,因为效果可能受影响,可以回过头复习复习。”刘艳说,课程的安排,要以适应孩子的状态为宜,而不是去强加给学生,那样不会达到预想的效果。

  看看人家

  温州教育局灵活调整放假

  12月20日,温州市教育局下发了一个通知,调整直属学校元旦放假时间。温州市教育局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将元旦放假时间提前了2天,即2012年12月30日(周日)、31日(周一)、2013年1月1日(周二)三天。2012年12月29日(周六)补上周一的课,2013年1月2日、3日正常上课。和温州教育局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温州大学。前两天,他们也下发了同样的通知。

  温州教育局胡处长说,“温州很多寄宿学校,孩子过了一个双休,得从县里、村里赶回学校上一天课,又赶回家过元旦,精力上时间上都是浪费。”

  目前,杭州的学校也已接到教育主管部门通知,小学至高中元旦假期从12月30日至1月3日,12月31日的课调到12月29日上。

  综合新华社报道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员工请假

  为了拼凑6天假

  他们豁出去了……

  离元旦越来越近了,看着这个被拦腰斩的假期,大家也坐不住了,开始绞尽脑汁为自己争取长假,一场与公司领导斗智斗勇的“请假拉锯战”已悄然打响……

  员工招数一

  互相“替工”拼出6天长假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不少上班族灵机一动,利用集体的力量安排出了拉长假期的妙招。市民王小姐和同科室的几个同事商量好了,2013年的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日轮流换班,这样每个人都能有一个舒服的长假。

  “我们公司是轮班制的,正好我31日值班,所以我们几个关系好的,私底下互相调换了值班的日子。让每个人都能凑出一个悠长假期,这个月我同事帮我值31日的班,等到春节的时候,我替她值除夕夜那天的班,让她早一天回去过年。”

  员工招数二

  扎堆请年假,都选在31日

  “我今年有5天年假还没休呢,现在请领导允许我只休一天,还有4天假就算啦。”昨天,在新街口某写字楼工作的陆小姐向领导递了年假申请。在她看来,离年底只有4天,现在只希望31日能够放假,这样拼成一个6天的“跨年小长假”。“这阵子公司特别忙,请假不好请。我这样安排,实际上亏了4天假,希望请假批准的成功率能够大一点。”

  “并不是我们要偷懒,实在是因为平常假期太少了,好不容易有个放6天的机会,谁不会抓紧啊?”IT男小高解释道。在他们公司,一个办公室23人中,就有11个选择了31日请假的。

  31日请假,理由眼花缭乱

  “朋友结婚,去当伴娘”、“回老家看父母”、“老妈安排了回家相亲”、“31日去领结婚证”……为了请假成功,网友们绞尽脑汁,试图说服领导“放行”。网友“张张张小议”晒出了同事的请假理由:“阿卜说要请假回家五天。请假理由‘拿棉被’……”让人啼笑皆非。

  除了请事假,12月31日那天看病预约也成了网友想出来的招数。“我约了那天去拔牙,不能再拖了”、“扁桃体发炎很久了,那天要去摘除扁桃体。”30岁的白领张先生说,说老实话,谁愿意无端诅咒自己生病啊,实在是忙了一年了,不好好歇歇,没准儿真的生病了,那就惨了。

  老板表情

  员工都要休假,老板犯愁

  职员们用各种理由请假,可为难坏了老板们。“别看他们的请假理由五花八门,其实就是为了把假期连起来,休得爽一点。”新街口一家私营公司老板胡先生说,“如果不批准吧,被人说不近人情。批了吧,谁来干活呢?”

  胡先生的公司有30多个员工,根据职能分成很多不同的部门,有的部门只有三四个人。“我的办公桌上,现在还压着同一个部门两个人的请假条呢,本来人手就不多,年底活又多,这么一下子走两个,生意还要不要做了?”

  像胡先生这样为员工请假而发愁的老板不止一个。网友“刘大兔”就在微博上吐槽,“这老板当的,每到节日,比上班还忙,我到底算老板还是员工啊?”

  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见习记者 吴怡

  网友吐槽

  @只能吃青菜的胖胖:元旦放假三天,回来连上十四天的课。唉,想放假就得付出代价。

  @黄蓉Habia:元旦放假五天补课四天,真心不愿意,为什么不放十天呢!完全鄙视那些人~~脑子冒泡差不多。

  @Yu浅予:元旦放假6天,想想还是去旅游好了!

  @fei菲菲菲常美丽的巨兔12138:2012过得真是太奇葩了。周六还要上课,然后周日放假,周一上午上课,下午看什么科技节,如果下雨还要上课(杯具,千万别下雨),然后元旦放假3天,然后再上6天课!折合下来,我们只有1天放假时间!

  @九儿小媛子:我已经服了某公司与众不同的元旦放假安排,和全国人民只有一天的交集,也就是说别人放假我上班,别人上班我放假。

  @矿泉水066:亲爱的同事,我想对你说:元旦放假和不放一个样。

  @赵晓翠victory:元旦放假两天半外加一堆作业就算了,元旦当天下午考物理,晚上考数学……无力吐槽啊……

  看看人家

  武汉一公司元旦放假6天

  不过,就在大家还在吐槽元旦放假安排太坑爹时,近日,武汉一家公司提前给员工送上“冬日福利”:“元旦放假6天。从1月1日一直放到6日。”更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这一假期是员工们聊天“聊”出来的,老板成为“被通知”放假的“最后一人”。

  据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