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美“人权战”升级 禁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

2012年12月28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俄美“人权战”升级]

  互相列出黑名单 冷战思维重抬头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26日以143票全票赞成的投票结果,通过“反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案的通过被媒体解读为俄罗斯对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强烈回应。

  “反马格尼茨基法案”中最引人关注的规定是,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废除俄美2011年7月签署的收养协议。法案还规定,对以参与破坏人权为由作出禁止俄公民入境、没收其财产决定的人实行签证限制和金融限制,临时禁止靠美国资助从事政治活动的非商业机构在俄活动。

  法案还规定,禁止那些对俄公民实施过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人入境,并查封他们在俄的金融资产。被禁止入境美国公民名单将由俄罗斯外交部门制定,联邦委员会、政党、俄联邦人权代表可以对“黑名单”提出建议。

  俄罗斯总统儿童权利全权代表阿斯塔霍夫表示,俄罗斯应支持自己国家的家庭领养儿童,美国并未履行两国领养协议中规定的义务。俄罗斯外交部人权事务全权代表多尔戈夫表示,俄罗斯废除法案并未破坏联合国儿童权益公约,问题在于美国不愿受到国际监督机制的约束。

  这项法案的支持者称,美国收养家庭有虐待收养儿童的先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有19名俄罗斯儿童在寄养家庭中死去。2010年,一名美国妇女将她收养的7岁俄罗斯男童送上回俄罗斯的飞机,声称这名男童曾有过暴力表现,让她的家人感到恐惧。这起事件曝光后引发众多批评。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本月21日率先通过了这一法案。该法案将于近期提交俄总统普京签署。普京20日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曾对领养法案表态称,俄方完全有能力抚养自己的儿童,很多俄罗斯人都不赞同俄罗斯儿童由美国人收养,并指责美国司法机构对收养俄罗斯儿童受到侵害的案件视若无睹。在法案从联邦委员会提交给普京后,27日,普京表示自己将签署这个法案,而且还将签署关于修订援助孤儿规定的俄联邦总统令。

  对于俄罗斯方面的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发表声明,表示遗憾。文特雷尔表示,“将儿童的命运和不相关的政治考量联系起来是不明智的。”“自1992年以来,美国家庭已收养了超过6万名俄罗斯儿童,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而俄罗斯这一法案将让许多儿童无法享有这一机会。”

  有媒体分析认为,收养儿童的争端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其实俄美就“马格尼茨基法案”早已结怨,来回过招数次。

  俄律师马格尼茨基因受逃税指控于2008年被俄警方逮捕。羁押期间,马格尼茨基因突发心脏病于2009年11月死于看守所。2011年7月,美国国务院称俄联邦安全局、警察部门及看守所60名有关人员应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负责,并拒绝向他们发放入境签证。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4日签署与俄人权问题捆绑的制裁法案“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案规定,不得向与马格尼茨基之死有关的60名俄罗斯人发放美国入境签证。

  俄罗斯总统助理曾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回应称,这一符合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法案旨在干涉俄罗斯内政。俄部分外交人士称该法案是美国部分人士冷战思维的表现。

  《纽约时报》评论称,美俄关系可能因此受到重创。评论说,普京今年5月重新当选总统以来,俄罗斯官员已经运用一系列法案和行政法规,不惜放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大国间形成的重要伙伴关系,这是在削减美国的影响力,给美俄交往造成困扰。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纽约12月27日电)

  点评

  王郦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近来美俄之间的“人权战”日益激烈。俄方认为,美国借马格尼茨基律师在监狱突发心脏病去世大动干戈,通过制裁法案,表明美国社会有一股势力,其中包括不喜欢普京重新当选俄总统的人,处心积虑地想破坏美俄关系,给普京和俄罗斯政府难堪,企图在国际上抹黑俄形象,置俄于“不仁不义”的境地。普京12月20日在电视直播回答提问时指出,美国的监狱里也有此类情况发生,更不用说美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事件和在部分国家设立秘密监狱的事实,美国一些领养人虐待俄儿童,美国政府和司法部门却不闻不问。美方不反省自己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却拿俄罗斯的偶发事件制造事端,这不能不引起俄方的强烈反弹,俄议会通过相关法案,是被迫采取的反制措施。美国以“人权卫士”自诩,俄以牙还牙,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