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媒称安倍起用多名鹰派内阁令人揪心大于期待

2012年12月28日04:5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韩媒称安倍起用多名鹰派内阁令人揪心大于期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12月26日完成政权交替,宣告时隔5年3个月的安倍2.0时代正式到来。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安倍发誓要用快速、积极的行动把日本经济拉回正轨,同时修复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但安倍起用多名鹰派人物入阁令人关注,韩国《东亚日报》27日发表社论说,安倍内阁让人揪心大于期待。


  新官上任三把火。安倍首先对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各个机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日本《朝日新闻》27日称,安倍计划设置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作为外交与安全领域的最高决策机构,该机构中首相、官房长官、外相、防卫相将是核心成员。

  除了新设机构,安倍还撤除了民主党执政时期的一些机构。《日本经济新闻》27日称,安倍新内阁26日召开首次会议,决定废除民主党执政时期设立的行政刷新会议、国家战略会议及行政改革执行总部。

  外界认为,安倍新内阁的布阵体现了对日本经济重生的重视。日本《读卖新闻》27日认为,由前首相麻生太郎出任副首相兼财务相、金融担当相,打破了长期以来各经济管理部门的条块分割,有利于统一协调。但日本《每日新闻》分析,任命全无外交经验的岸田文雄为外相,表明安倍自己想在外交问题上说了算。但岸田文雄精通冲绳问题,安倍这样安排也是有意让他妥善解决美日最大悬案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以加强日美关系。

  日本《产经新闻》还注意到安倍起用两名女性:行政改革相稻田朋美和少子化担当相森雅子。此举意在争取女性支持,这些都是为2013年夏天的参院选举所做的选举转型。在新内阁中,日本极右暴走老头石原慎太郎的长子石原伸晃出任环境兼核电大臣。分析认为,安倍拉石原伸晃入阁,主要是希望牵制石原慎太郎及其领导的日本维新会,而不是期待石原伸晃有什么作为。日本《富士晚报》称,日本维新会作为在野党,势必与自民党政府作对。安倍手上握有这张牌,等于告诉石原:你儿子在我手上,请手下留情。

  安倍新内阁上台后的各种表态也备受关注。日本共同社称,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6日深夜和27日先后提及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表示日本政府将维持2006年第一届安倍晋三政府就村山谈话的一贯立场,而对河野谈话,他表示应由专家进行讨论修改。有媒体分析,安倍内阁将继承承认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村山谈话,但对承认强征日军慰安妇的河野谈话可能进行修改。韩日外长27日通话就共同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致。

  而新外相岸田文雄27日表示,日中两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关系,必须予以认真对待,并期待日中外长举行会谈。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岸田被问及钓鱼岛国有化问题时表示,前任政权用什么方式,如何实施国有化,具体有什么进程等问题,他们需要进行确认,再应对。日本《朝日新闻》称,安倍新内阁27日决定修改2010年制定的《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准备增加防卫经费,扩充自卫队人数,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日本国内的一些政治动向。中方多次表示,希望日本能够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加拿大媒体称,安倍新内阁回到了人们熟悉的自民党内阁模式,3年的民主党自由主义政府宣告终结,新内阁势必推出一系列大胆经济刺激措施,以拉动日本经济摆脱衰退,强化美日同盟,以应对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在这种背景下,鹰派的安倍是否会激怒邻国令人关注;安倍的经济治理能力能否带领日本摆脱持续20年之久的经济衰退令人怀疑,此外,是否要重启核电站的大辩论也会令安倍内阁进退两难,和平宪法要不要修改,都是新内阁所必须面对却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

  而韩国媒体认为,安倍内阁的右翼色彩浓厚。韩国《东亚日报》27日称,看一看安倍内阁成员就知道韩国和中国的忧虑进一步加深。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曾否认慰安妇存在,去年试图前往独岛的两名极右政客新藤义孝(54岁)和稻田朋美(53岁)也进入内阁担任总务相和行政改革相,将使韩日关系持续陷入僵局。分析认为,如果日本继续与韩国和中国搞摩擦,也无法获得奥巴马政府的积极回应。

  《韩民族新闻》社论称,原本就料到安倍内阁将由右翼人物组成,没想到程度如此严重,尤其是充斥着对韩国持有负面看法的人物。韩国《每日经济》社论也称,揭开安倍内阁的面纱发现,安倍不仅无意与中韩改善关系,相反是不惜站在对立面。分析称,韩中日三国新领导人都已确定,本来是三国探索面向未来关系的契机,没想到安倍却在上面浇了一瓢凉水。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陶短房 詹德斌 候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