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元旦 > 2013年元旦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视跨年晚会大战回归理性 去年一夜烧5亿被批

2012年12月28日0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2013跨年晚会再度大战不拼烧钱拼特色]
2013跨年晚会再度大战不拼烧钱拼特色(聚焦)
2013跨年晚会再度大战不拼烧钱拼特色(聚焦)
2013跨年晚会再度大战不拼烧钱拼特色(聚焦)
2013跨年晚会再度大战不拼烧钱拼特色(聚焦)

  自2005年年末,湖南卫视首次举办跨年演唱会,国内的跨年晚会已经连续办了7年。2013年将至,各大卫视再次打响激烈的年末荧屏大战。相比去年12月31日16台卫视同台厮杀,一夜烧掉5亿多人民币,今年的“跨年晚会大战”消停了不少,不过依然硝烟四起。

  烧钱无度惹争议 逐渐回归理性

  在难以撼动的央视“春晚”之外,各大卫视抢占“跨年档”不失为一记妙招,既可回馈观众,又可以提升品牌。然而,近两年来,愈演愈烈的跨年大战却因“拼烧钱”和“同质化恶战”备受诟病。

  有数字显示,2010年年底,10多台跨年晚会一夜烧掉2亿元;2011年底,更是出现历史之最,16台跨年晚会一夜烧掉5亿元,成本之高让人咂舌。为了争夺有限的明星资源,歌手出场费节节攀升,有的歌手的跨年演出费比平时商演高了3倍,即便这样还是出现了大牌坐着直升机赶场,同一天在3台跨年演唱会上亮相的情况。

  据统计,2012年年头从元旦到元宵节的一个月中,全国各大卫视的晚会有40台,砸钱无度,在全国两会上受到与会代表委员的批评。而“同质化”严重的晚会内容,也导致不少观众抱怨节目大同小异。甚至有网友这样总结跨年晚会:“换了一台又一台,以为都是一个台。”

  难道不花钱请巨星就不能办跨年晚会吗?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今年的跨年晚会大战明显“缩水”,不仅“参战”的卫视减少,部分卫视还放弃了现场直播、异地跨年、争抢巨星助阵的烧钱之举。据了解,今年除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坚持现场直播外,深圳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今年的跨年演唱会变换策略,不玩直播改录播。连续多年在外地办跨年晚会的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今年也都选择把舞台搬回本地。

  “这其实是一个类型的产品优胜劣汰的过程,大家看到了某一类的商机,都一拥而上,但是这样的大项目需要投入,有的频道支撑不了,就缩小投入或者干脆退出竞争。”有电视行业专业人士如是说。

  一夜收视有限 办出特色才是关键

  电视业内人士表示,恶拼跨年一夜根本无法建立起电视台的品牌效应,一夜的收视得失毕竟有限,不可能形成长远的影响力,若举办不当,反而会给人留下砸钱浪费的恶劣印象。

  电视台比拼的应该是综合实力和节目质量,而不是浪费财力打一场让人顾此失彼的荧屏混战。晚会过多,人们只能频频换台,除了看得疲惫不堪、支离破碎外,观众和电视台都一无所获。而看了这么多年的跨年晚会,观众已产生视觉疲劳,在跨年晚会上打特色牌,才能最大程度向自家的忠实粉丝靠拢。

  所以,在历经前几年的盲目“烧钱”之后,今年各卫视拼得更多的是创意和特色。如江苏卫视凸显“情感元素”,打造明星版“老友记”;湖南卫视把跨年晚会延伸为“跨年周”;天津卫视召集明星“全女班”阵容;安徽卫视继续主打“剧星”牌,举办规模盛大的国剧盛典……

  连办7年跨年晚会的“始作俑者”湖南卫视,今年将跨年夜改为跨年周,唱主角的是自产的“超女”等明星,比往年跨年晚会的花销减少20%以上;东方卫视也表示今年要节约成本,跨年晚会的主要看点是4D灯光秀,并让《声动亚洲》《妈妈咪呀》等自产明星成为晚会亮点;而浙江卫视的主打牌或将是“好声音巡演”和“梦想秀盛典”。

  港台明星成主力 韩流来势汹汹

  跨年晚会全面激活了演艺市场,也是检验明星收视号召力的战场。

  和往年一样,港台大牌照旧受宠,明星资源被各家抢得不亦乐乎。以往从不来内地跨年的“四大天王”,今年几乎“倾巢出动”,黎明被东方卫视拿下,张学友花落江苏卫视,刘德华则受到湖南卫视力邀。从已公布的名单来看,各家都瓜分到一票港台艺人。

  除了港台明星,“国际牌”也是跨年晚会收视飙高的“万灵丹”。夏奇拉、Wondergirls、艾薇儿等国际歌手,都先后在江苏卫视的跨年舞台上亮相。今年,由于韩国“鸟叔”效应和韩流的持续发酵,韩星的争夺势头意外增加,几大卫视纷纷改拼起“韩流牌”,竞相邀请到了来自韩国的顶级组合和明星。

  虽然有人质疑国际巨星的“性价比”,但是卫视台却乐此不疲。江苏卫视有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人只看到花大钱邀请大腕明星,看不到的是我们在幕后与国际化制作团队的合作:“中国电视要跟国际接轨,要提升质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与国外的团队、艺人合作。在舞美设计、音响调效、整体编排上,我们可以学到不少的经验,把这些经验用在自制综艺节目研发中,受益不小。”

  虽然今年不少卫视选择以自办品牌栏目及这些栏目所推出的艺人为跨年晚会撑场,但是比起港台艺人和韩国艺人来说,本土明星和艺人的影响力还尚待时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