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牵头制定南海海啸预警系统

2012年12月28日07:26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国牵头制定南海海啸预警系统]

  方晓

  中国正在引领与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务实合作。

  昨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在就海洋领域合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中国正牵头制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方案》,会上还介绍了中国与南海及周边海洋国家取得的各项成果。

  完全有能力发布海啸预警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介绍,中国正积极推动建立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目前正在牵头制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方案》,并承建南中国海海啸咨询中心。他介绍称,2012年1月,中国国家海洋局颁布《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2011-2015)》(以下简称《框架计划》),着力加强海洋气候变化、海洋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区域合作。中国以《框架计划》为基础,已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开展了季风观测、海气相互作用、海洋生物技术等双边合作,并在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框架下发起实施了海洋灾害对气候变化影响等区域项目,得到周边国家积极支持和参与。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表示,海啸发生频率低、危害大,南中国海区域,尤其是马尼拉海沟发生地震海啸的可能性仍较大。“目前,我们已经完全具备向南中国海周边各国发布海啸预警信息的技术条件和能力。”张占海介绍,但由于需要获得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正式授权,海啸预警发布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开展海洋防灾减灾、发展蓝色经济合作可将区域潜在冲突可能性降到最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德毅表示。他分析,各国因相互不了解产生疑虑,通过合作发现交流确实改善了当地的海洋气候变化,给其海洋经济渔业、盐业带来效益,助其海洋防灾减灾,促进了当地民生。“这都大大化解了潜在的疑虑,增进了彼此了解和理解”。

  与东盟海洋合作成果丰富

  与此同时,石青峰还介绍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海洋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成果。石青峰表示,在《框架计划》实施的将近一年中,海洋合作成为各国高层共识,中国与周边国家相继共同签署了中泰、中印尼、中斯(里兰卡)、中马(来西亚)等海洋领域合作文件。中国国家海洋局还与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在雅加达共建了中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在普吉共建了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系统联合实验室。中国国家海洋局与教育部联合建立了“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为南海及周边海洋国家培养优秀海洋人才。

  据悉,中国与周边海洋国家未来的海洋合作和计划有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南海及印度洋、太平洋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深化现有的合作项目;二是加强与国际和区域组织的合作,积极负责任地履行相关义务,建设好合作平台和机构;三是加强在发展蓝色经济领域的合作,争取中国-印尼、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的支持,建立中国-东盟新的合作机制。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表示,南海及周边海洋国家的发展水平不一,未来应加强区域合作,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蓝色经济发展模式。可以考虑加强海洋灾害预防和减灾技术的交流与信息共享,开展海上航行和经济活动的环境预报服务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