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昏迷7年无法拍照换二代证 遭遇身份危机

2012年12月28日08: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徐中
原标题 [植物人办二代证得离院拍照?庐江女子昏迷在床7年 因在肥住院无法拍照遭遇换证难]

  再过三四天,一代身份证就将停用了,庐江居民老王(化名)近两天伤透了脑筋。他女儿早年因医疗事故导致深度昏迷,躺在病床上7年,“一直在合肥的医院住院治疗”。老王说他们和医院还有些责任问题没有扯清,女儿没法办二代证,“我们不仅担心官司打不了,也怕连女儿的低保福利都会受影响。”


  【反映】

  深度昏迷病人办不了二代证

  现年31岁的王芳(化名)是庐江县晨光社区人,2005年9月,因为生孩子时发生医疗事故导致深度昏迷不可逆转,7年来一直在合肥住院治疗。她的家人告诉记者,早就听说明年一代证就作废了,于是家人将王芳的户籍资料送到了辖区派出所,希望能办二代证,但却在拍照片的环节上被卡住了。

  “根据规定要本人到现场拍照才能办二代证,但女儿是植物人状态,在合肥住院治疗,每天都要输液,鼻子里还插着管子,根本经不起从合肥到庐江来回折腾,更别提去拍照了。 ”老王说。

  现在,一代证即将作废,老王担心很多事情都办不了。他说,他们跟医院还存在着后续医疗费的问题,万一医院拒付,没有二代证在法院也没法起诉。 “眼下,女儿还在社居委领低保,如果没有二代证,这些福利会不会也不能享受? ”

  对此,庐江县晨光社居委工作人员介绍,王芳的情况比较特殊,尽管他们以后会照常发放低保等福利,但“没有王芳本人二代证,家属在银行代领钱时,可能会遇到麻烦”。

  【过程】

  家人多次努力均无功而返

  今年上半年,老王找到辖区派出所,向户籍民警说明情况,希望能够特事特办,民警建议家人自己去医院给王芳拍照,之后传给派出所。“当时在病房给女儿拍了照片,因为有鼻饲管,之后还将管子PS掉了”,老王说,但是之后因照片不符合要求,被省公安厅制证部门打回来了。 “上面的解释是照片背景不符合要求。 ”老王说,作为非专业人员去拍照,肯定没办法达到要求。

  现在,距一代证作废进入倒计时,王芳的家人又开始焦急起来,“我们看到媒体上有报道说,这种特殊情况可以开通绿色通道。 ”据了解,此前合肥市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换证,公安机关可以带着设备上门服务,在外地的还可以异地拍照。于是王芳的家人又电话咨询庐江县公安局相关部门,但得到的回复是王芳的情况特殊,不符合开通绿色通道的要求。

  “难道这证就办不了?难道真的要将身上插着管子的病人从合肥抬回庐江拍照? ”王芳的父亲感到有些绝望。

  【回应】

  是否特事特办警方在研究

  庐江县公安局庐城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此前也接到王芳家属的咨询。 “我们也想了办法,比如让家属自己提供照片。 ”民警介绍,此前,家属给躺在病床上的王芳拍的照片未被通过。 “二代证照片要求很严格,甚至照片背景都必须是纯白色。 ”因为王芳身在合肥,不在庐江,派出所民警很难把设备带到合肥给她拍照。

  12月25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庐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君介绍,特殊人群办理二代证,局里开辟了“绿色通道”。近几年来,户籍科民警也多次进行上门给需要换证的特殊人群服务。对非常特殊的情况,“比如盲人和一些面部有损伤的居民,我们在办理过程中会向省制证中心附有文字证明。 ”那么,王芳的情况是否可以比照此类情况进行解决呢?庐江县警方表示,希望王芳家属能和市局户籍科联系,争取特事特办。

  记者手记 不应忽视“极少数”

  大限将至,一代身份证即将作废。对于换证,从社居委到庐江县再到合肥市,官方的说法是“基本”完成,只有“极少数”还没换证。这些极少数可能恰恰是比大多数更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在“特殊人群”中王芳肯定不是个例,他们或消息闭塞,或行动不便,或是无法提供标准照片的盲人,或为不幸毁容者。

  值得肯定的是,民政、公安等多部门都提前想到为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加急”、“上门服务”等多种惠民措施。每个“王芳”的情况可能都不一样,有关部门在执行这些惠民措施时,更要真正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把“特事”办好,把承诺做实。(欧阳徐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