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汉身居炮楼26载 倾尽财产值守“红色记忆”

2012年12月28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老汉身居炮楼26载 倾尽财产值守“红色记忆”(组图)]
一段铁路、一座炮楼,曹文通还原了战争年代的炮楼原貌 穆玉良 摄
一段铁路、一座炮楼,曹文通还原了战争年代的炮楼原貌 穆玉良 摄

一段铁路、一座炮楼,曹文通还原了战争年代的炮楼原貌 穆玉良 摄
曹文通向记者展示他亲自安装的“无死角炮楼防盗系统” 穆玉良 摄

  中新网沧州12月27日电(张春明 陈昊 穆玉良)一座抗日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炮楼,一段百余米的废弃铁轨。河北省沧县老人曹文通,用26年的时光和全部财产,守护着京沪铁路线上一段“红色”的历史记忆。

  初见曹文通,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满脸皱纹、身躯佝偻,似已至耄耋之年的老者只有63岁。曹文通指着眼角一条长约2厘米的伤疤告诉记者,“前两天下完雪后,推砖滑到了沟里,差点没命!”

  炮楼位于沧县捷地乡东侧。记者看到,经过曹文通多年的守护和修缮,炮楼仍保留了初建时的原始样貌,“砖砌结构,桶式造型,楼顶设有瞭望台和射击孔”。炮楼西侧甚至还保留着一段长约200米的老式铁轨。炮楼四周并没有建筑,北临京杭运河分段,南靠大片农田,东侧不远是改道后的京沪铁路线,距离最近的房屋,还要走过10余米的“石板桥”。

  26年的守护

  曹文通告诉记者,自1986年一家人住进炮楼,至今已有26年的时间。炮楼里环境不好,冬冷夏热,儿女长大后搬了出去,连上了年纪的老伴,也因为住得辛苦,开始和他闹起了意见。

  “1986年的时候,京沪铁路沿线的炮楼开始被拆毁,当时主张破旧排险,用炮楼的砖土到村里盖房。我主张留下一处,这是历史遗物,是证据。可是村民们不理解,偷偷挖土,偷偷拆楼。于是我找政府、劝邻居,没有办法,只好带领全家住进炮楼,一边修缮,一边和"主拆派"打起了攻坚战。”曹文通说。

  这一住,就是26年,曹文通在村里的房子只剩下地基和残垣。2003年,京沪铁路线改道,曹文通几经周折留下了炮楼前200余米的原始铁轨。如今,炮楼和铁轨,也成了他生活里一成不变的守护。

  曹文通说,“我当过5年兵,当年家里祖辈有亲人被侵华日军枪杀过,知道爱国就必须舍身忘我。而且有"上面的领导"说过,像这种京沪铁路沿线的老炮楼,现在全华北地区只剩这一个了,都是当年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侵略中国的铁证,不能让这段历史断在我们这一辈。”

  穷尽财力修缮炮楼

  曹文通告诉记者,最初几年,炮楼破旧欲倒,他自己出钱买料,自己施工,将炮楼“正”了过来。炮楼周围阳光充足,土质好,很多人来挖土,更有人偷拆炮楼青砖卖钱。曹文通多次和拆楼队正面冲突,日夜坚守才让炮楼存留至今。

  为了防盗,曹文通给炮楼安装了8处摄像头,没上过几年学的老汉硬是学会了监控技术,被他称之为“无死角炮楼防盗系统”。

  曹文通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个摄像头的造价600元,修复炮楼的材料几年加起来万余元,26年来,靠打零工才勉强修复了炮楼。如今自己每月的收入是村里100多元的养老补助。虽然炮楼2008年被选入沧县重点保护文物,但政府给予的补助也是杯水车薪,他已经一贫如洗。

  炮楼变身爱国教育基地

  虽然经历了诸多磨难,但曹文通仍然庆幸守住了炮楼。他告诉记者,他变成了讲抗战故事的“曹爷爷”。而炮楼,则成了许多人眼中的“红色回忆”。

  “这几年来了解炮楼听抗日故事的人越来越多,一年几百人吧。过去人们觉着炮楼碍眼,现在大家能理解我了。炮楼虽然是日军侵占中国的罪证,可是发生在炮楼那个年代的故事,让咱们知道,战争带来的伤痛是什么。”

  曹文通说,虽然他经历过两次栓塞,身体情况不好,但只要还能坚持,还是想守下去。

  他表示,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天天能看到列车往来,希望更多的人趁他还能讲,来看看炮楼,来听听当年抗日战争中的“红色故事”。

  谈到再守下一个26年,曹文通沉默了片刻,爬满皱纹的脸上挤出一个笑容,“身体不行了,找不到接班的,就靠政府帮助了。”200余米外,京沪铁路新线上,又一辆列车呼啸而过。(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