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苏贞昌的权力焦虑症让民进党错失转型良机

2012年12月28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苏贞昌的权力焦虑症让民进党错失转型良机(图)]
民进党23日将“火大”列车开到台中市大肚区万兴宫,苏贞昌压轴登场。图自《中国时报》

  民进党23日将“火大”列车开到台中市大肚区万兴宫,苏贞昌压轴登场。图自《中国时报》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表社论《苏主席的权力焦虑症 将害了民进党》,文章说,全世界的政党,很少有像民进党一样,不论执政或在野时期,都无法摆脱上街头的惯性,简直到了“我游行故我在”的地步;事实上,多数民进党领导人只要面对权力危机,就会本能的诉诸群众运动,民进党党主席苏贞昌日前发起“火大游行”,说穿了,就是为了要抓回已经摇摇欲坠的领导权。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天王们深知,攻击就是最好的防御。陈水扁担任领导人末期,家庭的贪腐案逐渐现形,外有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反贪腐运动,内有民进党精英要求自清的声浪,陈水扁当时化解危机的伎俩,就是动员群众来巩固领导中心。同样的,在台北市长选举时刻意淡化政党色彩、不断喊“超越”的苏贞昌,近来却急于重返街头路线,和当年的陈水扁异曲同工,就是为了要将内部压力外部化。

  今年初,民进党以极高的声势输掉“大选”,党内出现反省声浪,要求提出务实的两岸路线,因此,该党最具人气的天王苏贞昌五月接任党主席,各界寄以厚望;尤其,马当局深陷油电双涨、课征证所税风暴,马英九领导风格备受质疑,民意支持度直线下坠,理论上,这正是在野党大显身手的好时机,也是苏贞昌展现领导能力的时刻。

  但是,苏贞昌除了召开几次“Open讲论坛”、让大家各言所志之外,却毫无能力提出主张、政策,党内中生代纷感不耐,郭正亮批评,“领导人要针对问题拿出答案,不能一直开读书会”!他更直言,苏贞昌正是因为“害怕失去权力”,不敢面对台湾最需要的改革。

  事实上,郭正亮正是点出国王没有穿新衣的那个人,民进党党主席选举时,对手就曾质疑,志在“当局领导者”大位的苏贞昌,担任党主席可能会畏首畏尾、无法大刀阔斧的改革,此一批评果然不幸而言中。

  就以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为例,各界都看好由党内大老谢长廷出任召集人,因为,谢长廷不但是目前民进党内唯一有能力提出民共交流模式的人,他更身体力行,在十月进行了民进党最高职务人士的两岸破冰之旅。如果是大有为的民进党领导人,必然会委请谢长廷主导民进党两岸政策改革,一来,可藉此让民进党耗费十年却一无所成的两岸转型工作,毕其功于一役;二来,苏贞昌若能趁机和谢长廷和解,对于自己登上大位,将是莫大的助力。

  这是于公于私都有利的合作,苏贞昌却舍此不由,他公开表示,谢长廷的主张并非民进党主张。苏最后虽然成立了“中国事务委员会”,但委员会只有研究而没有交流功能。这样一套走回头路的组织,果然让谢长廷知难而退,其它的民进党大老也没兴趣,因此成立至今已三个月,连委员都找不齐,所谓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完全是虚应故事的官样文章。

  错失民进党转型良机,这是苏贞昌的短视,但他为何不敢走向务实的两岸政策,一心只想安抚深绿,那就只有权力动机可以解释了。为了要打败民进党内的强劲对手蔡英文,取得大选门票,苏贞昌急于拉拢深绿阵营,从两岸政策渟滞不前,到1月13日的火大游行,反映的无非就是苏贞昌的权力焦虑症。

  只是,苏贞昌这次把民进党带回街头,也许能让他取得绿营的领导权,但却也是民进党的倒退。事实上,民进党的“火大游行”,冒用了工运团体“火大行动联盟”的名称,不但扭曲了弱势团体当年的抗争精神,更严重的是,堂堂最大在野党还要冒用弱势团体的名号,完全凸显出,创党二十几年来,民进党实在没有太大的长进,套一句火盟工运人士的批评,民进党难道是没招了,竟然自愿成为工运团体的山寨版。

  虽然苏贞昌一心要讨好深绿,但只会上街头,连绿营都认为这是过时的招数,民进党大将苏焕智就直言,提出对策主张,比搞火大游行重要。这是自己人的批评,所言甚是;苏贞昌机关算尽,全是为了权力,但是一个没有能力提出政策的政党,是无法重新赢回执政权的,而一位不懂政策的领导人,更是永远不可能登上领导人大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