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日中国留学生打工被开除 校长:端正留学目的

2012年12月28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在日中国留学生打工被开除 校长:应端正留学目的(图)]
在日中国留学生打工被开除 校长:应端正留学目的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山口福祉文化大学从2001年起接收中国留学生就读,并开设陶艺文化、高尔夫文化等特色专业学科。但部分目的不正的留学生拿到签证后不去上课,而是跑到大城市去打工。学校据各种原因对127名中国留学生作出开除学籍的处分,日本入国管理局也因此对这些留学生进行不出具在留资格证明的处罚,并指示学校敦促被开除学籍留学生回国。此事在日本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山口福祉文化大学成立于1999年,前身是1967年开设的萩女子短期大学,是山口县内日本海一侧唯一的4年制私立大学。如今,山口福祉文化大学全面更换了领导层,打算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记者因此走访了新任理事长龟井郁夫,了解他对中日教育文化的理解,以及对留学生教育的认识。

  记者:中日两国在文化上虽说是一脉相承,但是双方又各具特色,所以20多年来不少中国学生选择来日本留学。请您谈一谈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应如何学习、学习什么?

  龟井郁夫:日本从明治时代开始有了很大的发展。其基本的东西我认为就是努力,日本国民付出了很多努力。在这一点上两国国民是一样的,中国人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成就,同样是努力的结果。而日本现代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历史传承做得好,明治时代的精神和理念被沿用至今,尤其是文化教育方面,我们这所大学也是希望传承这样的思想和精神理念。

  所以我希望中国留学生能够认真地学习,首先就是要端正态度,正确了解和理解日本。在日本的发展历史过程中,这种观念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日本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大学里学习,他们首先尊重老师的想法,在此基础上为了学习更多更好的东西,自己不断地去探索和研究。我希望中国留学生能够学习这些日本学生的学习态度,日本有很多好的东西值得留学生去学习。学习成功后希望他们能把这些带回中国,或者是去日本企业工作,这都是很好的事情。

  记者:有媒体报道,2008年山口福祉文化大学开设东京卫星教室以后,一些留学生因为超时打工、生病等各种原因长期旷课而被开除学籍。您对这件事怎么看?

  龟井郁夫:首先我很理解每天忙于学业和打工的留学生。我在大学时代,一周也打工28个小时左右。但是那是为了生活、为了学习、为了能攒钱到学校去读书。虽然我白天打工,晚上回到家我还是认真学习,而且我从来没有缺过课。

  我想对中国留学生说的是,打工虽然重要,但是打工不是一切。应该学习更多的东西。我记得在学校还叫萩大学的时候,当时好多中国留学生不是为了学习的目的来留学的,不少人拿到签证以后就不来学校了。当时来了大约200名中国学生,不到两三周就只剩下了二、三十名,他们很多人去了东京或大阪打工去了。

  现在好了,现在的中国留学生几乎没有这种事情了。大家认真学习日语,取得了日语一级资格,然后还认真地学习其它各种知识。当时媒体对这些情况是做了报道,但我认为这样的问题不仅是我们学校有,这是留学生中的一个共通的问题。

  我想对留学生说的是,既然通过一些考试来到了日本留学,就应该好好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希望留学生们能够利用这样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取得优良的成绩,或回国报效祖国,或去日企工作。打工只不过是维持生活的一个手段而已。我们学校就是想培养认真学习并能取得优良成绩,并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留学生。为了多培养这样的人才,我们学校会付出努力,并为培养这样的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我相信留学生们比我年轻时遇到的困难要多。毕竟是来到异国他乡,一切都从零开始,没有任何基础和帮助。我们也考虑到了各种因素,为留学生们准备了各种奖学金,同时还尽可能降低学费。对学校来说有些事情能办得到,有些办不到,但是我们会对那些努力学习的留学生提供各种优惠措施。我本人是在昭和28年进了大学,我是个农村的孩子,在没有进入大学之前父母给我寄了生活费,但是我进了大学以后就不要父母寄生活费了。我通过打工维持生活,然后我又申请到了奖学金。我也是通过努力学习才有了后来的成绩。现在的留学生们每个人都是在这样做,我非常感动。为了学习而打工的留学生都是好样的!

  记者:今后,贵校在针对留学生教育问题上采取哪些改善措施呢?

  龟井郁夫:一些留学生为了打工离开学校的确让人很痛心,但是留学生对我们学校、对我们日本国家来说都很重要,所以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对留学生的教育。我们要把学校建成留学生所喜欢的、想去的学校。打工是为了维持生活,虽然重要,但是比它更重要的东西还有很多。这也是我们想让留学生们知道的。

  最近几年中国很多人都富起来了,所以现在来日本的留学生跟以前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也希望留学生通过学习能够进入一个理想的企业去工作。我认识很多日本的企业、企业家。这些企业大都进入了中国开展事业,包括东南亚地区。他们向我表示更希望采用那些在日本留学生活过的留学生,尤其是希望采用毕业于日本学校的留学生,经过一段时期的教育和培养,然后把他们派回他们自己的国家,成为一名能够担负起一定责任的干部。他们也希望我能多介绍一些优秀的留学生给他们。当然,在面试包括采用标准方面,留学生与日本学生应该有一个区别。我曾经在旭化成工作过很长时间,现在我邀请了公司的上层干部来学校做顾问,向留学生们介绍日本的企业文化。通过他们向一些乐意采用留学生的相关企业介绍来我校招聘留学生。另外,我们在学校也对留学生进行就职前的教育,包括如何进行就职活动以及在就职活动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等。

  我们学校不在大城市,所以打工的地方不是很多。但是萩市是一个旅游观光地,有很多饮食行业。所以也比较适应留学生白天学习晚上打工,希望留学生能够摆正读书和打工的位置。为了让留学生对日本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对《入国管理法》有充分的了解,我们还请来前大阪入管局的高官来担任教员,向留学生们解释日本的法律和有关签证的知识。

  现在我们学校里有600多名中国留学生。这些学生不仅是学校的财产,也是日本的财产。我们一定会把学校办得越来越好,让留学生们在这个学校毕业后能够100%成功就业。这也是我们学校的长处。

  回到原来的话题,留学生打工是为了维持生活,绝对不能把打工当成一个自己来留学的目的。应该正确地认识到学习是人生目的,打工只不过是了解日本社会、积累日本社会经验的一个手段而已。要为了学习而打工,不能为了打工而打工。

  记者:您去过中国吗?您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龟井郁夫:我去过很多次中国。第一次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最后一次是在5、6年前。我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初期过程,也看到了最近这几年中国高速发展的过程。在我有生之年我还想去中国看看。我去过北京、上海、四川。广岛县与成都市是友好城市,当时我担任了广岛县的田径委员会的副委员长。所以,那时候每年都举行交流活动。我曾经带领广岛县的市民运动员去了成都,在那里参加了为期10天的比赛。在成都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那里的全功能田径场建造得非常漂亮。日本曾经也想建造这样的田径场,但是没有建起来。我想可能只有中国才能做成这样的事情吧。(邢熠 单国宏)

  作者:邢熠 单国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