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交警:骑车载人坚决不允许 买菜不会被处罚

2012年12月28日15: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全良波 石华
原标题 [交警解释骑车买点菜 不会被处罚]
在深圳,驾驶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人载物将被罚200元
在深圳,驾驶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人载物将被罚200元

  不少深圳市民用自行车或电动车接送孩子
  不少深圳市民用自行车或电动车接送孩子

  坊间热议

  文/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 石华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家长骑自行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一直是记忆中温馨的画面,但从明年起,也许在深圳就再也见不着这幅景象了。25日,深圳通过了“驾驶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人、载物的,将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这一项条例内容。消息传出后,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该条例过于“霸道”。27日,有交警称,条例在执行上还需细化,载人肯定不行,但不会对市民骑单车买菜进行处罚。

  新规颁布

  闯红灯罚款标准折中

  自行车不得载人载物

  25日,在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获得通过。两部交通安全条例将把“严管重罚”进行到底,并将与新修订的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步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条例折中了“行人闯红灯”罚款标准,改为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处以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同时,还将第一百一十二条第六款修改为:“驾驶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人、载物的,将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

  依据最终表决稿,当车主与驾驶人身份不一致时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也将“一究到底”。《处罚条例》第三十二条明确:“机动车所有人能够提供实施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驾驶人姓名和机动车驾驶证的,对该违法行为人予以处罚并记分;不能提供违法行为人的,对该机动车所有人予以处罚并记分。”同时,机动车在深圳市有三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未接受处理的,交通警察可以扣留机动车,直至接受处理为止。

  交警解释

  载人坚决不允许

  骑车买菜有商量

  两个条例被通过后,深圳交警局称,对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人、载物的,交警一直在进行处罚。在实际执行中,交警主要针对电动车这样的非机动车进行处罚,发现自行车载人、载物,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性化执法,如市民骑自行车买菜就不需要担心会面临处罚。

  福田大队一名交警说,自行车载人违反交通规则本不是一件新鲜事,多年前的管理条例中便有明确规定,只有1.2米以下儿童可坐后座。条例通过后,自行车则坚决不能载人,发现后会开罚单。

  而自行车载物方面,交警会根据物品的大小进行执法,并非载一点点物品就要给市民开罚单。自行车后面叠起1米多高的物品,骑在道路上左摇右摆,明显存在安全隐患,交警肯定会进行处罚。如果只是载少许蔬菜,不会处罚。“这个条例并非霸王条款,主要考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不会连老百姓骑自行车去买菜都要处罚的。”该交警说,目前而言,主要是电动车载人载物现象泛滥,自行车载人载物的很少。交警对电动车载人载物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市民声音

  条例违背低碳出行

  穷人不知“怎么活”

  “深圳规定自行车载人载物罚款200元,元芳你怎么看?”有网站对此进行了投票,至今共有1894人参与。据统计,有72人投赞成票,认为保障交通安全;有115人认为不够人性化,送孩子上学怎么办;有1486人认为自行车载人载物都要罚,穷人真无法活了;有221人给“看来又找到一个发财的门路呀”投票。

  市民王先生说,对自行车罚款200元是不切实际,同时限制自行车载人载物还违背了低碳出行。这两年来,深圳一直鼓吹建设绿道,建设幸福家园,鼓励市民骑自行车出行。如今限制自行车载人载物,到底是鼓励绿色出行还是限制?还要自行车干嘛?

  张先生认为,条例的出发点是好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但条例未将“载物”的标准具体化,容易让人担心、让市民反感这项措施。政府在颁布涉及民生的条例法规时,应该多听听市民意见。

  网友热议

  抱怨

  要不是没条件,

  谁愿意踩单车!

  黑白照2722095285:那载宝宝上学也罚吗?要不是条件有限谁愿意踩单车去挨冻!

  郭郭郭先森:你们上班都坐宝马奔驰,我没钱骑自行车带女朋友兜风都不让?

  鹏哥哥Frank:那如果人家买了箱苹果怎么办?不能载回家?摆明欺负人家没汽车嘛。

  舀一瓢风月:自己开着小车觉得路上的穷人骑个自行车碍眼,真是为安全着想就该让穷人买得起小车。

  质疑

  一边绿色出行

  一边各种限制

  万刚看税收:载物应有体积和重量标准。不能一刀切。

  0o快乐de悲痛o0:不载物,不载人。那请问自行车后面的座位制造出来是做什么的呀?

  夏夜里的一群蓝拖鞋:我的自行车都不值200元,你要拘留就拘留,要扣车就扣车吧。

  走在阳光灿烂里:一边说要绿色出行,一边又各种限制。

  woody4381:自行车载人载物那是多少年的事了,可以说是国人的习惯了。

  吴思-建筑思:城市里机动车早已饱和,要逼着不想买车的也买汽车?

  全良波、石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