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东京股市演绎“过山车”后漂亮收官

2012年12月28日1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东京股市演绎“过山车”后漂亮收官]
  新华网东京12月28日电(记者杜斌)东京股市在28日迎来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一天,日经股指收在10395.18点,创下年内最高收盘点位,为跌宕起伏的2012年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纵观全年,日本股市经历“过山车”行情:触及谷底和高歌猛进。年内谷底出现在6月4日,日经股指失守8300点,创年内收盘最低。反映所有股票的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也跌破700点关口,为28年半以来新低。究其原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此外,外汇市场欧元对日元汇率已跌至1比96关口附近,创11年半来最低,日元持续升值给主要依赖出口的日本企业造成沉重打击。据估算,日元对欧元汇率上升1日元,丰田、索尼、松下和日立等企业就要损失11亿日元(约合1375万美元)至60亿日元(约合7500万美元)年营业利润。

  东京股市K线图的两个高点出现在3月末和年末,日经股指均重返万点大关上方。由于年初美股上扬,而3月末也是日本财政年度决算期末,企业业绩提升和股东分红,也让投资者选择买入。日经股指震荡上扬3月27日收于10255点,这也是东日本大地震后日经股指首次高于地震当天水平。但随后由于欧债危机复燃,市场风险情绪升温,加之日元汇率居高不下等因素,东京股市进入4月后便震荡下行持续半年低迷。

  从时任首相野田佳彦11月表示将解散众议院,到日前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新一届政府成立,股市一路高歌猛进。因预测货币政策将宽松,市场一直呈抛售日元、买入股票的趋势。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日经股指涨幅近20%,主要买家为占日本股市交易量近七成的外国投资者。一位日本证券交易员说,除此前短期买卖外,一直没有出手购买日本股票的海外长期投资者开始转向投资日本股票。在隔了许久之后,全世界的资金似乎又开始关注日本了。

  此外,日元持续走低也是推动股指年末大涨的重要因素。12月28日美元对日元汇率上扬至1比86关口上方,创两年零五个月新高,欧元对日元汇率也涨至1比114关口上方。日本大多数企业本财年多以1美元兑换80日元为前提编制预算,日元大幅走低,使投资者看好企业盈利前景,带动股指刷新年内新高。

  相较于2011年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点位8455点,2012年日经股指全年上涨23%,在世界主要股票指数中,日经股指走在前面,这也是最后一个交易日日经股指收盘价时隔2年高于上年年底,给2012年日本股市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东京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日本证券市场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国内政治经济因素、日元汇率、美国经济复苏、欧债危机以及中国因素,这些因素环环相扣,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对于明年日本市场前景,市场多数观点认为,由于新政府要推行激进的货币经济政策以摆脱通缩并提振经济,日元汇率将持续走低,明年日本股市全面上涨的可能性很大。但市场对国债发售额进一步膨胀的警戒心理也趋强,对于海外投机商引导的日元走低也有很强的戒备心理。一些市场人士忧心,如果期望落空,市场可能面临调整压力,股市行情走势也可能出现逆转。

  对东京证交所而言,28日也是“最后”一天,从明年起东京证券所与大阪交易所合并成立的日本交易所集团将正式运营。出任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的齐藤惇表示,新成立的日本交易所集团在力争成为亚洲核心市场的同时,还将肩负起帮助日本经济复苏的重任。

  作者:杜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