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侨务向“养侨”转变 关切海外侨胞生存发展

2012年12月28日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侨务向“养侨”转变 关切海外侨胞生存发展]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中国侨务向“养侨”转变 关切海外侨胞生存发展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历史证明,你们不愧为"革命之母"、"民族光辉"、"独特机遇"、"资源宝库"。”2012年年初,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写给广大海外侨胞的年度“家书”中,承诺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

  综观2012年的中国侨务不难发现,此前“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努力涵养侨务资源”,正在被作为中国政府侨务工作的重心得以贯彻;本年度举办的涉及文化、教育、经济等领域的多项活动,也足见中国政府侨务机构对海外侨胞的切身利益时刻牵挂于心,侨务工作理念正在向“养侨”转变。

  当前,广大海外侨胞日益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侨办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侨胞良好形象”为主题,举办“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约570名华侨华人社团代表聚首共议海外侨社未来。

  “海外侨胞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与住在国政府和民众的关心、帮助是分不开的,对此,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李海峰在大会开幕式上呼吁海外侨胞消除“过客”心态,走出“唐人街”,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参与当地社区事务,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投身住在国经济社会建设,努力成为“好公民”、“好居民”。

  近年来,海外华裔新生代参政意识普遍觉醒,他们在自觉加快融入主流社会的同时,参政风气日趋浓厚。今年下半年,应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邀请,欧非、澳新等多个地区参政华人先后组团来华访问,此举既加深了其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也密切了与中国政府侨务部门的联系。

  在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看来,“华社和侨团的发展,侨领是关键。”今年11月,“第二期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侨领倾注一周时间,在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研修了包括中国政府侨务政策、侨团管理在内的多项课程。

  同时,为增进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对海外侨情和中国国情的了解,提高社团领导和协调能力,引领广大侨胞努力构建和谐侨社,自10月10日至10月21日,中国国务院侨办先后与四川、江苏、浙江和山东省侨办联合举办了4期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共有来自五大洲近200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参加了研习活动。

  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作为海外华人社会的新生力量,也获得了中国侨务部门的重视。今年,中国国务院侨办会同四川、北京、福建、广东等地侨办举办四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以增进“侨二代”对中国的了解,增强其来华投资合作的能力和信心。

  海外华文媒体存在于世界各国的华人聚居地,长期以来,不仅记录华人社区的变化,也在讲述“中国故事”。2012年,中国国务院侨办先后举办三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共计邀请160余位华文媒体负责人来华采访,在帮助海外华文媒体从业人员提高新闻从业水平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创造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海外华文教育被视为广大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而师资短缺向来是制约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统计显示,本年度,中国国务院侨办共计邀请3400多名华文教师来华培训,“走出去”培训华文教师7000余人次,向海外选派教师730多人。

  关心海外侨胞在当地的生存发展,始终是中国侨务工作的重心。无论是美东地区遭受“桑迪”袭击、西班牙警方打击犯罪团伙殃及华商,还是本月阿根廷多地超市遭哄抢华人店铺被波及,中国侨务机构都快速作出反应,对当地华侨华人给予高度关注,承诺“愿尽力提供协助”。

  此外,国务院侨办还会同有关地方侨办组织“文化中国·中华厨艺”团、“文化中国·中华医学”中医专家团等出国培训、义诊,提高海外侨胞职业技能;组织“侨务政策法规调研宣讲团”为华侨、华人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在为华侨华人生存发展服务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本年度,中国各地侨办也纷纷借助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各种大型涉侨活动平台,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及侨社领袖的沟通与联系。

  可以预见,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化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的交流互动必将呈现更加热络之势。正如李海峰此前所言,“中共十八大后,中国的继续繁荣与稳定将惠及友邻和世界,而广大海外侨胞也将从中获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