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志军就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发表主旨演讲

2012年12月28日18:27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 [第八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 张志军副部长就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发表主旨演讲]
  2012年12月28日,以“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为主题的第八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论坛由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主办。

  张志军发表题为“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张志军表示,十八大报告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的对外大政方针没有改变,正确的政策没有理由改变,更不会放弃。

  张志军说,十八大报告对中国外交政策进行的丰富和发展,更加突出合作共赢理念。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中国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要建立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张志军说,十八大报告充分展示了中国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前景。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主张并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将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

  张志军表示,称霸扩张不是中国的文化,更不是中国的政策。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两者并不矛盾。我们维护的是自身合法权益,要守住的是属于自己的东西,而非去抢占别人的地盘。只有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维护,和平发展道路才能走得稳。中国是讲原则、讲道理的,同时也是有底线的。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妥善处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努力维护周边睦邻友好大局。

  张志军指出,亚洲地区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保持地区和平、发展、合作的良好势头,是地区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亚洲国家应倍加珍惜和平稳定的良好局面和持续较快的发展势头,不让任何因素来干扰、折腾、迟滞、破坏亚洲的发展与合作。那些同地区形势主流相违背的做法,既不得人心,也站不住脚。中国将致力于与周边国家深化务实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与周边国家共同营造稳定、繁荣、和谐的地区环境。

  张志军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消除中美“战略互疑”,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任重道远,需要双方作出不懈努力。双方要坦诚深入沟通,避免战略误判;大力开拓务实合作的新亮点,积极扩大利益交汇面;努力在亚太实现对话合作大于摩擦分歧的局面;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张志军说,新形势下,加强公共外交越来越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开拓方向。我们将按照十八大精神,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使大家更多了解、更多支持中国的外交工作。

  张志军还回答了与会嘉宾和记者的提问。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等分别从中国外交总体政策、大国关系、同周边国家关系、公共外交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交流互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