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美丽村庄”添活力 安居乐业惠全民

2012年12月28日19: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江苏:“美丽村庄”添活力 安居乐业惠全民]
  新华网南京12月28日电(记者冯诚、陈刚)江苏省计划到2015年共投入1100亿元,对全省近20万个自然村进行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生活、生态、生产条件普遍提升,目前已有6.4万个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为缩小城乡差距、提升经济社会活力探索了新路。

  “美丽村庄”:小村庄里大战略

  “一到傍晚,放学的孩子到这里扎堆玩耍。路灯亮了、道路通了、村子美了,不比城里差。”苏北泗阳县八堡村老支书孙家齐说,村口数千平方米的绿化广场上有凉亭休闲、有公厕路灯,村里还建起了服务中心、污水管网等设施,农民生活变了样。

  建设“美丽村庄”,让农民就地享受现代文化,是江苏省的努力方向之一。记者在该省多地看到,经过系统整治,一批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一个个小村庄变化的背后,是全面改善村庄环境大战略。通过道路硬化、河塘清洁、设施配套等工作,农民的生活环境告别了“脏乱差”,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开始向城市看齐,并逐步构建求富、求知、求乐、求美的乡村文明。

  “各村自然、人文现状不一,不能均一化。”在常州溧阳竹塘村指导的南京大学规划设计专家丁沃沃说,每到一个村庄,她都会先摸清村庄的历史地貌、原有格局,再进行规划指导。

  为做到设计在先、整合资源、彰显特色、注重长效,江苏成立了18家单位构成的领导小组,探索联动工作机制和投入资金整合机制,还聘请13位规划设计大师,每人对口联系一个省辖市,利用村庄自然、民俗资源,打造原生态、高品质的特色村庄。

  活力村庄:改善生态促发展

  南京浦口区陈庄村,房前屋后的苗木园旁统一建起整齐的篱笆木栅,环境宜人。负责指导的中科院院士齐康说,陈庄村在改造中兼顾生产和生活,村里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

  “从较多地注重城市到城乡统筹视野下的共同发展,村庄环境整治不仅指向生活环境的改变,还指向生态改善和生产发展。”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江苏尤为注重“美丽村庄”与培育经济社会活力互为促进。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江苏各地正不失时机开发村庄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村庄特色风貌塑造、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创业致富多重综合效应。仅正在打造的“康居乡村特色游”等系列旅游产品,就有望增加乡村旅游500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20亿元、相关产业增收超120亿元。

  幸福村庄:安居乐业惠全民

  “儿子想把我接到城里住,我没去。”宿迁市宿豫区顺河镇林苗圃村村民陈丙德说,现在反倒是儿子一有空就会回家过几天。

  伴随着环境改善经济发展,江苏农村的面貌正在悄然质变,千万农民梦寐以求的康居生活,正在成为生动的现实。

  在常熟古里镇苏家尖村,晚8时许,新建的村民活动中心里仍有很多村民健身娱乐,不时传出欢声笑语。镇党委书记曹国芬说:“以前臭烘烘的河水把村民们"锁"在了家里,如今原来往城里挤的村民更乐意回到村里。”

  改善了的环境也在改变人。随着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集体意识明显变强了。竹塘村50多岁的居民曹邦兴几乎每天都义务在村庄道路和绿化带捡垃圾。在江苏农村,像曹邦兴这样的农民越来越多。

  为保持长效,江苏不少村庄还制定了村规民约、组建环境管理保洁队伍。徐州铜山、宿迁泗阳等地还以镇村集体经济、社会赞助等多种资金来源,建立起长效保洁机制。

  作者:冯诚 陈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