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思考首都“永续发展”大问题

2012年12月28日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思考首都“永续发展”大问题]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陈建)已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近900年建都史的北京,正在思考如何实现永续发展这个大问题。在12月28日开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郭金龙反复念及人口资源环境的“紧箍咒”,要求北京的党政官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实现首都永续发展。

  2012年7月初,中共北京市委完成换届选举。半个多月后,新当选的市委书记郭金龙和他的同僚们便遭遇了一次重大考验:北京发生“7·21”特大暴雨和山洪泥石流灾害。

  今天上午,郭金龙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新一届市委组成以来的工作和明年主要工作的考虑时,再次深刻反思。他说:抢险救灾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首都城市发展建设的短板。在城市发展和建设管理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自然规律的要求,实现永续发展”。

  郭金龙认为,当前首都发展的五个阶段性特征是:经济进入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城市进入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阶段,社会进入加强服务管理创新的阶段,文化进入大发展大繁荣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阶段。

  他说,北京是资源输入型城市,北京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的挑战和压力越来越大,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精细化水平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城市管理的理念、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亟待深入研究。

  在北京这座已有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里,近十年来,常住人口每年大体增长60万人;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100多立方米;100%的石油和天然气、95%的煤炭、64%的电力、60%的成品油都要从外部调入。

  郭金龙说:“资源约束越来越紧,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防治污染、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已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

  他要求全市党政官员深入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战略谋划,议大事、抓大事:要认真研究涉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口、交通、资源、环境、首都经济圈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协调利益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北京代市长王安顺今天上午做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时指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定2013年北京经济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指标;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厉行节约,把钱用在刀刃上;要做好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各项工作……

  在28日下午的全会分组讨论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晨反复告诫政府官员们:应当实事求是,冷静客观地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市要统筹规划,克服地区发展的同质化倾向。他称赞郭金龙和王安顺向全会所做的报告低调、务实,针对性强,对首都发展的走势有冷静思考。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在分组讨论中说,经济增长、城市发展必然带来人口增加、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北京已到了大城市病的边缘,市委、市政府和各驻京单位都应当深入思考,投入力量研究首都永续发展的大问题。完

  作者:陈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