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金保被控受巨贿 行贿者多自铁路系统国有企业

2012年12月28日20:18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罗金保被控受贿4700余万元 行贿者多来自铁路系统国有企业]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戴小河 赵静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金保涉嫌受贿一案于12月24日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系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借用哈市法院审理,《证券市场周刊》独家获得检察院资料显示,罗金保的落马跟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似乎并无关联,罗金宝个人贪腐触目惊心。

  罗金保生于1956年8月,系正厅级干部。2011年3月4日因涉嫌受贿罪被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同年3月18日因涉嫌受贿罪被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同日由黑龙江省公安厅执行。

  该案由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黑龙江省公安厅侦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指定,于2011年10月17日以被告人罗金保涉嫌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交由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短短几年,从零至万的高铁运营公里数见证着中国崛起的速度,它是这个国家宏大雄心的见证,也因高速发展中出现的高官贪腐与重大事故,成为中国最具争议的基建项目。罗金保的庭审过程,也揭开了铁路系统内部堕落腐化的冰山一角。

  控辩双方在庭上展开激烈争论,检方指控称,2005年5月至2010年6月,罗金保在任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下称石太客运专线)筹备组组长、呼和浩特铁路局(下称呼局)局长、乌鲁木齐铁路局(下称乌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所属10个集团公司以及王浩生、申公元、贾国琪等单位和个人贿赂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7,474,990.70元。

  2005年6、7月,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2,800,000元。

  2005年5月至2008年10月,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美元100,000元,人民币50,000元。

  2007年至2009年,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80,000元。

  2008年9月至2010年1月,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2,800,000元,欧元50,000元。

  2008年11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700,000元。

  2008年8月至12月,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美元50,000元,人民币100,000元。

  2008年10月至2009年底,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150,000元,人民币4,000,000元。

  2009年7月至2010年3月,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10,000.00元以及路虎神行者越野车一部,价值647,623.14元。

  2009年初,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200,000元。该笔行贿款系中铁电气化局总经理刘志远为请托时任乌铁局局长的罗金保帮助承揽兰新线铁路电化改造工程,在北京市裕龙国际大酒店该上述行贿款送给罗金保。

  2009年至2010年,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70,000元,人民币20,000元,欧米茄牌手表一块,差价人民币245,085元。

  除铁路系统自行行贿之外,2006年12月至2008年春节前夕,大同市公安局局长申公元及其长子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6,000,000元。2010年4月,罗金保得知申公元被山西省纪检委查处后,为掩盖其受贿事实,将行贿款悉数退还给申公元的次子。

  2006年末,三亚国建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红向罗金保贿赂房产一处,价值人民币3,721,288.43元。

  2005年6月,山西瑞康焦煤开发有限公司大同发运站经营人贾国琪向罗金保行贿房产一处,价值人民币2,523,180.27元。

  2009年10月,新疆庆华煤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霍庆华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1,000,000元。

  2007年4月,罗金保收受山西路桥集团原董事长王义堂贿赂款人民币400,000元。

  此外,2007年,罗金保以去山西大同打猎为名,向申公元借得意大利产保莱塔A390型半自动猎枪一支、子弹250发,存放于其借住的北京市新新家园小区住宅内,直至2011年1月12日被缴获。

  罗金保的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时称,罗金保所有行贿者均来自铁路系统国有企业,拒绝民营企业公关,涉嫌行贿的国企承办工程质量并未出现严重问题,鉴于他的认罪态度较好,有自首情节,且健康状况不佳,建议从轻处罚。

  作者:戴小河 赵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