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爱心温暖八旬“山货大爷”练摊路

2012年12月28日17: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网友爱心温暖八旬“山货大爷”练摊路]
  新华网济南12月28日电(记者韩淼 潘林青)冒着零摄氏度以下的严寒,挑着几十斤山货,在黎明前出发,翻过3个山头、步行40里路……这已经是81岁的山区老大爷杨洪义连续第六年在冬日里“赶集”到济南市区,叫卖他的山货。

  近日,一条关于这位老人自力更生卖山货的帖子在微博、人人等社交网站传开,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大家亲热地将老人称为“山货大爷”。通过当地媒体报道,网民们得知27日是老人在新年到来前最后一次来到济南,便纷纷相约去买山货好让老人早些收摊回家,安安心心过新年。

  当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济南闹市区的文化东路上见到“山货大爷”杨洪义正在用冻得皲裂的手打开用蛇皮袋装着的柿饼、酸枣、红姑娘等山货,准备开卖。他戴着一顶旧雷锋帽,穿着一件蓝色的大棉袄,肩头都开了线。

  “柿饼!酸枣!山楂片!四十里地以外的!都是自家种的!”杨洪义一声吆喝算是正式开了张,在一边等候购买的人们便立刻挤了过来。

  在济南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凌彬彬是杨大爷的第一位顾客。几天前,他在微博上看到了“山货大爷”的故事,便想着今天要来买点东西。“大爷跟我爷爷奶奶一个年纪,看到他那么辛苦,我心里就酸酸的,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了。”他要了5斤半柿饼、5斤黑软枣和2斤酸枣,一共花了129元钱。“我好多朋友看了我转发的微博也说要买,但是今天不能自己来,就让我带的。”

  对凌彬彬来说,这可能还是一次怀旧的体验。“我是农村长大的。柿饼还比较经常吃,黑软枣和酸枣还是我上小学的时候吃过,这种东西都是野生的,后来我就再也没吃过了,这回再尝尝记忆里的味道。”

  看到今天来买“山货”的人比往常多了不少,杨大爷的嘴一直没合拢过,露着几乎光秃秃的牙床,给顾客称货。

  “我有零钱!”杨洪义着急地对着一位顾客说。很多闻讯而来购买山货的热心市民付钱之后,不等大爷从破旧的“钱包”里拿出钱来找零,就匆匆要走,杨洪义只能无奈地拉着他们要求道:“抓两个柿饼再走!”

  “家里的二亩地、十几棵柿子树,都是俺自己种的。”杨洪义说,虽然每个月都能领到政府发的60元补助,但老伴儿身体不好,还带着10岁的小孙女一起生活,老人的农活一直没闲下。除此之外,他还想着办法多挣些钱补贴家用。他每年能收获三四百斤柿饼,加上平时上山摘点酸枣、花椒、中药材等等,到了冬天农闲时节,老人的主要“工作”就是卖山货了。

  “一般早上是4点起床,4点半出门,路上都是黑乎乎的。”杨洪义告诉记者,他家住济南东南近郊龙洞风景区附近的兴隆街道矿村,村里目前还没有通公交,为了在上午赶到市区,只能早早出门,翻过大岭、小岭和扳倒井三个山头,一路步行40多里地。

  12月下旬以来,寒潮频频到访山东,济南市的日均温度连续一周在零摄氏度以下,前几天还下了雪。“下雪了山路太滑,就不敢走太早了,有时候连门都不能出。”杨大爷说。

  “等卖完这批,家里就没有存货了,就可以安心过年啦。”杨洪义告诉记者,现在他和村里2000多口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村里能通上公交车。“交通方便了,卖货就方便了,生活自然也就方便了。”杨洪义说。

  作者:韩淼 潘林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