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公民赡养义务 公民休假权利

2012年12月29日00:34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常回家看看”:是义务更是权利 ]

  麦小迈

  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明确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老龄化社会,中国近两亿老人中,有一半过着“空巢”生活,把子女“常回家看看”明确写入法律,其现实针对性毋庸讳言,但是现实操作性不容乐观。这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司法和执法的操作性,一个是守法的操作性。民政部有关人士认为“常回家看看”入法,“以后子女不‘经常’回家看望老人,老人可以诉诸法律,以前这种诉讼法院一般不会受理,但现在法院要立案审理。”问题是立案之后怎么审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只是一个原则性规定,需要具体的实施细则才能作为立案审理的具体依据。同样的问题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的司法实践中也存在法律界在检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的时候,有关人士就曾经解释,因为法条过于原则性,缺少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导致在司法实践中,几乎没有过一个直接援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具体法条审判的判例。问题是很难细化和量化。“常回家看看”,一年应该回家几次?表达问候,多长时间应该打一次电话?内容呢?打个电话不但没有表达问候,反倒演变成争吵,回家看看不但没有缓解父母的孤独,反倒加重了老人的负担,这个又怎么衡量,怎么监督?法律如果不能量化,就是纸上画饼;法律如果不能操作,就还是一种道德呼吁。赡养老人是法定义务,但是如果法律仅仅只有道德感召力,那就不是法定义务的强化,而是法律功能的弱化。

  从守法也就是履行法律义务的操作性上讲,目前中国流动人口超过两亿,作为劳动力应该都是为人子女者,那这些身处异地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缺的不是孝心,而是休息权、休假权的保障。《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也明确,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外地工作的未婚子女每年可以享受20天的探亲假,已婚子女每四年可以享受20天的探亲假未婚子女一年才能有一次探亲假,已婚子女四年才能有一次探亲假,这怎么说都算不上“常回家看看”。已婚子女如果双方父母都在外地,顾此失彼,“常回家”更是无从谈起了。关键是即便如此,真正能享受到这种带薪探亲假的劳动者又有多少呢?甚至知道这一法律规定的劳动者又有多少呢?这些天,在元旦放假安排的争议之中,带薪休假制度不能普惠大部分劳动者的问题又被提了出来。如果带薪休假落实的难度都这么大,那么带薪探亲假就更是一个奢侈的话题了。这里所说的还应该是一般国家机关或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其他劳动者尤其是广大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享受“探亲假”就更不现实。前一段有关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相当比例的孩子一年见不到父母一次,甚至三年见不到父母,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常回家看看”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所以说到底,要保证子女“常回家看看”,在提要求的同时,更要提供条件;在规定法律义务的同时,更要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只有权利和义务对等平衡,才能彰显法律的威严和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