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2013年政局展望:马英九面临的三大挑战

2012年12月29日09:1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台媒2013年政局展望:马英九面临的三大挑战]
马英九(资料图)
马英九(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即将到来,在国际政经环境持续动盪、岛内景气仍然低迷,以及各项新措施即将上路之际,台湾新的一年能否由“忧”转“优”,各方期盼却仍面临重重挑战。台湾《联合晚报》自29日起推动系列报道,分析新一年政经、两岸及朝野关係,為读者展望2013年新局情势与发展。

  新一年即将展开,马政府全力争取低迷民调随景气回春。马英九已积极展开国民党主席连任布局,在内外情势严峻下,主席选战得票率、党政协调密合度,以及如何推出2014“七合一”选战赢的人选,成為马英九主席2013年的三大挑战。

  尽管新党日前公开呼吁马英九退出主席选举,但马主席的党代表座谈全省持续进行,曾被点名推拱角逐党魁的党内人士,也一致表态挺马到底。

  党政人士直言,景气不好、政绩不佳、民怨高涨,现在执政党主席是苦差,谁当谁就要替马政府治国成绩背书,这种有功无赏打破要赔的职务,不会有人想接,现阶段看来,马英九的党主席选战应该“没有挑战”。

  连任几乎笃定,但不代表情势大好。党内人士直言,已举办的几场党代表座谈,气氛和过去天差地远,座谈会都要强力动员才有人要来,连合照的人数都锐减。

  马政府几项政策重砍深蓝选民,已有不少党员扬言不投票或要投废票,主席选举的投票率和得票率若太难看,仍可能影响马主席的威信,对执政气势也将再次挫败。

  另一方面,从党内高层到“立委”都不讳言,党内沟通不顺仍是未来一年最待克服问题,一名“立委”抱怨,府院高层先入为主认定民代就爱“乔事情”,让党内的政策沟通屡屡遇到难题。高层则分析,马英九若要继续推动改革,就要稳住党内局面,2013年党与政绩连动会更紧密,未来半年是重要观察期。

  但万事莫如选战急。虽然距离2014年“七合一”选举还有一年多,但谁能代表国民党打赢选战?已成党内普遍的焦虑,南台湾危机感尤甚。高雄市“立委”林国正说,他不只一次请党中央不要再从台北看天下,尤其是在地人才的培育,这几年几乎没有成果。

  党政人士认為,“七合一”选举不只是对马政府执政成绩的检验,执政党执政版图的消长更将影响后续执政的成效,不论从马英九或马主席的角度,2014选战都有不能输的压力。

  郝龙斌的台北市长由谁接棒,目前蓝营情势未明;不过党政高层认為,北部直辖市长选战虽有挑战,但中南部百里侯如何布局、非蓝绿执政县市如花莲县如何推出人选,需要更审慎评估与细腻操作,尤其过程中必须避免党内人才相互践踏,以全力营造团结的胜选氛围。

  但所有党政操作,都比不过“景气”威力。高层研判,明年经济若确能复苏,各项改革成效也逐渐显现,一切情势都可能大不相同,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希望争取政绩的努力,仍有机会进入正向循环,在后马时代留下若干建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