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江盘点)热钱持续袭港 股票市场成“排洪”良方?

2012年12月29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江盘点)热钱持续袭港 股票市场成“排洪”良方?]
  中新社香港12月29日电(记者文青)打开网站和报章的财经新闻,“热钱”无疑成为了今年的关键词。此间分析指出,预期明年在香港的热钱将持续泛滥,但过多的游资对香港实体经济帮助其实不大,只会加剧资产泡沬风险和带来输入性通胀,若只是流入股市,反而可以帮助“排洪”。

  所谓“热钱”,是指寻求短期回报的流动资金,所以这些资金流动速度极快,一旦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寻求到短线投资机会,热钱就会涌入,而投资者一旦获得预期盈利或者发现投资机会已经过去,这些资本又会迅速流走。

  在全球低息环境下,加上美国持续维持量化宽松措施(QE),大量资金在新兴市场流窜,由于看中内地人民币升值前景,香港也成为了资金的“乐园”。因此,港元在今年9月中旬开始展示强势,港元多次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而在联系汇率下,金管局近月向市场注资达千亿港元。

  热钱持续流入引起市场对资产价格走势的关注。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金管局原则上可以“无限量”接下这些美元,然后透过货币发行局制度,印出港元。但这些过多港元流入市场后,将会炒高香港本地的资产,包括楼市、工商铺、车位、股市,以及商品市场等。

  港府亦关注“热钱”对经济构成的风险。据分析人士指出,港府评估资金流入是投到股市为主,因为物业买卖成本较高,故料热钱流入楼市的规模不大。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美国推出QE后,市场资金充裕,在不同地区流窜,香港经济形势稳定,资金流入属预期之内。他说,现时流入香港的资金,部分流入股市,亦有部分因为企业有发债需要,但要小心当未来国际金融环境发生改变时,资金仍会有大量流走的风险。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指出,外来资金大致上正涌向股市及其他投资市场,但有需要时政府可增加市场的风险管理。陈家强认为,港府10月推出的买家印花税已令外来资金较难进入楼市,但市场发展令政府认为出现泡沫危机,一定会采取其他方法。

  “热钱”近期的确令港股保持畅旺,并一度升至今年高位。港股自今年第四季开始发力后,恒生指数年初至今升幅超过两成。综合多家投行的最新预测,普遍对2013年港股倾向乐观,其中以瑞信的预测“最牛”,称恒指明年最乐观可见27000点。

  关焯照认为,现时港股市盈率(PE)仍然合理,明年仍然不少上升空间,即使港股出现泡沬爆破,对实体经济影响也不大。他反而担心资金会追逐其他资产和商品,令香港租金和营商成本上升。

  关焯照指出,政府推出“双辣招”打压楼市措施后,一度令炒家却步,但不排除下半年楼市炒风会再“卷土重来”,一旦日后超低息期逆转,楼市出现爆破机会仍然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