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能源周刊:电煤价格并轨 光伏掀最后“遮羞布”

2012年12月29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能源周刊:电煤价格并轨 光伏掀起最后“遮羞布”(图)]
能源周刊:电煤价格并轨 光伏掀起最后“遮羞布”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12月29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 2012年即将画上句号,但本周能源领域却连出重拳政策。先是,国务院要求推进电煤市场化改革,标志着存在了十年之久的电煤双轨制终于正式结束。此后,面对多省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发改委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生活用气。此外,按环保部要求,年底前全国74个城市发布PM2.5监测数据的最后期限也即将来到。

  虽然“倪开禄跑路”的传闻被超日太阳否认,但其称董事长在国外忙于催收应收账款的回应消息,也掀开了光伏行业掩饰巨亏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业内称,41家光伏企业的316亿元应收账款恐变“镜中花”。

  12月26日 广州日报:电煤价格并轨 居民生活电价暂无上调预期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的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宣布,自2013年起,取消重点合同,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鼓励煤电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

  这标志着存在了十年的电煤双轨制终于结束,煤炭市场又向完全市场迈出了一大步。

  分析师表示,对于当前的电煤市场来说,取消双轨制首先会带动煤价上调,但考虑到当前动力煤市场行情一般,市场煤价并不高,今年合同价上调并不多,基本在30元/吨左右,还是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

  此前,电企一直希望煤电联动能够得到彻底实行,以免在煤炭价格上涨时让电厂承担所有的成本。该指导意见对煤电联动政策有所调整。此前的规定为,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此次,指导意见将联动周期从半年改为一年,同时将电力企业消纳煤价波动的比例由30%调整为10%。

  煤企期待煤电联动的同时,居民则担心电价上涨。从指导意见以及目前的煤炭价格来看,短期内居民生活电价不用担心上调。“由于目前市场煤价格不高,短期上调电价的可能性不大,指导意见主要还是为后期做准备。”中宇分析师关大利表示。

  1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发改委: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 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入冬后,我国出现较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部分地区进入用气高峰期,天然气需求量迅速大幅攀升。受天然气管输能力限制和储气调峰能力严重滞后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太原、石家庄、济南等地相继出现供应紧张状况。

  为保障天然气正常供应,发改委日前紧急发布《关于保障当前天然气稳定供应的紧急通知》,要求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有关成员单位及时采取多种措施,增加资源有效供应;各地有关部门按照天然气利用政策,调整用气结构,制定相应政策措施,优先确保民生需要。

  《通知》要求,各有关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保持高负荷生产,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压减企业自用,尽最大可能提高商品量,科学调用储气资源,积极落实进口资源,努力增加天然气资源供应。

  《通知》还表示,在迎峰度冬期间要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采取压减可中断用户、推广错峰避峰、合理控制供暖温度等措施,有效削减高峰用量;按照新修订的《天然气利用政策》明确保供序列,把确保居民生活用气放在首位。如出现供气紧张,应按顺序压缩其它行业用气,优先保证群众生活、公共设施、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用气。

  12月27日 人民日报:全国74城市PM2.5监测大限将至 环保部多措施防数据篡改

  早在今年1月,北京已经开始公布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3月,上海也加入这一行列。此后,珠三角、江苏等区域或省份,都开始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并发布数据。但是,由于各地的条件不同,步伐与节奏也参差不齐。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表示,按照环保部的安排,12月底之前,第一阶段实施新标准的74个城市、496个国控站点,一个都不能少,必须达到监测发布的要求,保证做到每点逐小时发布六项数据和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

  今年年底前开始监测,时间段正值北方采暖季,空气质量数据一定比较难看,各地会不会有意美化数字,如何确保数据发布真实有效?

  朱建平告诉记者,为保证数据质量,环保部采取了若干技术措施,防范数据被篡改。以前,各地各国控站点的监测数据都由省级监测站汇总,上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级站不会篡改数据,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由于存在不正确的政绩观,可能会在数据上做手脚。新的监测网络中,数据汇总将不再经过省级站,而是实时直接上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同时,总站实时监控各站点设备运行情况,包括设备仪器状态、参数调整等,这在技术上减少了数据被改动的机会。

  12月28日 中国证券报:光伏企业316亿元应收账款恐变“镜中花”

  “倪开禄跑路”的传闻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超日太阳表示,董事长在国外忙于催收应收账款,不过这也掀开了光伏行业掩饰巨亏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而此前热闹的光伏企业借壳潮也逐渐失去风光。亿晶光电、海润光伏等企业的业绩与重组方的承诺相去甚远,仅2012年,重组方就可能需要掏出18亿元来为昔日“乐观”的承诺埋单。

  应收账款,既是超日太阳为董事长滞留海外出具的理由,也是公司业绩受质疑的原因之一。今年第三季度,超日太阳净利润达到1.48亿元,同比增长39%,一举扭转了上半年亏损的窘境。由于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大多数来自于境外合作方及其关联公司,使得市场人士质疑其“粉饰”业绩。

  而超日太阳绝非个例。举步维艰的光伏行业已经难以维持原有的成长性,41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6亿元,同比下滑89%。光伏行业公司之所以仍然能够维持盈利,大量增加的应收账款“功不可没”。截至今年9月底,这些公司应收账款合计高达3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9亿元,增幅近三成。

  市场人士指出,超日太阳董事长“跑路”的传闻只不过是光伏企业困境的冰山一角,在美欧双反和需求萎靡的影响下,通过应收账款“粉饰”业绩恐难以为继。一旦产业资金链断裂,爆发债务危机的光伏企业将会陆续出现。(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