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珠铁路首趟货运列车从珠海高栏港站首发(图)

2012年12月29日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珠铁路首趟货运列车从珠海高栏港站首发(图)]
广珠铁路首趟货运列车从珠海高栏港站首发
  12月29日上午,历时建设四年之久、全长189.37千米、全线电气化,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沿线9个车站、设计时速120千米、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年运量6000万吨的广珠铁路正式剪彩通车。中新社发 吕海峰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29日电(记者 郭军)12月29日11:28分,一列满载3000吨煤的货运列车从珠海高栏港发车开往京广线江村编组站。这是广珠铁路开行的首趟货运列车,标志广珠铁路工程正式竣工。

  广珠铁路作为广东省与铁道部合资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是国铁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年运量6000万吨。线路自国家铁路大动脉京广线、华南最大的编组站江村编组站南端双线引出,终于高栏港站,全长189.376km,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设大田、官窑、丹灶、鹤山、江门南、古井、斗门、珠海西、高栏港等9个车站,江村编组站至江门南站(含)双线,江门南站至高栏港站单线。建筑限界满足双层集装箱列车开行条件。

  广珠铁路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立项,1997年开工,后由于资金不到位,被迫停工。2007年9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广珠铁路复工;26日,广东省、铁道部联合召开广珠铁路建设动员大会。2008年4月28日,广珠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虎跳门特大桥正式开工。建设过程中,广珠铁路公司克服征地拆迁、方案变更、深厚海相软土地基、级强风化岩层地下工程、深水高墩大跨虎跳门、西江特大桥等困难,以施工组织设计为主线,以控制工程为重点,精心组织,顽强拼搏,经过1705个昼夜的努力,使广珠铁路达到开通条件。

  广珠铁路投入运行后,将承担广州铁路枢纽西部通道的功能,改变珠江口西岸无货运铁路的状况,使珠江三角洲西翼地区更加充分发挥背靠内陆广大腹地,面对港澳的地缘优势,以广珠铁路为纽带,加强与澳门的全方位合作,实现粤澳两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