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来工遭电击右臂截肢 为讨“索赔”奔波一年

2012年12月30日15:2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1年 为断臂讨回“说法” ]
丈夫独自在北京讨生活,却因一次工作中的意外,被电击打倒,摔下6米高台,导致右手截肢丧失了劳动能力。
王强丧失劳动能力后又遇到赔偿索要难的尴尬,他一筹莫展,而两个孩子尚不知父亲心中的滋味
外地来京打工 遭电击右臂截肢 66万元赔偿款只拿到一小部分 妻子陪他奔波两地索赔 1年 为断臂讨回“说法”
经过法院努力,赔偿款支票送到了王强夫妻手中

  丈夫独自在北京讨生活,却因一次工作中的意外,被电击打倒,摔下6米高台,导致右手截肢丧失了劳动能力。

  虽然法院判决包工老板和用工单位赔偿66万元,但因对方迟迟不肯履行判决,一家人的生计成了问题。1年后,经过大兴法院执行法官的多次努力,终将执行回的52万元送到了王强一家手中。

  “一家人终于有救了!”一直在老家带着一儿一女苦苦支撑着生活的妻子张慧,在拿到赔偿款的那一刻激动地说。

  记者探访

  痛苦经历瞬间记忆犹新

  2012年12月21日,北京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笼罩在深冬惨白的阳光里,各种叫卖声溢出街道两侧的小店。

  小餐馆、小商店、小发廊……密集的小店沿街一字铺开,一眼望不到头。

  40岁的张慧揉了下眼睛,黑暗和强光交替的瞬间,好像回闪的镜头,令她想起两年前的一天。接起电话,被告知正在打工的丈夫王强被电击伤,摔下了6米高台。

  张慧当时没有想到,丈夫会就此失去右臂,家庭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

  来京打工

  学会电焊手艺 生活逐渐变好

  15年前,21岁的王强是河北衡水市武邑县的一名国企安装工,朝九晚五地工作,拿着四五百元的薪水。也正是这个时候,已在服装厂工作了4年的张慧选择了辞职,与朋友在北京开起了一家10平方米的裁缝店。

  “一年后才开始盈利,有一个月挣了2500元,高兴得不得了。”张慧说,随后裁缝店的规模也扩大一倍。

  眼见两人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自幼同村长大的王强和张慧走到了一起。张慧的家人对王强也颇为满意:“为人热情,还有个‘铁饭碗’。”2000年11月,简单的仪式之后,二人结为了夫妻。

  转过年张慧就怀孕了,她干脆将裁缝店关闭,在家休养。女儿出生后4年,王强夫妻又得了一个男孩,本该儿女双全的幸福生活,却一再遭受着打击,张慧失业、王强下岗。一时间,一家人只能靠张慧开店攒下的些许钱过活。

  而此时,王强的母亲腿脚又出了毛病,巨大的经济压力,迫使着王强离家打工。

  从没真正靠卖力气挣过钱的王强,打工初期并不顺利。他先是投奔了在北京搞装修的堂哥,但每天10个小时重体力劳动,只能赚到30多元。两口子还想过买辆小货车拉生意,但因手头的钱相差甚远,最终也放弃了。

  王强觉得还是要学门手艺才好。于是2009年他跑去技校学了电焊,还拿到了资格证和操作证。这样加上做装修、承揽焊接的活,王强一家的生活逐渐摆脱了窘境。

  他计划着,等儿女稍微再大些,妻子也能出来打工,两个人努力攒钱,在县城里买套房,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可计划却因一场事故戛然而止。

  遭遇意外

  被电击 妻子苦寻老板讨医疗费

  王强打工的地方在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那里聚集着100多家服装加工企业,近十万打工者每天在那里讨生活。

  2010年4月16日,王强就在这条街上遭遇了电击。究竟是怎么受的伤,王强闭着眼使劲回想,依然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他隐约记得自己站在一家服装厂三层小楼的二层窗台外,正在给防雨棚填敷水泥,之后就发生了意外。

  工友后来向王强描述,“你向外走了几米,突然就成了一团火球,紧跟着摔了下去。”干活时,王强没有注意到,自己所站窗台的上方就是一万伏的高压电路。

  王强后来说,事发前他已有两个月未曾回家,便向老板提出想趁着歇班时回家看看。老板却对他表示,再干上半个月,月底了再走。

  王强于是留下来继续工作,不想却遭遇意外。

  直到事发5天之后,张慧才接到哥哥的电话,被告知王强受伤住院,伤势并不严重。“我起初还以为他摔着了,哪想到这么严重。”

  待张慧从衡水赶到北京,已是22日凌晨。

  浑身绑着绷带的王强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还未苏醒,“就手部露出了一点皮肤,比风干的枣还黑。”张慧回忆着,“我当时不知道该去求谁帮帮我们。”

  直到23日中午,王强才醒过来,张慧赶紧俯在丈夫嘴边,听到了几个含糊的字“旧宫镇南小街”,之后王强又陷入昏迷。随后张慧开始在南小街上的数千家小厂子中寻找雇用丈夫的老板,一寻就是10天。

  当瘦弱的张慧站在包工老板面前时,对方倒吸了一口气:“想不到你还能找上门来。”原来,在将王强送往医院救治后,包工老板只留下了两万元医疗费便再没露面。

  “医生说治疗要20多万,我出门没带钱,您帮帮忙先把人救过来吧。”张慧没有大闹,只是乞求,包工老板被她的执着打动,又去医院付了费用。

  祸不单行 右前臂截肢 赔偿款难到位

  张慧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截肢手术风险确认单又摆在了她的面前。“我知道,不签人马上就会有危险。”她捏着笔,心如刀绞,哆嗦着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手术进行得并不顺利,面色苍白的王强被推出手术室时,右手前臂几乎被全部截除。

  “因为电压太大,医生说他右胳膊里的骨头都被烧坏了!”想起在手术室外等候的12个小时,张慧至今感到恐惧。

  王强虽然保住了命,但家人的生活却没了倚靠。刨去老板出了16万治疗费,家里还欠8万元的债务。

  没了经济来源,一家四口就全靠张慧在京打工的哥哥接济度日。

  王强将电力公司、服装厂和包工老板诉至大兴法院。2011年12月,法院宣判:由包工老板和服装厂赔偿王强66万余元。

  眼看判决已经生效,服装厂和包工老板却迟迟没有动静,王强坐不住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可在赔付了少部分款项后,服装厂老板便不知所终。讨债,如同发条一般,催促着王强夫妇不断奔波于衡水、北京两地。女儿小雨偶尔会突然冒出一句:“爸爸的手还能长好吗?”

  每当这时,张慧都只能强忍住泪水,告诉孩子们要好好学习。

  案件执行陷入僵局之时,张慧的哥哥突遭车祸撒手人寰。

  执行艰难 法官多次劝说讨回赔偿款

  除了照顾自家和哥哥留下的孩子、残疾的丈夫之外,张慧还要赡养年过七旬的父母,母亲患有股骨头坏死,治疗手术却因哥哥发生意外被一拖再拖。

  赔偿款,成了张慧全家的希望所在。

  王强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之后,为了能够顺利拿到赔偿款,曾与服装厂老板签订和解协议,表示愿意放弃部分赔偿款,只要47万元即可。

  协议达成之后,服装厂曾一次性赔付了王强20万元,并约定日期赔付剩余的27万元。

  可眼看已经过了约定期限,服装厂还是没有动静,王强坐不住了,再度找到大兴法院“当时我签协议就是想早点拿到钱,哪知道会这么曲折。”按照法律规定,和解协议如未正常履行,则随之失效,需要按照法律判决来执行。

  此时,案件执行已被转入大兴法院执行法官李辉手中。

  李辉详细查阅了案卷资料,了解到位于南小街的服装厂已停止经营,让其完全给付赔偿款存在难度“厂子所占土地为集体土地,厂房本身是违法建筑也不能拍卖,而服装厂的负责人也不知所踪。”

  李辉说,考虑到王强的实际生活困难,他们最终通过查询户籍信息,找到了服装厂老板,并与他多次联系,最终说服其给付了剩余赔偿款。

  今年11月,最后一笔执行款32万元被送到了王强手中。

  “一家人这下有救了!”拿到共计52万元的赔偿款,张慧又看到了希望,她计划着重开一家裁缝店,用曾经的手艺养家糊口。(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