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促巴沙尔对话反对派

2012年12月30日15: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罗斯促巴沙尔对话反对派]
  俄罗斯过去两天成为斡旋叙利亚政治危机的“主角”,叙利亚和埃及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国际调停人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先后到访,为叙利亚持续21个月的冲突寻找出路。

  俄罗斯政府28日表态,敦促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和反对派开启对话,为政治解决方案铺路。

  搭舞台

  西方国家认定,俄罗斯是唯一坚决支持巴沙尔政权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为叙利亚政府提供武器和外交支持。因此,没有俄罗斯参与和认可的议和进程前景难言乐观。

  俄方官员27日在首都莫斯科与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会面。这是叙利亚自去年3月爆发冲突,莫斯科接待的巴沙尔政府首名高级代表。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8日会见到访埃及外长穆罕默德·卡迈勒·阿姆鲁,还将于29日在莫斯科会晤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

  不过,俄方先前立场没有改变,拒绝西方国家要求巴沙尔下台的“前提条件”,希望叙利亚人民自行决定国家前途。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28日早些时候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俄方也向“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主席穆瓦兹·哈提卜发出邀请参与对话。

  他说,这次会谈地点可能定在莫斯科,也可能在第三国,比如瑞士的日内瓦或埃及首都开罗。拉夫罗夫补充说,就俄方理解,“他们(全国联盟)不反对新一轮对话建议”。俄罗斯先前与叙利亚另一主要反对派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对话不欢而散。

  促对话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公开表态,敦促巴沙尔总统兑现先前承诺对话反对派,对建立过渡政府保持开放态度,将所有选项摆上桌面。

  “我们积极鼓励……叙利亚领导层最大限度兑现先前承诺,对话反对派,”拉夫罗夫当天会晤埃及外长后说。他说,俄罗斯希望看到巴沙尔政府“基于今年6月30日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达成的日内瓦公报,申明他们开放讨论最广泛议题的意愿。”

  这一公报呼吁成立叙利亚“过渡管理机构”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协调国际社会后续行动。只是,公报内容从未获得落实。一方面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战火不熄,另一方面反对派拒绝对话巴沙尔政府。

  卜拉希米到访俄罗斯前呼吁,叙利亚需要一些“真正改变”,在实现选举前建立一个拥有全部权力的过渡政府。

  调立场

  过去数周,俄罗斯似乎开始与叙利亚政府拉开距离,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两次说,俄方无意支持巴沙尔。俄方多名官员证实着手制定撤侨预案,以备巴沙尔政权垮台。

  拉夫罗夫27日与叙利亚副外长会谈后警告,落实日内瓦公报的时间正在流失,“达成那样一个解决方案的机会……正在消失”。

  俄方先前认定,依靠武力,叙利亚冲突双方均无法取胜。与此同时,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步步紧逼、攻城略地。

  不过,拉夫罗夫同时不忘敲打西方国家。他说,除非西方国家明示叙利亚反对派,当前对话前提不应排除巴沙尔充当某种角色,否则任何议和努力都将徒劳无功。

  “我希望叙利亚内部力促通情达理的反对派成员寻求途径,开启政治对话,”拉夫罗夫说,“国际社会绝对不应向任何一方煽动暴力或设置前提条件”。(田野)

  作者:田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