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老汉中风醒来忘光英语

2012年12月30日15: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英国老汉中风醒来忘光英语]
  英国八旬翁阿伦·摩根中风后醒来,发现自己全然不会英语,只会讲年幼时接触的威尔士语。他得了失语症,不得不从头开始学英语。

  失语

  摩根现年81岁,与妻子伊冯娜住在萨默塞特郡巴斯威克。一天中午,妻子发现摩根对外界毫无反应,急忙打电话叫救护车。在医院接受治疗三周,摩根的病情得以稳定。

  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援引摩根的话报道:“我不怎么记得最初4天的情形。当我后来能说话时,讲的是威尔士语,幸好妻子在场帮着翻译。我完全忘记了英语。”

  医生发现,摩根患上失语症。中风损伤了摩根的大脑语言中心,抑制有关英语的记忆,把他年幼时接触的威尔士语推到前台。

  重学

  摩根说,这一新“天赋”源于幼年一段经历。1944年,他从伦敦搬到威尔士中部一个小村庄,与祖母共同生活。祖母的英语相当糟糕,邻居们全都说威尔士语,再加父母也用威尔士语交流,摩根虽然从来没有认真学过这门语言,口头交流不成问题。大约4年后,摩根回到伦敦家中,重新讲英语,把威尔士语扔到一边。

  60多年后重新讲威尔士语,摩根毫无信心,“当我知道自己只会说威尔士语而不是英语时,我随身携带一本威尔士语字典,以确保表达正确”。

  摩根加入当地中风病人联合会的交流支持中心,克服失语症,重新学习英语。“在中心,与理解失语症的人分享经历给我很大帮助,”摩根说,“我不必担心他们的反应,说话时想不起单词不用着急。我在那里很开心。”

  不少

  “英语单词逐渐回来,但过程不容易,”摩根说,奇怪的是,“当记起英语时,我又几乎忘了威尔士语”。

  摩根的失语经历不稀奇。格洛斯特郡中年女子凯·罗素2012年罹患偏头痛,嘴里开始冒法语。德文郡35岁女子萨拉·科尔威尔同样因为偏头痛,说起中文。医生说,她们因大脑中控制语言和词汇构成的区域受损而患上外国口音综合征。

  英国每年大约15万人中风,其中三分之一熬过中风后患上失语症。英国中风病人联合会主管克里斯·克拉克说:“失语症对一些中风幸存者的生活影响极大,令他们觉得孤独、挫败。”

  英国演讲与语言治疗师学院教授帕姆·恩德比说,中风后无法与人交流影响中风幸存者的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和社交,“就连最简单的日常生活内容,譬如与朋友聊天、点一杯咖啡或者道一声圣诞快乐,可能突然无法完成”。(黄敏)

  作者:黄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