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婚宴礼金民间价:酒楼500港元 酒店800港元

2012年12月30日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香港婚宴礼金方程式]

  中国人结婚好摆酒。接到请帖,都少不了要“随点礼”,但绝少会有新人开口规定礼金的标准,而香港却不然,结婚送礼有“公价”行情。

  近期在网络上疯传一名香港准新娘在社交网站的言论:“结婚‘人情’500不要来”,她写明只付500港元做礼金的朋友不要出席她在酒店举办的婚宴。事件在网上疯传后惹起议论,也令人反思究竟人情何价?

  送给新人的礼金,在香港被称为“人情”,用以表达对新人的祝贺。由于获邀出席婚宴要支付“人情”,所以也有人将此形容为“红色炸弹”。“人情”的多寡,要视乎被邀请亲友与新人的交情,而在香港,亦有酒楼婚宴“人情”500港元、酒店婚宴“人情”800港元的说法。

  准新娘

  “人情”500港元不要来

  最近网络疯传数幅一位香港准新娘在社交网络facebook上讨论礼金价钱的交谈截图,该准新娘选择在酒店摆酒,并向友人明言:“要是真的给500‘人情’就不要来了,以免造成你生活艰难”,然后又说:“我真是不想我帮补你300元请你来”,疯传后惹来网友看不过眼,问“人情”何价?

  人们都把结婚看做一生一世最美好的日子,所以憧憬举行万千星辉的梦幻婚宴,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网上不少人评论这位准新娘的做法,认为“人情”就是朋友的心意,大家到场是为感受新人的喜悦,斤斤计较“人情”价多少,又岂有道理可言?请什么朋友出席婚宴,是否只往钱看?

  准新娘选酒店作为婚宴的场地,但又要为“人情”而斤斤计较,网友们形容她“又要威风又要算钱”,还有网友建议她不如去麦当劳办婚宴;更有人形容这是“公然打劫”,在准新娘的眼里,她的朋友只是她分担费用的人;另外,亦有不少网友都认为她此番言论会令她的朋友在一夜之间和她绝交。

  民间价

  酒楼500 酒店800 不来者减半

  俗话讲,讲钱伤感情。不过在今天的香港,结婚摆酒不便宜,据网友推算,酒店一桌至少一万港元,婚宴专门店7000港元,普通酒楼5000港元起价,因此新人酒楼摆婚宴收500港元、酒店摆婚宴收800港元、不出席者“人情”则约减半的“公价人情”,亦不足以弥补婚宴开支。为弥补豪华婚宴的巨大支出,不少香港新人开始为“人情”斤斤计较,而收到“红色炸弹”的亲朋好友也要为付“人情”愁恼。

  婚宴“人情”是宾客心意,但若真要“人情还人情,数目计分明”,可试以坊间酒店及酒楼的酒席价计,酒楼每位宾客成本约600港元,五星级酒店约1000港元。这确与坊间流传的“人情公价”相若。

  香港婚礼顾问欧惠芳说,“人情”还要视乎交情,亲朋好友出手通常会“高于大市”,长辈、上司出手也会较阔绰,去酒楼都可以给到1000块港币。不过她又表示,如全家赴宴或家长带着几岁的小孩前来,新人可能会亏本。

  准新郎

  婚宴花费高 压力大

  问世间,人情何物?直教新郎不想娶。在工程界工作的简先生刚刚在今年10月份摆了婚宴,他也为邀请朋友出席婚宴而伤透脑筋。他和太太本来不想摆婚宴,但却过不了父母的那一关,最终还是要不情愿地摆酒席。为了场面壮观,简先生甚至发帖邀请一些已有十多年没联络的朋友参加他的婚宴,“坦白说,出席婚宴的朋友,很多都是关系一般,有些甚至是很少来往,但在情理上得来赴宴。”简先生表示。

  刚举办完婚宴的吕先生亦有很强烈的感受,他坦言,举办一场婚宴实际上超出自己的能力,无奈在长辈和社会的压力下,只能硬着头皮去办一场豪华盛宴,所以不得不为收取的礼金数斤斤计较。吕先生明白,不少前来赴宴的都是“消费者”,为了让宾客感到“物有所值”,婚宴不能缺少名贵菜式,这样也够体面一些。他坦言,婚宴花费巨大,造成沉重的压力,因此希望从“人情”中能收回成本。

  调查

  “人情”费不够付喜酒钱

  跟内地不同,婚宴的花费是不少香港年轻人最不可承受之重。内地请客,一场婚宴办下来,主办方大多会有盈余。香港却不然,酒席开支比“人情”多,大多“蚀本”。

  近日,香港知名网上购物、婚姻等内容服务商“生活易”公布《2012年结婚消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新人筹备婚礼的开支持续上升,每对新人平均花费28万港元,较去年调查上升了6%,创历年新高。58%的受访者表示,结婚开支较预期多,35%的受访者曾因经济原因而推迟婚期。

  调查显示,在各项开支中,最高消费项目是婚宴酒席,约15万港元。在香港,稍稍好点的酒店请10桌,怎么也得十几万港元。而要去港岛的香格里拉、万豪这样的知名酒店,单单餐厅的房间费也得十几万港元。2012年香港民众的婚礼红包约87亿港元,但《2012年结婚消费调查》的受访者却表示,收的红包往往不足以支付喜酒的钱,还得额外准备一笔钱补贴,否则结账时可就糗大了。

  利是

  派出去从没想到要收回来

  而在新年派发的红包香港叫做“利是”,除了长辈会给小孩派利是之外,已婚的人给未婚的人派利是也是香港的一种独特传统。与婚宴的500港元、800港元不同的是,新年的利是金额非常小,一般为10元、20元或50元。

  香港的“派利是”,已经重合了“压岁钱”、“喜钱”等多种功能。“派利是”的范围也比较广泛,除了亲近的亲戚朋友之间,其他如邻居家的孩子、普通同事之间都会“派利是”。还有部分人会以不同理由“派利是”给大厦管理员、助手以及酒店侍应生等。

  正是由于金额很小,港人对新年“利是”的要求,通常也没有婚宴“人情”那么斤斤计较。60岁的港人余太表示,每年都会去银行兑换新票,新年派出去的“利是”更没有想过收回来,派的是一个好意头。而未婚的年轻人也往往并不在意收获金额的多少,最重要收到了来自长辈的真诚祝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