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发布

2012年12月30日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发布(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桐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桐 摄

  中新网贵阳12月30日电(杨茜 李桐)30日下午,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在未来8年间将着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2012年贵阳市森林覆盖率预计达42.3%,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被列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获“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通过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广泛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倡导低碳生活与绿色消费,被列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进入中国十大低碳城市行列。同时,贵阳市已先后出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关于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提高执行力抢抓新机遇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全国首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出台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在全国首创环境保护审判庭和法庭,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初步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说:“贵阳具备了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综合优势。”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知,此次《规划》呈现十大亮点:综合贵阳市经济、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文明意识和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的、系统的总结;明确四大战略定位,把贵阳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创新城市发展试验区,城乡协调发展先行区,国际生态文明交流合作平台。四个定位是对贵阳市发展方向的延伸和扩展,将有力地支撑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出到201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两大阶段目标;明确了贵阳市空间发展的基本格局,将功能分区分为高效集约发展区、生态农业发展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区和优良生态系统保护区;在构建一、二、三产业体系的基础上,着重把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旅游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单独表述,着力建设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在城市管理中提出了标准化、精细化和人性化三化管理,做到制度健全、服务有力、以人为本;将生态文明城镇融入了绿色消费和社区功能,突出贵阳特色;从乡村布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风树立等方面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对乡村建设的美好图景进行了描绘;国家层面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方面的探索、试点、实践、示范等相关政策将首先考虑贵阳市;成立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对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12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首次批复实施,要求贵阳在生态文明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到2020年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为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