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鲁木齐明1月1日起按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日报

2012年12月31日00: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 [我市明年1月1日起按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空气质量日报]
现行标准12年未变
现行标准12年未变

  我市明年1月1日起按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空气质量日报

  增加三项污染物监测更加贴近市民感受

  本报记者渠娟

  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从2013年1月1日起,乌市将同全国74个城市率先开始实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空气质量预报和日报针对的主要污染物由“老三项”增加至六项,部分污染物的限值将更加严格。

  明日,打开市环保局官方网站(https://www.wlmqhb.gov.cn),或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官方网站(https://www.cnemc.cn/)上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登录查询,市民就可以看到我市7个监测站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污染物的实时监测数值。

  国家为什么要修订新标准?新标准中增加了哪些内容?这些改变意味着什么?昨日,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专业解读。

  新标准评价体系更加完善

  目前,首府市民每天关注的空气质量标准,已有12年未作修改。

  近年来,由于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与公众的主观感受不一致,1982年制定发布、经过1996年修订更名和2000年修改的现行标准受到各方面质疑。新标准的发布体现了新时期加强大气环境治理的客观需求,污染物控制项目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基本接轨。

  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市持续加大了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这三项浓度值都有了明显下降,但依照旧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空气中臭氧、一氧化碳、PM2.5等重要指标并没有全部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

  此前,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也连续发生灰霾天气,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和工作,从而促使国家环保部出台新的空气质量监测和发布标准,以客观反映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依据新标准实施的时间表,2012年开始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实施城市空气质量新标准。2013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实施,2016年1月1日,将在全国实施新标准。

  目前,乌市有7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分别是:南公园收费所、人民会堂监测站、铁招、31中附近、74中附近、米东区和农科院实验农场。

  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全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环境评价指标,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也是探索环保新道路的重要任务。

  六项污染物指标取代老三样

  污染物浓度每小时公布一次

  目前,我市对主城区空气质量的监测只有PM10(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以及二氧化氮3项,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市将在老三样污染物的基础上,依照国家环保部统一要求增加PM2.5、臭氧以及一氧化碳的监测分析和数据公布。

  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空气中有关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我们特请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几项污染因子进行了解读。是对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这些颗粒非常细小,肉眼是看不到的,它们可以在空气中漂浮数天。人类纤细的头发直径大约是70微米,这就比最大的PM2.5还大了近三十倍。煤、汽油、柴油、木柴的燃烧都能直接产生PM2.5。它主要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老人、小孩以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

  PM2.5:则是大气中分布最广和数量最多的污染物,人为污染源最主要的是各种类型燃料在各种燃烧装置中发生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工厂加热炉、电站、民用锅炉、炉灶、内燃机、汽车废气等是一氧化碳的主要污染源,其中尤以交通工具为甚。吸烟也会造成一氧化碳污染危害。空气中的一氧化碳,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血液,优先与血红蛋白结合,可导致机体组织因缺氧而坏死,严重者则可能危及人的生命。

  一氧化碳: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它是由于大气中氧分子受太阳辐射分解成氧原子后,氧原子又与周围的氧分子结合而形成的。新标准监测的臭氧是指地面臭氧,主要来源于人类活动,如汽车、燃料、石化等排放的污染物二次生成。它主要是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眼睛有刺激作用。臭氧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

  以往空气质量日报发布是根据各主要污染物日均浓度计算出的全一一

  臭氧:一天24小时的空气污染指数(API)、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等级。新标准中,完善了日报发布方式,将日报时间段修改为自然日,并规定实时发布各监测点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小时浓度和臭氧8小时浓度,即空气质量指数(AQI)。

  浓度限值标准更严格 空气质量指数分为六级

  新标准对二氧化氮、PM10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浓度标准限值:二氧化氮二级(良)标准值由现在的120微克/立方米提高到80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的二级浓度年均标准限值由过去的100微克/立方米提高至70微克/立方米。

  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的PM2.5年均和日均浓度限值都非常严格,PM2.5的年均浓度最大限值为35微克/立方米;日均浓度最大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而对人体健康会造成损害的臭氧,新标以“日最大8小时”为监测时间,最大浓度限值不能超过160微克/立方米。

  老标准中的空气质量功能区分为三类:一类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二类为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以及一般工业区等;三类为特定工业区。而新标准将三类区并入了二类区,也就是说,以后对工业区将实施更严格的空气监测标准。

  此外,空气质量由原来五级变为六级,分别是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增加了“严重污染”类别。指数越大、级别越高说明污染的情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

  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气污染指数在0—50之间,级别为一级,这时基本无空气污染,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可多参加户外活动。空气污染指数大于300的,对应空气质量类别为严重污染,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降低。

  新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更接近市民主观感受

  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是满足公众需求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与新标准同步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增加了环境质量评价的污染物因子,可以更好地表征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反映当前复合型大气污染形势;调整了指数分级分类表述方式,完善了空气质量指数发布方式,有利于提高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工作的科学水平,更好地为公众提供健康指引,努力消除公众主观感观与监测评价结果不完全一致的现象。

  此前,我国包括乌市在内的一些大中城市也连续发生灰霾天气,但是环境空气质量却显示二级良好,不少市民质疑,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与人们的主观感受不符。

  “PM2.5、臭氧等指标能够较直观地反映城市灰霾程度,以前没有对这两项污染物指标进行监测,才会出现公众自我感观与监测评价结果不完全一致的现象,增加3项污染物监测,空气质量评价结果将更接近市民感受。”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灰霾天是颗粒物污染导致的,而雾天则是自然的天气现象,和人为污染没有必然联系。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空气湿度,通常在湿度大于90%时称之为雾,而湿度小于80%时称之为霾,湿度在80-90%之间则为雾霾的混合体。

  新标准提高“蓝天”门槛并不代表空气质量变差

  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保护人体健康为首要目标,不仅增加了PM2.5、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还收紧了PM10和二氧化氮浓度限值,是我国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这对本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首府近年来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和PM10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今年,空气质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进一步彰显了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实施,意味着新一代环境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在我市的全面采用,也更加激励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加坚定的信心,为彻底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懈努力。

  “空气治理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们相信,通过各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实施,首府的环境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