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烂省道获批改造13年未动工 被戏称为拆车之路

2012年12月31日01:28
来源:南方农村报
原标题 [最烂省道获批改造13年未动工 被戏称为“拆车之路”]
 

 

 

 

  南方农村报讯 12月8日,“2012世界亚裔小姐大赛年度总决赛”在广东茂名信宜市举行。而在网络上,一条“信宜最烂省道”的帖子却抢了这场选美活动的风头。当地一官员说:“本想借这次活动推介信宜,没想到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烂路。”

  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是连接信宜市区和北界镇的唯一通道,也是该市通往广西的必经之路。网友反映,如今该路段几乎没有一块好路面,雨天处处积水,晴天漫天黄尘,被当地人戏称为“拆车之路”,严重接影响周边15万民众出行。

  15万人出行难12月6日下午,南方农村报记者亲身体验了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刚离开信宜城区2公里左右,道路就变得面目全非,路面坑坑洼洼,不时有石头裸露,有的路段路面已不见水泥或沥青,完全成了泥路。路边竖起一块限速20公里的指示牌,过往汽车颠颠簸簸地缓慢通行,比较熟悉路况的本地摩托车、三轮车司机则从路边村庄的广场中绕道穿行。

  从黄京腰继续前行,记者所乘车辆剧烈颠簸,如同坐过山车。车上有乘客拿出手机想在触屏上写字,但因颠簸剧烈只得作罢。车辆过处,路上弥漫着灰尘,路边的树木、草丛均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黄色。从汽车的前挡风玻璃处望出去,4、5米开外的前车车牌已难看清。

  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破损程度在北界交警中队门前最为严重。记者看到,大车在此尚可艰难行进,但碾出的车道加剧了道路的破损;摩托车等小车司机则不得不两脚踮地,慢慢挪过泥路以防滑倒;骑自行车的人则要扛着车辆从旁边的草地里走过。

  路过此处的中巴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开始,这条路变得越来越烂,下雨积水,晴天灰尘大,每走一次痛苦一次,“车身晃得人要吐不说,我们还要挨乘客骂。要不是去广西北流必须经这条路,我才不走这里呢。”

  S370线连接信宜城区和北界、高坡、金垌、径口等地,沿线居民至少15万人。信宜城区至北界镇间的黄京腰至西江段最烂。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信宜城区到北界镇大约10公里路程,以前坐车只需15分钟左右,现在至少要半个小时。

  运费增加一倍多道路毁损不仅严重妨碍了居民的出行,也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多名在西江街上开店的老板说,他们从信宜城区运货到西江的运费从两年前的50元飙升到现在120元。“很多司机一听到西江,10个人有5个不愿意来。”一名做瓷砖生意的黄姓老板说,“拉50箱瓷砖过来,至少5箱被颠坏了。”

  信宜当地知名旅游景区“西江温泉度假村”也饱受这条“烂路”之苦。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本地客源占了一半左右,“今年十一黄金周,本地客人基本没有,估计今年损失超过100万。”该负责人说,对于外地旅游团,他们会特意为其找一些路况较好的乡道、村道绕路进来。

  信宜至广西北流运输专线车队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车辆的零件损耗要比以前多出5000块钱,每天油费支出也要比以前多出200多块,“不仅如此,客人还常常因为货物被耽误而和司机发生冲突。”

  沿路不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10多年前就听说要修这条路,但眼看路越走越烂,修复工程还是没有动静。

  地方配套落实难信宜市公路局养建股负责人颜盛12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9.4公里是信宜市公路局所管辖范围内最烂的省道,“我也知道群众意见很大,公路局几乎每天都接到群众关于这条路的投诉。”颜盛说,前几天下雨的时候,他曾路经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看到一辆载着橙子等水果的摩托车颠颠簸簸前行,货篮里的货物都快被震得掉出来,摩托车司机只好不时停车,“看到此情景,我也甚感心酸,停下车过去帮忙扶了一下。”颜盛告诉记者,老百姓从城区拉货下去卖,本就赚不了几个钱,还要走那么烂的路,“群众对这条路有意见,我们非常理解。”

  颜盛介绍,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1996年前后进行过一次大修,当时铺设了柏油路面。1999年,信宜市公路局曾经向上级申请对此路段进行一级公路改造,获得批复,但最终由于地方财政配套无法落实,资金缺口较大,计划被搁置,一直拖到现在。颜盛表示,公路局也想尽快把这条路修好,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钱什么都干不了,“我们也很无奈。”

  颜盛告诉记者,这段路早过了使用寿命,特别是今年以来,路况越来越糟糕,加上雨水比较多,道路的基本结构都被毁掉了,如果再用沥青去修补,由于原来垫补的泥土强度不够,会造成建筑材料的浪费,“现在一吨沥青要5000多元。”颜盛说,目前公路部门主要采取拉石头、泥土填坑槽,再撒点石粉的方法进行修补。

  “小修小补已经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改造迫在眉睫。”颜盛表示,信宜、茂名公路部门一直想对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进行改造,“2011年底逐级上报申请,今年10月省里已批准改造。”他表示,每公里改造资金预算为180万,上级拨款90万元,“地方财力有限,这次改造的资金仍有缺口,我们打算明年继续向上级申请。”

  据了解,S370线黄京腰至西江路段改造工程正在由茂名市财政局进行造价审查,争取明年春节前进行招投标,春节后马上开工。颜盛告诉记者,茂名公路系统欠债较多,如果没有上级的拨款,基本没办法进行大规模的道路基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