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随迁子女升学方案:符合条件明年可考中高职

2012年12月31日02:1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北京随迁子女升学方案出台]

  随迁子女符合条件明年起可考中职 后年起可考高职 具体实施办法拟明年出台

  昨日,北京、广东、上海异地高考政策同时公布,北京、广东由于考虑到城市承载量等诸多问题,将共同采取分步走的方案,而上海则与居住证挂钩。其中,《北京市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方案》提出了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3年,将研究制定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具体实施办法,符合条件的可在京参加中考和高考;由于政策体制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各有关工作还需细化,新办法出台前和公布后三年内将采取过渡措施,即2013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加中职学校考试录取,2014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加高职学校考试录取。

  四大过渡措施

  2013年

  务工人员

  有本市有效居住证明及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及在京连缴社保均满3年

  随迁子女

  有本市学籍且已连读初中3年,可参加中职学校考试录取。毕业后,可按照有关规定参加高职学校的考试录取

  2014年

  务工人员

  有本市有效居住证明及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及在京连缴社保均满6年

  随迁子女

  有本市学籍且已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职学校的考试录取,毕业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

  2014年

  务工人员

  有本市有效居住证明,有合法稳定职业及住所

  随迁子女

  有本市学籍且已连读高中3年,可以在京借考,但需回原籍录取

  过渡期

  随迁子女

  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选择在京参加开放大学、网络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北京市成人高考等考试录取

  政策

  异地中高考具体实施办法力争明年出台

  据北京市教委介绍,北京市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办法将与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制度相挂钩,并争取在2013年出台。在办法出台之前和新办法公布后三年内,将实行四项过渡措施。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不仅是一项教育改革,还涉及到就业、住房、社保、公共服务、人口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综合改革,更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

  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长效政策需在进一步完善本市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根据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居住、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综合因素,明确其随迁子女在京参加升学考试的资格条件和先后顺序,争取在2013年出台与之相挂钩的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办法,建立起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京参加升学考试的长效机制。

  解读

  为何设置过渡期?需完善规划和配套政策

  市教委:教育资源的准备和建设需要完善规划、开工建设、设施配备等工作周期。即使不考虑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所带来的新的入学需求,仅按照“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速度预测,到2020年,本市小学阶段需要新增学位30万个,初中阶段需要新增学位11.5万个;加上新政策实施后所带来的增量需求,建设任务更加艰巨。

  要确保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落地,各相关部门工作的支撑条件建设同样十分必要。特别是标准明确、条件审核、数据库管理与对接等方面的工作,需要教育、人力社保、住房建设、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协作配合,这同样需要一个工作过程。

  为何规定家长条件及教育年限?主要防止“高考移民”

  市教委: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调整的出发点是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升学考试服务,需要严格对家长的社保和职业的年限要求,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出现“高考移民”,扰乱教育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政策年限主要考虑到本市初中和高中阶段教育均为3年。基于随迁子女3年教育年限的规定,确定了可以参加中职学校考试录取的学生家长应当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3年和在京连续3年有合法稳定职业。关于随迁子女家长社保和职业年限的规定,主要考虑到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后,取得北京市高中阶段学籍,3年后可以参加北京市高等职业学校考试录取。相应地,对家长参加社保和稳定职业的年限就从3年延长至6年。

  为何分步实施?需统筹考虑供需矛盾各方利益

  市教委:北京作为首都和特大城市,做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面临很多难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需要妥善处理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目前,本市常住人口2000多万,已远远超过国务院2003年批复的总体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北京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的调控目标,资源环境面临严峻挑战,人口过快增长同时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从深层次制约着北京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需要妥善处理各级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持续快速增长,从2011年开始,随迁子女高峰期与本市户籍学龄人口高峰期叠加,到2014年,全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口将由目前10万人左右剧增到18万人左右,增长率高达80%,小学在校生总量将由目前的68万人左右增加到84万人左右,之后几年仍将呈持续增长趋势。

  三是需要统筹考虑京籍学生和非京籍学生升学考试利益。国务院办公厅《意见》提出“保障当地高考录取比例不因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参加当地高考而受到影响”,但由于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的客观限制和现行高考招生体制的束缚,同时,增加高校招生计划、提供借考服务等工作还需要国家主管部委的统筹协调以及人口流出地省市的协调配合,如何有效平衡京籍学生和非京籍学生的升学利益,难度很大。因此,异地高考政策必须根据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制定。

  随迁子女升学政策要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北京市常住人口中非京籍人口达到700多万,社会管理体制逐步从户籍人口为主向覆盖常住人口转变,与之相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也在逐步完善。因此需统筹兼顾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的权益,尽可能地通过增加教育资源来缓解升学压力,努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和北京市中考高考录取比例不受影响。

  晨报记者 李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