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每日最高客流或破千万 联网限流更频繁

2012年12月31日02: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地铁每日最高客流或破千万]
地铁每日最高客流或破千万
乘客带着孩子体验新地铁。晨报记者 王巍/摄

  新线开通后联网限流会更加频繁 原有线路压力缓解

  昨天清晨,6号线、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4条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让北京地铁运营里程达到了442公里,轨道交通真正形成“网络”。预计上班日日均客流将达到850万人次,最高峰将突破900万甚至千万人次。

  4条新地铁,条条高难度,条条有创新,体现了建设者攻坚克难的“决心”,出行更方便让市民“开心”,以人为本真诚服务让乘客“贴心”,科学规划周密设计处处“用心”。这是北京通往2013的“心”地铁,让人们对城市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呼吁多坐地铁公交

  市委书记郭金龙前天在试乘地铁新线时就指出,希望大家一起宣传和实践,多坐地铁,多乘公交,遵守交通秩序,合理规划错峰出行,让北京交通更顺畅。郭金龙说,我们下决心在城市中心区加密地铁线网,就是为了更大程度缓解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建设高密度地铁线网,国内少有先例可循。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地铁和各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好更方便,让更多的人圆梦。

  最高客流有望破千万

  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说,4条新线开通意味着北京城市公共交通格局迎来“质”的改变,“整个北京以公共交通为主体、轨道交通为骨干的新的交通模式基本形成。”

  据测算,4条线路开通初期预计北京地铁日均客流将增加70万人次左右。之前北京地铁共15条线,日客流量为750万人次,工作日最高峰曾突破850万人次。如今,加上新开通的6号线,北京地铁变成了16条线,预计上班日日均客流将达到850万人次,最高峰将突破900万甚至千万人次。

  运营组织压力剧增

  地铁网络化形成以后,对于乘客来说,大家的出行会更方便,选择的余地会更大,但对于组织运营管理者来说,“会带来多方面的安全风险和压力。”贾鹏说,一方面在网络化运营的前提下要确保运营、行车秩序稳定,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另一方面,乘客对服务的标准要求更高,服务项目要求更完善,“最大的难点是一个点的列车故障或延误,就会影响到一条线甚至几条线、整个网,所以管理的幅度、压力更大。”

  联网限流会更频繁

  北京地铁全路网已有36个常态限流车站。不少乘坐地铁出行的乘客发现,有时候站厅里明明已经不挤了,可车站为什么仍然在执行限流措施?对此,贾鹏表示,目前北京地铁采取的限流措施有两种,一是节点限流,另一个是联网限流。“乘客在本站发现站厅并不是很拥挤,但还要采取一些绕行导流围栏的限流方式,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下一个车站或下一个换乘点创造条件,以使整个路网的限流形成合理分配。”贾鹏说,进入网络化运营后,联网限流会更加频繁,希望广大乘客能够给予理解。

  提醒

  4条新线暂无移动信号

  晨报讯(记者 陈琳)地铁上常见“低头族”,上了地铁就开始上网、看微博、发短信。但记者发现,10号线二期不论是车厢里还是站台上,手机都没有信号。

  实际上,不仅仅是10号线二期,包括6号线在内的4条地铁新线,目前的手机信号均不全,只能接受联通和电信信号,移动信号显示无服务。据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需要等待运营商与建设商的进一步接洽,会尽快展开调试,具体日期尚未最终确定。

  专家分析

  地铁再建多少能“不挤”?

  不少乘客提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地铁里程达到多少公里可以不限流,或者说“不挤”了?

  对此,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不限流不太现实,“限流和整个轨道间隔的密度不是绝对的对应关系,网络化肯定会给大家出行带来方便,也会减轻每条线路的客流压力,但北京地铁的客流单向性特征太明显了。”

  比如八通线,全天客流量才35万人次,但早高峰基本全集中在进城方向,晚高峰全是出城,再大的运力也满足不了这种潮汐式的客流走向;而2号线每天120万左右的客流量,却并未采取限流措施,这是因为2号线列车密度大,乘客均衡,需求量合理。

  但对于乘客的第二个“不挤”的要求,贾鹏说,网络化运营的特征是,线路越多对缓解自身运输压力越有作用,比如说14号线开了,5号线压力就小了,8号线开通对5号线也有一定缓解作用,6号线能分流1号线部分客流,2014年7号线开通又能替1号线分担一部分。

  “心”地铁之决心篇

  条条高难度 处处是考验

  昨天不少市民发现,新开通的地铁楼梯普遍都比较高,甚至从站厅到站台层都有六七十级台阶。原来,新开通的4条地铁线大多处于既有地铁线的下方,车站自然需要“有深度”。4条地铁新线的建设,条条高难度,条条需要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的决心与苦干。

  东四站:

  施工前忙打降水井

  6号线东四站,深达34米,是京城地铁里的“最深处”,全靠工人“拖泥带水”挖出来。施工前两个月,开始打井降水,围绕着施工场地,工人每隔1.5米打一口降水井,每口井深42米,一圈下来共打了234口井。

  从1986年开挖地铁1号线有了暗挖施工工艺以来,还没有在泥水里暗挖施工的经验,工人们只能自己摸索,34个水泵24小时不停抽水,并自备发电机随时待命。“如果停电,只需3个小时整个车站都能给淹了。”

  即使打井,也做不到有效降水,于是在封闭的施工区域内部,又打了30多口水井,项目部专门到德国耗资百余万买来大功率的真空泵参与排水,工人们穿着高腰水靴和雨衣,在“拖泥带水”的环境里开挖车站,一个班下来几乎浑身湿透。

  军博站:

  克服特级风险源

  9号线与1号线换乘的军博站,也是全线唯一的特级风险源,这是由于既要下穿既有1号线,又可能影响到1号线的正常运营,沉降需要严格控制在3毫米以内。军博站又地处管线密集的富含水层,施工难度居9号线各车站之首。为了不影响1号线运营,施工人员采取了智能化自动监测系统,200多个监测点的沉降信息24小时上传,每半小时更新一次,自动补偿注浆系统根据需要随时向1号线结构底板注浆加固。

  公主坟站:

  耳朵眼儿里做道场

  10号线二期下穿既有1号线的公主坟站建设新线车站,为目前北京市最大规模的下穿既有线工程。车站在暗挖过程中,要躲避新兴桥桥桩、下穿1号线公主坟站、避开70多棵古树和众多的管线;部分暗挖在长安街下方,三环主路新兴桥两侧交通流量非常大;西南附属站厅邻近公主坟文物……中铁隧道集团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12标项目总工程师王先堂说,建设条件极端困难,车站设计方案反复调整长达两年半。“在这里施工颇有‘耳朵眼儿里做道场’的感觉。”

  回访

  工人马不停蹄开赴新工地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4条新地铁开通了,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尝鲜”,而那些两年来为北京地铁施工付出无数汗水的建设者们,很多人还没体验过自己建设的地铁坐起来是啥感受,就已经开拔到新地铁线路的施工工地了。

  昨天清晨,当6号线的第一列列车从北海北站经过时,王建涛还在熟睡之中。因为忙于项目的收尾工作,他每天都要凌晨一两点钟才能入睡。2011年的春节,记者曾在工地采访过王建涛和他的同事们,工人们放弃了春节回家团圆的机会,留守在工地不停工。王建涛说,这两年时间过得很快,大家伙儿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想到地铁开通能缓解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大家都觉得很值得。“现在只剩下一些收尾的工作了,大部分工人没等看到开通运营,就到新的地铁工地去工作了。”

  明年他和同事们就要去准备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等项目工作了, “北京的地铁规划已到2030年,我退休前估计都要在北京地铁工地上度过了。”

  本版撰文 除署名外 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