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轨交接驳征意见 公交站台离地铁不宜超50米

2012年12月31日04: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公交站台离地铁不宜超50米]

  轨道交通接驳指南征求意见,市内公交站点距离宜在500米到800米之间

  近日,市质监局就北京市地方标准《轨道交通接驳设施设计技术指南》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规定,公交停靠站接驳轨道交通距离宜小于等于50米,不应大于150米。

  市区公交车每站不应超800米

  乘坐公共汽车,有时会有这么一种感觉有的站特短,有的站长得离谱。《指南》要求公交线网根据轨道交通线路、车站站位、客流特性等布设,并对公共交通车站距做出规范:市区线的公共汽车与电车,每站之间应该在500米到800米之间;郊区线应该在800米到1000米之间。

  此外,公交停靠站接驳轨道交通距离宜小于等于50米,不应大于150米。同时,公交停靠站位于轨道交通车站站前广场内时,应增加站前广场面积,满足公交换乘客流等候、集散要求。而且,公交车停靠的线路不宜超过6条,当超过6条时可分站台布设。

  《指南》还对出租车接驳做出规定:出租车停靠站距轨道交通车站宜小于等于20米,不应大于50米;宜与公交停靠站分开设置,同站台设置时,出租车停靠站宜设置在公交停靠站上游不小于50米处。

  P+R停车场宜在四环外

  住在市区外、驾车上班的居民,一直呼吁建设现代化的P+R停车场。对此,《指南》指出,小汽车P+R停车场选址宜设置在轨道交通首末站或四环路以外的重要轨道交通车站。停车场至轨道交通车站站前广场,应设置连续的诱导标识,引导乘客方便、快捷进入停车场、换乘轨道交通。停车场还应设置车位使用监控设施,并与路况信息联动,以便及时提供停车情况,有利于驾驶者提前作出判断。

  而停车位标准宜选用微型车、小型车作为主要设计对象,《指南》提出:非绿化停车场设计指标为30平方米/辆;绿化停车场为40平方米/辆。

  此外,《指南》对P+R停车场的无障碍设施也做了详细规定:特大型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数不宜少于总车位的1%;大型停车场不宜少于4个;中型停车场不宜少于2个。

  地铁出入口应设存车处

  北京日益现代化,而自行车停车难越发严重。《指南》提出,轨道交通车站各出入口附近场地应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场,距离不宜大于50米。用地困难时,可集中设置或利用人行道树池间隙、过街天桥下空间布置停放。

  为方便市民停放自行车,存车处还应放置打气筒、自行车修理工具等便民服务设施。

  结合公租自行车站点规划,在非机动车停车场内应设置公租自行车车位,使公租自行车接驳形成“公租自行车+轨道交通+公租自行车”的出行模式。

  本报记者 高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